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微软颁布新授权制度 一人使用多终端将减少费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9 10:20

  美国微软日前公布了Windows .NET Server 2003的供货时间以及同时推出的新授权制度概要。客户访问许可(CAL)将更加多样化,部分用户有望因此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此次授权制度的修改对于其他用户来说实际上是涨价了。其影响的程度主要取决于企业内的客户端电脑的导入情况及终端服务的使用情况。

  新增以用户为单位的CAL,一人使用多台客户端时可减少费用

  Windows服务器OS授权方式大体可分为两种。分别是按服务器数量计算的服务器授权,和根据访问这些服务器的客户端数量来计算的CAL。而CAL又进一步分为“连接客户端数量模式(Per Seat)”和“同时使用用户数量模式(Per Server)”。新授权制度的核心是将对其中的“连接客户端数量模式”的CAL采用多种授权方式。

  新制度将“Per Seat”的名字变更成了“Per Device or Per User”。这样,Per Seat的CAL实际变成了“Device CAL”和“User CAL”两种。

  “Device CAL”与现有的CAL一样,是授予客户端计算机的。目前情况下,在利用“Per Seat”来使用服务器时,用户企业只需根据连接于服务器的客户端计算机数量购买CAL。多个用户共用一台客户端时,也就只需一个CAL即可。“Device CAL”也同样如此。

  “User CAL”是授予用户的。这种形式便于在一个用户同时使用多台客户端访问服务器时采用。比如,在公司的办公桌上有个人专用的台式电脑,同时在外出时还要使用另一部笔记本电脑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制度,就不得不购买2部机器的CAL。而User CAL即便一个用户同时使用了多台计算机,也只需购买一个User CAL。如果配置电脑是“一人一台以上”的企业,就有望削减CAL购买成本。

  要是假定Device CAL和User CAL的价格与现有的CAL相同,那么新的授权方式将会给企业带来成本上的好处。不过,如果这种修改是一种用于提高CAL价格的说服材料的话,就将难免招致新的批评。

  需要认证的Web系统和终端服务的成本将因此而增加

  另外,还将修改连接因特网时的授权和终端服务的授权。

  在现有的授权制度下,在Windows服务器上运行Web服务器软件,通过因特网向非特定用户(不需认证的匿名用户)公开Web内容时,不需要CAL。而访问伴随有用户认证(注册)的Web服务时,就需要有客户端计算机的CAL。认证用户的数量较多时,还为此而准备了允许无限制的客户端访问一台Windows服务器的因特网连接授权。

  在新的授权方式中,经过因特网来访问的匿名用户不需CAL这一点没有变化。但是,伴随有认证的因特网访问所用的CAL将被统一到因特网连接授权的延续授权--“External Connector(外部连接)”授权中。外部连接授权必须为进行认证处理的每台服务器购买相应的授权。尽管授权制度变得简单了,但此前只需数人的CAL即可解决问题的企业,其授权费用的负担将会增加。

  关于终端服务方面,需要专用CAL--终端服务CAL的OS将会有所变化。在Windows 2000 Server的终端服务中,客户端OS是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和Windows XP Professional的情况下,即便没有终端服务CAL,也允许进行访问。但在Windows .NET Server 2003中,即便客户端OS为Windows 2000/XP,还是需要终端服务CAL。

  对于正在使用终端服务的企业而言,这种修改不啻为一次巨大的打击。因为将服务器OS升级成Windows .NET Server 2003时,必须重新购买多个终端服务CAL。

  因此,作为过渡措施,微软已经表示,将向在Windows .NET Server 2003正式上市之日已经导入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赠送.NET Server的终端服务CAL。不过,此时将不给予升级终端服务CAL的权利。尚未导入Windows XP Professional时,如果正在使用具有最新OS升级权限的软件保证(SA)、升级优惠(UA)和企业协定(Enterprise Agreement)等大量授权(volume license)程序,也将给予终端服务CAL。

编辑 赵海涛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