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彩e”上阵叫板彩信 联通大送彩屏手机推WAP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3:23

  中国联通已经等不及CDMA 1X登场了。在未经太多前期宣传的情况下,广东联通一举推出基于WAP协议的数据业务———“彩e”,并宣布从12月起在广州、深圳率先开通。

  “彩e”粉墨登场

  所谓“彩e”,与中国移动10月份推出的“彩信”有几分相似,用户可以用手机传送和下载照片、图像、动画、铃声、游戏等。不过,“彩e”采用的是无线上网协议WAP 1·2,而彩信是短信息的“升级”版,采用的是短信息平台。

  广东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监王向荣介绍说,在速度方面,“彩e”基于现有的CDMA IS95网络(属第2代移动通信)之上,传输速度为14·4K/秒,与拨号上网速率相当。在内容方面,目前,在中国联通的门户网站上,可供下载的图片已达20万张,手机铃声达1000多首。此外,还有新闻、证券、天气预报、旅游交通、游戏下载、聊天交友等网上服务。

  “等到明年上半年,2·5代的CDMA 1X网络开通后,实际应用环境中的上网速度可提升4至5倍,达60K—80K/秒。”

  据了解,中国联通已确定在6个城市开通“彩e”服务试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杭州。“CDMA 1X明年一开通,‘彩e’业务会全面铺开。”王向荣说,在广东,广州、深圳是开通服务的第一批城市,明年完成升级后,将扩展到全省的9个城市。

  送手机启动“彩e”

  和中国移动推彩信一样,中国联通推广“彩e”面临着终端的掣肘。用户手上没有可以无线上网的彩屏手机,“彩e”业务便无人喝彩。而目前市场上的彩屏CDMA手机仍然价值不菲,依靠市场的自然普及尚需时日。

  中国联通不愿意等待。据有关人士透露,CDMA将在明年1月底以前,维持“预存话费送手机”的优惠活动。广东联通提供的三种可应用WAP服务的彩屏手机,包括摩托罗拉730、三星X199、LG8080,价格在2800—4000元左右。用户获赠手机入网后,须预存与手机价格等值的话费,并在一年或一年半内消费完。

  该人士称,目前还有多款CDMA手机在做入网测试,用户的选择会越来越多。等到带摄像头的彩屏手机推出,CDMA用户就可以用手机拍照,进行点对点的发送。

  至于用户最为关注的资费问题,中国联通给予了较大的优惠。“彩e”通信费为0·15元/分钟,为鼓励用户使用,还实行第201—600分钟免费的优惠措施。

  两大运营商比拼数据业务

  王向荣不认为“彩e”是跟在彩信后头匆忙上阵。他说,广东联通的“彩e”技术早在5月份就已经成熟了,但一直没有急于推广。“有了路还必须有车跑”,几个月来,中国联通潜心发展内容,与合作伙伴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已取得17家服务提供商的支持。

  事实上,中国联通CDMA从语音服务扩展到数据服务,几乎是必然的选择。两年前,中国移动早已推出WAP无线上网服务,但因为速度太慢、内容不多、应用单调等多方面的原因,推广并不成功。一直到中国移动开通2·5代的GPRS网络,WAP应用才重新振作。

  中国联通CDMA此次推出的“彩e”,是从内容出发取的名字,其实质就是一项WAP服务。为了绕过以前的教训,中国联通WAP服务的版本由以前中国移动采用的1·0提升到了1·2,上网速度要快一些,也更加注意内容的建设。

  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CDMA 1X即将登场,届时,传输速率的瓶颈也将得到突破。而现在WAP服务提前起跑,可以为将来做好铺垫,预热市场。

  无论中国联通如何强调“彩e”与彩信的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它与中国移动在数据业务上的比拼将是未来竞争的焦点。而竞争,可能加速整个数据应用市场的繁荣与成功。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