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伊拉克上网每小时1美元 萨达姆也没特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09:21

  近2年来,因特网在伊拉克的发展特别迅速,电子邮件对许多人来说也不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而两个月前,伊拉克的因特网服务又经历了具有实质意义的跨越——个人用户轻点鼠标便可以浏览全球大多数网站,与世界实现网络连通。日前,美国广播公司记者从巴格达发回报道,详细叙述了他在伊拉克上网的感受。

  -网费每小时1美元

  在巴格达市中心的阿尔·拉什德酒店内,有一个名叫“舍赫热扎德”的网吧,是许多驻巴格达的外国记者最喜欢去的地方。

  在网吧门口立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第23因特网中心”。网吧里,齐刷刷地摆放着13台崭新的电脑,并配有大屏幕彩色显示器。上网费用是每小时2000个伊拉克第纳尔(大约相当于1美元),你可以通过伊拉克国营ISP(因特网服务提供商)Uruklink公司连接到因特网,查找自己想要的信息。

  -网络浏览有限制

  1999年,伊拉克开始有了因特网服务。但在过去几年间,对于伊拉克个人用户来说,因特网的惟一用途只是收发电子邮件。仅仅两个月前,伊拉克的因特网才实现了与世界网络连通。

  但是伊拉克政府在开放网络浏览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比如,想要访问“美国在线”是不可能的,也无法使用Hotmail收发邮件。如果你非要查看这些页面不可,屏幕上就会跳出一行字:“403错误,该页面无法访问。”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以色列”,同样的信息也会出现,因为伊拉克并不承认世界上有“以色列”这么一个国家,也很忌讳用到“以色列”这个词,每次提到“以色列”的时候,只用“犹太复国主义者组织”来取代。同样,许多美国政府的网站也无法找到,此外许多成人网站也无法正常浏览。

  在网吧内,一位学生模样的伊拉克小伙子哈桑说:“就算是政府不把这样的网站封掉,我们也绝对不会去看。我们是伊拉克的爱国者,很清楚什么事情不该做。”

  伊拉克使用的因特网过滤软件是由一家美国软件公司——位于加州的“8e6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设计。但是,日前在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该公司的发言人艾里克·卢恩伯汉姆却断然否认他们曾把软件卖给任何伊拉克公司。

  “8e6”公司的过滤软件相当厉害,有时候,就连许多国外大型新闻网站都惨遭“封杀”。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头一天浏览某个网站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第二天再去看就打不开了,许多记者对此牢骚满腹,可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不过这些日子似乎运气还不错,至少在“第23因特网中心”,浏览ABC、BBC还有《纽约时报》等网站的页面统统都没有问题——除了网站上某些视频和音频资料仍然无法打开之外。

  -网民大约只有1.2万名

  据CIA不久前的一次调查显示,伊拉克目前大约有1.2万人通过固定电话在家上网。而伊拉克全国人口是2400万,能在家中享受网络服务的人肯定是凤毛麟角。

  有资格开设上网账户的,一般都是伊拉克的政府官员和高校教授,但是上网费用却得自己掏腰包。在巴格达,个人用户上网如果按包月来算的话,大约每月要交5万伊拉克第纳尔(大约相当于25美元),当地一个大学教授如果月薪能够达到120美元就已经相当不错,所以对于他们来说,25美元的上网费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只有很少一部分有特权或者非常有钱的伊拉克人才能在家里上网,就连计算机对很多人来说都还是望尘莫及的奢侈品。”哈桑说,“像我这样的穷人只能偶尔去网吧过过瘾。”他说,在巴格达,一台普通个人计算机的价格大约要300美元左右,让很多普通老百姓望而生畏。

  -萨达姆上网也没特权

  而网络开通之后的情况又如何呢?据了解,这些家庭用户所受到的限制一点也不比外国记者少。Uruklink公司为所有用户都提供了邮箱服务,但每个人都很清楚,他们邮箱中的信件随时都有可能被详细审查。

  不过,最近一名美国记者却反其道而行之,他竟然黑掉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Uruklink开设的电子邮箱,然后把写给萨达姆的私人邮件“详细审查”了一遍!据报道,这位记者发现写给萨达姆的电子邮件主要分为三类:有同情萨达姆的,有威胁萨达姆的,也有想跟他做生意的。

  该记者还发现,虽然贵为总统,但萨达姆的电子邮箱却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权——没有“超大容量无限空间”,也没有“在线杀毒服务”。和其他普通网民一样,他的邮箱也有容量限制,也会收到大量病毒垃圾邮件,并且由于给他写信的人实在太多,他的邮箱事实上已经被“撑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