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日本索尼携手宿敌松下 共图新一代光盘大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6 08:41

  从渊源已久的录像机制式“Beta对VHS”大战,到数字时代DVD规格的主导权之争,索尼和松下电器产业在AV(视听)设备领域的规格制定上可谓是一对老冤家。

  但是,在新一代大容量光盘的规格制定上,这两家公司却首次走到了一起。对此,业界人士认为“两公司的联合具有划时代意义,甚至可能引起业内版图的重新划分”。

  主动提出进行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的是索尼方面。索尼一向自视颇高,对自己的技术拥有绝对的自信,对向其他公司妥协极其反感。索尼始终认为,只要自己开拓出新的市场,需求就会接踵而至。与此相反,松下最重视的则是“来自市场的反应”。两公司的作风宛如水火不相容,因而此次索尼向松下抛出的橄榄枝,可以看作是索尼战略的历史性转变。

  索尼决策层指示与松下携手

  据熟知索尼光盘开发一线情况的有关人员透露,索尼早在1998年就已大致确立了与松下联合的方针:“在DVD规格大战中,索尼输给了松下、东芝、日立制作所阵营,极大地伤害了索尼管理层的自尊。因此对产品开发一线下达了‘下一步无论如何都要和松下携手确保获胜’的指示”。

  索尼那种“自己提出的规格高于一切”的荣誉感源自于1980年和荷兰飞利浦共同提出的CD规格,以及由此在音频领域开创出的数字化时代。直径12cm的聚碳酸脂圆盘、数字数据通过光盘上的凹凸记录,使用激光照射来读取反射光的基本构造都是索尼和飞利浦当时确定的。“在索尼的技术阵营里,存在着与飞利浦共同开辟了当今光盘市场的自豪心理”(美林证券公司日本证券调查部高级分析师粟山史)。

  然而,在影像用DVD规格方面,索尼和飞利浦于1994年底提出的光盘规格“MMCD(多媒体CD)”,败给了松下、东芝等议定的“SD”规格。尽管索尼阵营强调与CD兼容等技术上的优越性,但左右好莱坞的大多数美国电影公司都加入了松下、东芝的阵营,这就导致了索尼的失败。

  曾经在录像产品规格大战中,即使在VHS阵营占据优势的情况下仍不服输的索尼,但在DVD规格的竞争中与好莱坞为敌时,管理层便丧失了斗志。结果只是在松下、东芝阵营的SD规格中,采用了索尼、飞利浦所提出的MMCD规格中的极少部分,保住了一点面子而已。

  当时,刚刚于1995年4月出任索尼总裁的出井伸之(现董事长兼CEO)对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的开发技术人员说:“开发一线没有过错。但做买卖的话不争第一就毫无意义。不要灰心,争取下次取胜”。

  即使优秀的技术,但仅靠技术却无法在规格大战中获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出来的技术被毫不留情地抛弃于市场之外。对于索尼而言,这就是Beta规格竞争失败后获得的深刻教训。这一切都驱使索尼在新一代光盘规格大战中要争取到“松下的支持”。

  由于索尼的新一代光盘规格中,数据的读写都使用蓝紫色激光,因此被通称为“蓝光光盘”(Blu-ray Disc)。其使用的蓝紫色激光波长比CD、DVD使用的红色激光波长要短,能够大幅度提高数据的记录密度。索尼和飞利浦于1998年率先在业内发表了学会论文。那时日亚化学工业的蓝紫色激光的性能尚未达到实用水平。

  进入2000年以后,蓝紫色激光的性能提了,实用性试验也可以按计划进行。此时,除松下之外,日立制作所、先锋、夏普、韩国的三星电子和LG电子、法国汤姆逊多媒体等也陆续加入了蓝光光盘阵营。

  松下的新一代光盘开发负责人、媒体控制系统开发中心所长田中伸一表示:“我认为索尼的规格是实现高密度记录的最正确做法”,这表明松下加入索尼阵营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技术方面的考虑不谋而合,结果便是与索尼一拍即合。(未完待续)  

编辑 赵海涛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