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 盈利别得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5 13:49

  一年前,中国互联网还处于极度低迷期,而现在,大部分门户和专业网站都实现了盈利,并初步找到了自己的收入模式。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互联网又将何去何从?在前天举办的“2002北京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一些业界曾经或者仍然叱咤风云的人物畅谈了看法。

  盈利只是春天里的第一朵小花

  -互联网全行业的盈利环境尚未形成。

  -盈利是企业第一目的,但盈利的规模同样重要。

  -盈利仅仅代表一种信号。

  茅道临

  新浪网CEO

  茅道临:现在网站的盈利,只是春天里开出的第一朵小花。互联网的发展势头已成为IT行业的亮点,但这个产业里还有很多环节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比较规模化地拥有获利能力。从整个行业的食物链来讲,全行业的盈利环境并没有形成。因此,把产业链和我们的合作一起做好,是我们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思考。

  张朝阳

  搜狐公司

  董事会主席兼CEO

  张朝阳:盈利是企业的第一目的,是一个企业的天职。除了担负着创造就业机会和纳税的任务之外,企业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创造利润并把利润做得更大。所以,盈利只是一个里程碑,是一个转折点。但是,盈利的规模也非常重要。不能因为盈利了就放松,所以我们的挑战还在前头,路途还非常遥远。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晰。网络广告的增长、手机短信的繁荣以及电子商务的规模性增长,都很好地印证了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真理:高投入、高风险,但一旦能够存活下来的话,回报将是巨大的。

  王雷雷

  TOM.COM互联网集团CEO

  王雷雷:每次参加互联网论坛都感觉到不同的变化,去年是严冬,今年是春季,而TOM现在想明年怎么到秋季去收获。“狭路相逢勇者胜”,网站的盈利与传统行业不一样,它需要具有一种核心竞争力。从眼球经济走向盈利,从盈利走向高速发展,门户的盈利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春天。

  周科进千龙网总裁

  周科进:国内一些网站开始盈利,仅仅是给我们一个信号,就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比较健康的产业,不能再不盈利了。但是这个产业链中还有好多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它的继续发展还有很多路要走。商业网站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给我们这样成立不久的新闻网站带来了很好的契机。

  新闻网站的盈利模式和商业网站有较大的不同,我个人总结为“讲一个好故事,造一条大船”。最近,我们跟北京电信业有一个合作,叫“网络阳光工程”,在北京网吧大量不能开的情况下,“把宽带送到家”。这就是我们在线上影响力不够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线下影响力优势的结果。这也是我们经营方式跟商业网站完全不一样的原因。实际上,各个网站都在把自己的业务逐步细化,我估计再走一段时间,彼此之间就几乎看不出太一样的地方了。

  发展还需破解四大难题

  -收费渠道仍需进一步改善。

  -服务观念需及时转变。

  -保护知识产权和细分业务。

  -整个产业链亟待完善。

  张朝阳:的确,如果列出几个门户的业务线种类可以看出,现在大家的商业模式都还比较类似。但几个公司每条业务线的所占比重是不同的。因为比重不同,所以关于收费和免费的政策就不太一样。比如说搜狐现在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另外一半来自于面向个人的一些服务。因此,搜狐依然要继续做一个重要的新媒体,所以搜狐在收费方面就比较谨慎,邮箱基本上是免费的。这一方面是为了回馈大众,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继续保持我们用户群的忠诚度。但是,在另外一些增值服务方面搜狐可能会收费。另外,从免费到收费的转变跟收费手段的进化有关系。比如两年前,你想收费也收不上来。支付手段在中国一直是一个阻碍互联网发展的障碍。我们可喜地看到,移动和电信的市场化进程正大踏步前进,收费渠道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因此,电信行业市场化进程如果进一步加快,将大大改善整个互联网生存的环境,促进整个食物链和产业化的竞争,对互联网的发展将有重大意义。

  王雷雷:盈利之后,互联网公司应该有一个长期的目标,要着眼于明天的策略,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投资者看到的是远期,看眼球、规模效应在未来会带来什么。其次,要正确区别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的界限,区分你的互联网服务和你为用户提供的电信增值服务的不同之处,这种服务观念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要尽快从免费服务观念转变为收费服务观念,从互联网开放的跳跃式的服务观念转变为严谨的电信级服务观念。尤其是当前仍处于眼球经济的模式下,要想将流量变交易量、免费物变收费物,把眼球通过短信、网络广告、接入服务变成收入,更需要尽快完成服务观念的转变。同时,面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还需要网站在业务上精耕细作,提高单位用户利润贡献率,这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

  茅道临:互联网进入海量信息后,它的可信度以及原创的效果,需要用户自己来判断。但在未来的发展中,对数字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将越来越重要。在未来做电信增值服务时,需要我们跟电信运营厂商、多媒体合作伙伴以及音乐、图像原创作者一起来互动,让大家能够在竞争的态势下把这个产业链逐步地构筑起来,这是我们迫切需要去做的工作。同时,市场细分也对网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网站90%的业务都是以网络广告为主的,到今年这个市场已经分化成为包括网络广告、企业服务、收费邮箱、网络游戏、短信服务甚至网络教育等多层次的市场。这些全新的市场需要我们进一步在各领域中精耕细作,降低成本,这也是新浪在过去18个月中最重要的工作。

  周科进:互联网的生态环境还需要完善,为什么大家都拥在手机短信业务上,就是因为手机短信给上下游提供了一个共存共荣的环境,而其他业务的发展也必须有这么一种环境。当然,目前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并不是特别好,需要业内人士的自律,把整个行业做好,而不仅是把自己这一块做好。

  未来的互联网会是什么样

  -互联网将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人们像忽略电一样忽略网络存在之际,才是互联网真正融入生活之时。

  -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

  茅道临:互联网在未来三五年内,在无线宽频的综合发展中会变成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就是说我们每天从起床到工作到休闲的时候,都会跟互联网在不同形式上发生互动。互联网也可能会跟水电一样,变成一个公共设施。所以对我们普通用户来讲,你所看到的是一个终端的界面,这个终端可能是一个PC,可能是一个手持电话。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定会有专门供应这些服务的厂商,在后面能够针对不同的客户群,做这样一些服务的提供。互联网还可能会在整个企业的管理中变成一个更有效的工具,现在互联网在企业里是一个信息收集和信息发布的内部组织,就是ERP或者CRM这样一些客户管理平台的工具。而今后在整个管理流程中,可能会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这是我们看到未来三五年之内互联网的发展。

  周科进:今天大家在现场的时候,我们谁都不会意识到电的存在,因为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发现没电了那就麻烦了,可是在我们生活中我们一点都没有感受。我想我们以后的生活状态,我们会更加依赖它,依赖到我们感觉不到它,才是真正的生活方式。互联网发展到最后,应该和电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王雷雷:以前互联网是一种时尚,现在上网对我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必要内容,而将来,随着信息传播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信息接受终端和方式的不断变化,互联网将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乃至一个民族的文化习俗。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互联网新业务、新模式的不断产生,将从时尚人群开始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将是一个趋势。

  三五年后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格局

  -中国互联网的风景和竞争的格局将继续被国内民营科技企业所占据。

  -核心竞争力往往产生于创新,可能某一个小公司,因为某一项技术或者产品或者做法,就可以颠覆以前的格局。所以三大门户不能高枕无忧。

  -未来的互联网将是一种媒体和电信增值业务的混合体。

  -互联网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它最基本的特征是应用互联网。

  张朝阳:过去,造势对互联网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而现在已变成实打实的盈利的竞争,技术回归到依然重要的角色,所以技术的过硬和产品的创新依然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一方面。未来三五年里,中国互联网的风景和竞争的格局将继续被国内民营科技企业所占据。在这个格局里,三大门户在历史上积累的资源、品牌、流量以及客户流量对于后来的竞争者来说,依然是一种非常高的竞争门槛。但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往往产生于创新,可能某一个小公司,因为某一项技术或者产品或者做法,就可以颠覆以前的格局。所以三大门户不能高枕无忧。

  王雷雷:TOM作为后来者,作为一种有着新理念的新门户,一开始吸引的不是眼球,而是直接把眼球转换成效益。同时,TOM也一直在跟传统的三大门户学习,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能够进入这个阵营。我认为,未来的互联网将是一种媒体和电信增值业务的混合体,它依靠媒体业务吸引的“眼球”将不断为电信增值业务来服务。狭路相逢勇者胜,三五年以后的中国互联网格局将充满了变数。潮起潮落,谁的商业模式能更及时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谁能够在远期策略上高瞻远瞩,谁就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周鸿祎

  3721公司总裁

  周鸿祎:3721从来都认为,互联网泡沫的破碎其实证明了一个道理,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公司,都不是互联网的主角,而如果互联网重新定位成中国传统的企业和政府利用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主体,我们就会欣喜地看到,中国的互联网到真正发展成熟的阶段。3721和别的互联网公司一样,都只是产业链里的一环。在未来的互联网时代,不可能由谁来通吃,想通吃者必败。只有每个公司专注于自己的产业链条,坚持不懈,才能不被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淘汰。

  王志东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志东:中国的互联网现在已经不再单独存在,而是不断跟现实生活和工作结合,成为实实在在的工具。因此,我认为从现在开始,互联网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它最基本的特征是应用互联网。第一代互联网是技术,它解决了链接的问题;第二代互联网是文化,它解决了信息的传播以及创造一种新的文化的氛围;第三代互联网是生产力,它真正能够成为整个生产力的最重要的核心。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在完成它的第二代内容的主题,正在大踏步地进入“应用为王”或者以生产力为代表的第三代互联网的阶段,这个阶段现在可能是属于起步期,或者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的交替期,这个阶段不像前两年一样看着那么风风火火,但这个阶段是属于春耕时节,是要付出辛苦和劳动的。但我相信在三到五年之内,中国的互联网和全球互联网一样,都会同步进入应用为王的第三代互联网的高潮,到那时候肯定会有一批新的企业、新的公司和一批新的风云人物去叱咤风云。

  万紫千红才是春

  随着三大门户财报凯歌的节节奏响,纳斯达克上的“中国概念”坚挺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一时间新经济欣欣向荣的局面煞是喜人。可只有从业者自己心里清楚,整个产业现在究竟处于什么位置。

  也许是冥冥中的巧合,为互联网产业献上如今这一片春光的恰恰也是当初在“寒风萧瑟”中站得最靠前沿的门户网站。“我们是整个产业的旗手。”记得曾经有位老总这样说过:“冲锋的时候我们会站在最前面,撤退的时候,我们也在最前面。”但就像打仗不能只靠旗手一样,整个产业的发展也不能就指望着晴雨表。在“网络”这条庞大的食物链里,门户的上游和下游都还有太多的业态在等待发展。正如新浪CEO茅道临所言,“我们一直在努力培育着这一块市场,争取早一天把整条食物链完善起来。现在的盈利,只不过是春天里的一朵小花。”

  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来讲,如今部分人的盈利只不过是一种信号,并不是那么值得期待的。真正应该让我们激动的是,盈利之后的旗手们正在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把整个产业带向万紫千红的真正的春天。

编辑 赵海涛 北京现代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