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两大产业相互侵蚀 手机与电脑谁吃掉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5:27

  当电脑遭遇手机,结果会是怎样?是手机吃掉电脑,还是电脑吞并手机?近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指出,在计算机和手机产业的碰撞中,可能会产生一种新型电脑。与此类似,世界上第一台手机的发明者,现任ArrayComm首席执行官的马丁·库柏也曾经作出预测:“移动设备未来的发展趋势应是无线、宽带、便携的手持式设备和无线技术的日益融合。”

  但是,两大产业中谁将在这样一种新型电脑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者甚至还对新型电脑的概念存在分歧,“计算机产业认为应该把普通的电脑压缩进一个很小的空间;而手机产业采取的是更加渐进、温和的方法,希望随着消费者的逐渐接受现有产品不断添加新功能。”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大产业在市场上展开了角逐。

  手机“电脑化”初战获胜

  早在去年8月份,诺基亚9210就已经完成了电脑加手机的全部功能,9月份,摩托罗拉推出“天拓”A6288,借力GPRS网络,使得手机集成了电子邮件和多种网络服务的诸多功能。但是,从功能上来说,除了9210比较接近电脑的日常功能以外,其它手机仅仅是加强了PDA功能,离真正的电脑还差很远。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厂商的加入,高端智能手机渐成趋势已经在今年下半年的国内市场得到印证。售价高达7000元左右的Windows手机多普达686在发布短短几个月后便取得了2万余台的销售业绩,多普达总经理杨兴平说:“我个人深信,Windows手机是一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Windows手机的设计理念将托起一种融合IT业、无线通信业、互联网业的新产业,这种融合必然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和新的发展机遇。”其实,不仅仅是多普达这台号称能够看电影的手机在软、硬件方面都更像一台手持电脑,诺基亚9210也已经在销售渠道上完全采用了IT分销巨头神州数码的渠道。

  我们已经很难界定一台预装操作系统的手机,究竟应该划到通讯还是电脑产品之中。目前高端智能手机运行的操作系统主要有三个,一个是以中电通信多普达手机内装的微软阵营,一个是世界三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联合Symbiang公司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还有一个是中电通信Tero系列手机,他们预装Palm公司的OS系统。虽然这三大阵营还打得不可开交,但手机厂商已经在和电脑厂商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中国电子旗下中电通信首席运营官谷雷近日表示,该公司有望在2002年完成103万台的销售量,其中高端智能手机的销售量接近5万台。

  手持电脑“绝地反攻”

  电脑厂商们显然已看到了来自手机厂商的威胁。在电脑厂商们正在进行的“绝地大反攻”中,手持电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前一周,戴尔推出了型号为Axim X5的第一台手持电脑,并表示不排除进军通讯市场的可能性。惠普在推出Jornada 688和720以后,近期又发布了一款高端iPaq Pocket PC h5450,内置蓝牙功能及802·11b网络接口。在前不久的Comdex 2002大会上,几乎所有的电脑厂商都宣布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强无线网络和电话功能。

  国内市场,传统主营业务为彩色显像管和偏转线圈的福地科技,已经在深圳高交会期间推出了一款号称全球最小的全内置无线通讯模块笔记本电脑。该公司总经理刘国真坦言已经为FORTE—HPC项目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进军这个领域也经过了非常慎重的考虑。这款无线手持笔记本采用了Windows CE和Windows 2000/XP作为操作系统,实现windows环境下的多种应用。在现场的演示中,工作人员在大屏幕的彩色液晶屏上以手持的方式通过触摸屏和键盘实现即时无线接入互联网、多媒体应用、办公应用、收发E—mail及其它多项PC常用功能。这款可以通话的手持电脑目前正在申请通过信息产业部的审查,福地一位人士透露,如果顺利的话,该产品有望在明年2月份面市。

  市场给两大产业提供了一个宽阔的竞争舞台,美国战略分析公司近日发表的调查报告预测,到2007年全球PDA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0亿美元,具有手机功能的PDA产品将占全部PDA产品的59%。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