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吴基传对任内工作表示满意 离职去向未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4:27

  ●《电信法》明年3月前无法推出●3G牌照还没有提上日程●正在酝酿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对任内工作表示满意●铁通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解决

  1937年生于湖南,1955年进入北京邮电学院,历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原邮电部副部长、部长。

  1998年担任首任信息产业部部长至今。

  国际电信联盟(ITU)亚洲2002通信展本月2-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一次在全球电信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召开的国际会展。

  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成了本次亚洲通信展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他在12月3日下午四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的媒体记者前往。众多记者前往捧场的真实原因有二:一是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朱(金旁加容)基刚刚在香港批评了信息产业部提高国际长途电话接入费用,媒介都想知道吴本人对朱总理的批评做何回应;二是吴部长在明年3月即将离任,作为中国信息产业部第一任部长,吴对自己的工作业绩做何评价。

  外资进入电信:着重审查实力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昨天的报告中,提到要建立集中、统一、有权威的管制机构,如何理解,在中国信息产业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中间,信息产业部对外资进入电信的看法?

  吴基传(以下简称吴):在对外开放问题上,按照WTO条例,中国将逐渐开放电信业务允许外资进入,但电信产业又是一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因此外资电信企业的实力也显得比较重要。我们对外资电信企业的审批主要还是在资格上,看看他们有没有为中国用户提供长期服务的能力。

  接入费问题:朱总理已经阐明

  记:前不久,朱总理在香港的时候就提高国际长途电话接入费用批评了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信,但是从没有看到信息产业部做出回应,不知道您有什么话要说?

  吴:总理在全球会计会议上已经讲得很清楚,我没有必要再讲了。但是我想说明的是一个技术问题,两个电信运营企业的结算价和企业对老百姓收费是两回事。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只是很少的费用,但对最终用户就不一样了。比如说,前不久我们在马拉普斯开会,打一分钟国际电话需要20美元,但他们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显然不是这个价格。

  3G牌照:还没有提上日程

  记:今年5月原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以后,中国电信已经由原来中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降到了第二位,实力大大削弱,人们关心,中国电信什么时候可以获得移动牌照,成为一家全业务运营商?

  吴:在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组建的时候,国务院有文件说,将来要形成独立的综合电信运营商,即这两家公司将来都可以获得移动运营牌照,经营移动业务。但目前,牌照什么时候发放,信息产业部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记:中国3G牌照什么时候可以发放也是业界关心的一个问题。有消息说,中国3G牌照最早在明年年底的时候发放,到时3G牌照是否会捆绑一种3G标准,比如说大唐的TD - SCDMA?

  吴:我认为3G牌照什么时候发放,最重要的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3G技术什么时候可以成熟。在3G的问题上,世界上的教训已经很多了,中国对3G的谨慎态度是非常正确的。国际电联确定了三种3G技术标准,WCDMA、CDMA2000以及中国大唐的TD- SCDMA,至于大唐的TD- SCDMA是否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也取决于大唐和其合作伙伴的努力,大唐的技术是否被广大用户接受,培育市场的工作做得如何。在3G的发展上,要有市场有消费才行。

  《电信法》:明年3月不会出台

  记:前段时间有消息说,《电信法》最快在明年年中的时候出台,目前《电信法》的起草工作进行得如何?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吴:《电信法》还在草拟之中,“连信息产业部的门都没出”,之后还要经过国务院法制办以及人大三审,所以肯定赶不及在明年3月份人大通过了。

  普遍服务基金:在酝酿之中

  记:电信普遍服务机制什么时候可以建立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国内已经形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家主体固定电话运营商,而固定电话已经进入微利经营的时代,由中国电信一家来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显然不太适宜。

  吴:我可以告诉大家,普遍服务基金正在酝酿的过程。普遍服务与企业的利益是一对矛盾,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企业应该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而普遍服务却要求电信运营企业为每一个公民提供电信服务,这样在一些投入大、效益小的地方,电信运营商也要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普遍服务基金一定要建立,对开展普遍服务的运营商给予一定的补贴。具体的金额和比例是多少,要根据中国的国情算一算。

  铁通: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

  记:现在中国虽然已经有六家电信运营商,但是实力悬殊很大,比如说铁通,最近铁通的发展好像出现了一些问题,总经理下马,信息产业部是否会采取一些扶助的措施?

  吴:铁通当初成立的时候主要是承担铁通内部通信服务的任务,其次才是社会公众通信服务。现在铁通的大股东仍然是铁道部,当初的定位仍然没有改变。至于铁通目前面临的问题,我只有一句话:企业的问题由企业自己解决。

  自我评价:没有什么遗憾

  记:我们知道您到明年3月份将离职,在任期间,您最大的成绩是什么?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您退休以后有什么打算?是否到电信公司做顾问?

  吴: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正部长到65岁就要退下来,我虽然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嘛!而且我也要到明年3月份人大正式选举以后才离开部长的岗位,在这期间,我还是要想信息产业部部长应该想的事情,把该做的工作做好。

  我在任期间正赶上高速发展时期,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有所突破,取得的成绩和整个国家、党中央制定的正确政策有关。信息产业部实行的是部长负责制,重大问题由中央决定。我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觉得自己对工作还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因此,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遗憾。至于离职以后的去向,我还没有想好。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