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大话”风刮过 “大史记”来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10 08:36

  两部分别叫做《大史记》和《分家在十月》的影像作品正在互联网上风行。在众多提供软件下载的网站上,始终位列最醒目的位置。在“真情蓝剑”网站的“本站新进影视音乐”目录中,《大史记》被列为“强烈推荐”第一名;在“M TV下载基地”,《大史记》被评为四星;在“悠闲天空”、“当当”、“堕入天堂”等网站都有《分家在十月》的下载,有的下载量达近千次。这两部片长均不足20分钟的短片及其带来的戏谑效果,在一些网虫圈子里被津津乐道,并在网上衍变为一种大史记现象。

  《大史记》是将《东邪西毒》、《鬼子来了》、《霸王别姬》、《荆柯刺秦》、《有话好好说》等当代流行电影以及《董存瑞》、《苦菜花》、《智取威虎山》等革命电影的片断,巧妙地组接在一起,配以搞笑的对白和音调,讲述了一个时代背景大概是2001年的故事。据说它是作为2002年网上贺岁片出笼的,戏谑意图十分明显。片子标明“黑冰制作、小宝传播联合制作”,制作时间为“2001年12月”。在片子最后,制作者打出这样一句话:“晚辈戏说电影,如有不敬之处,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分家在十月》又名《讲述电视流氓自己的故事》,其母本取自两部曾经影响过几代中国人的前苏联经典革命影片《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讲的是某电视台一个部门闹分家的事,制作者将影片中的人物分别安上了电视台工作人员的名字,惟妙惟肖地摹拟这些电视明星的性格和语言特征,剧情充满了调侃和嘲讽。

  在网上,它们被笼统地称为“大史记1”和“大史记2”,其共同之处是:都是以已有的电影为母本,加以重新剪辑和配音,构成一个全新的故事。

  对两部大史记,网上的评语,大体是“搞笑得一塌糊涂”、“电影大杂烩超级爆笑”、“不可错过”等。由于影片“制作精良考究”,被很多人认为“没有相当的专业水平和制作器材很难达到这种效果”,“看上去像出自专业人士之手”。

  网友q iqi评价说:“搞笑大史记是中国电影的历史,中国现代化拼盘的缩影”。

  事实上,大史记的搞笑魅力确实不小。几天前,在一家文化单位不带空调的网络管理室里,欢笑声不绝于耳。一群30多岁的知识分子不顾室内高温,盯着小小的电脑屏幕,《分家在十月》和《大史记》让他们一个个乐不可支。一位女士笑得差点岔气,狭窄得几乎转不过身的小屋最高“人气指数”达10人之多。

  两部短片的一些经典对白,成了一些人日常互相打趣的“接头暗号”。如,“小嗖风(念第二声)风(念第三声)地吹着,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如,“咱们是走理性的四环路还是走激情的平安大道?”等。据说,听闻此话彼此要是心照不宣相对而笑,就有如流离失散的革命兄弟一下子找到组织那般的欣喜。

  一位27岁的网络工程师看了《分家在十月》后认为,如果单从技术层面看,这样的东西,以眼下的电脑技术,做出来并不难。而一位学录音专业的大学生则对片中的剪辑、配音、口型、音响效果、台词脚本、剧情组接的完整性赞不绝口:“肯定是专业人士所为!听听那配音,棒极了!我怀疑是有那么一批人专门致力于此。”

  很多人在其中看到了一种“黑色幽默”。《分家在十月》让一位从事心理健康分析的女士感叹,“分明看到躲在幕后的人们那股无法掩饰的聪明才智!这类作品是一些人在职业之外所要表达的某种态度。”

  在她看来,这种现象就是对经典和传统的一种篡改和移植,这十分吻合另类文化颠覆传统的精神特质,“篡改,意味着某种宣泄”。

  认为这些作品只是起到“调剂心情”作用的人也不在少数。一位叫脑中芒的网民说:“没有感觉了!看得太多就腻了!”有叫大米的网民奉劝道:“那就适可而止吧。”

  尽管见仁见智,大史记现象还是在网上不可收拾地蔓延着。网上出现了很多标称“大史记(一、二章)”之类的长篇文字,内容无不饱含无厘头色彩,甚至已经出现了像模像样的《大史记3》脚本,内容是“中国足球队内幕”。脚本中对各种镜头切换的技术提示清晰专业,并标称“黑通社特别拍摄网络电视剧《大史记3》”云云。

  有人指出,大史记现象其实是曾经风行一时的“大话文化”的变种和延续。它的出现,是“大话风”的一次风向偏转,表明“大话文化”开始迈进一个“更具原创性”的新阶段。

  这里所谓“大话文化”,指的是当初一些人对电影《大话西游》对白的迷恋和模仿,在互联网B BS以大话的方式来解构各种文化经典互相逗趣,几乎成为网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展开丰富的想像,根据自己对名著的另类理解,进行着“大话式再创作”。这方面的例子,有版本不一的大话《三国》、大话《红楼梦》、大话《梁祝》等;又或者以名著为“壳”包装当代故事,如新出的《此间的少年》以金庸人物包装校园故事。

  但大话风大多停留在改编和戏说层面上,有熟悉“大话文化”的人士总结称,由于缺乏真正的原创性,自2001年下半年以来,“大话”文化已呈式微。

  于是大史记就在今年初适时出炉了。这被认为将激活逐渐陷于衰颓的“大话文化”,使“大话”有了全新的表现手段和发展空间。

  大史记有“大话文化”的基本特征:对经典文化母本的形式篡改和主题偷换,以戏谑性模仿的方式,瓦解母本的意义。但是,跟“大话文化”的“原典”《大话西游》不同,大史记更具民间色彩和大众参与性。同时,大史记巧妙娴熟地借助计算机影像处理技术,更具表现力和原创性,也更便于传播。尤其“大史记2”《分家在十月》,甚至被一些人抬至“表明‘大话文化’已经发育成熟,完全可以跟其他媒质的原创性文化形式相媲美”这样的高度。

  但也有人对这种对经典影视作品“断章取义”式的篡改持保留态度。比如,这类作品不署名,其制作者“神龙见首不见尾”。因此,是否存在侵犯著作权之嫌,有人表示疑虑。他们感叹,“这就好比把肉烧成红烧肉,卖肉的已是无可奈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