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关键词:

明年部分彩信手机低至2000元 但要牺牲摄像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3:19
明年低价位的彩信手机将不再具有拍照功能

  卖点不一定直接卖钱

  彩信的英文缩写是MMS,全称为MultimediaMessagingService,中文翻译过来,是多媒体短信服务。中国移动在推广彩信业务时喜欢用的一个比喻是,从短信到彩信,就像收音机到电视机的发展一样。彩信能够支持多媒体功能,编辑和实时传送文本、图像、声音、动画等各种形式信息。因为人们在发送和接收彩信时,使用过程和原有的短信类似,而区别于短信最大的地方就是可以呈现出彩色的图片、动画等。通过征名大赛等多种形式,最终确定了这个形象传神的名字———彩信。

  彩信的一大特色就是与摄像头的结合。用户只要拥有带摄像头的彩信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拍照,并把照片保存到手机上作为屏幕或屏保,或是通过GPRS发送出去,与亲人和朋友分享。朋友欢聚场面、野外美景、农场里的可爱小猪,甚至是冷不防遭遇的“外星人”……在眼下能见到的各式彩信业务及彩信手机的推介广告中,拍照发送彩信这一功能的新奇和有趣,都是被着力渲染的对象。

  从目前社会上对彩信较为广泛的认知度来说,推广“即时拍照、即时发送彩信”这一大卖点,确实达到了吸引眼球的目的,策略较为成功。然而,从心动到行动,形成最后的使用消费行为,还有其他许多决定因素,不是“有卖点就绝对能卖得动、卖得好”这么简单。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来,带摄像头的手机价格居高不下是一个“瓶颈”,换机成本昂贵,导致不少对彩信有兴趣的用户徘徊在门槛之外犹豫观望。

  中国移动通信数据部移动梦网中心主任崔健的解释是:“卖点不一定直接卖钱。”要想迅速扩大彩信的用户群,使其像短信那样在移动用户中普及,中国移动必须拿出更深层次的市场竞争手段。

  -电子邮箱成为扩展彩信用户的重要落点

  彩信手机是彩信业务的终端设备,如果必须换一部彩信手机才能应用彩信,显然会限制业务的迅速普及。中国移动首先想到的策略,是把没有彩信手机的人也纳入其用户群。已经广为接受的电子邮箱,成为一个很好的落点。

  中国移动还专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为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数据业务提供服务的邮箱———梦网邮箱。梦网邮箱除了基本的邮箱发送、接收、转发、删除功能之外,所有新邮件到达都有实时的短信提醒。并且,除普通网站登录方式之外,用户还可通过移动梦网WAP网站以及短信等多种方式登录,对邮件进行各种操作。

  据介绍,目前使用彩信业务有6种主要方式:

  一是彩信手机发送给彩信手机。接收方用户在正常状态下可直接接收到此彩信。但如果接收方手机由于关机、不在服务区、正在通话等原因在10分钟之内还无法接收此彩信,则网络会将此彩信转到接收方的梦网邮箱。

  二是彩信手机发送给一般手机。由于接收方用户的手机无法接收彩信,所以系统会自动把此条彩信转发至接收方用户的梦网邮箱并给接收方用户发送短信通知。

  三是彩信手机发送给任意一个邮箱。接收方用户可以登录邮箱直接接收。

  四是从梦网邮箱发送给彩信手机。系统会对接收方用户进行判别,如果是彩信手机,就可以直接接收,否则系统会以短信方式向梦网邮箱用户发送拒绝信息。

  五是从网站下载梦网彩信至彩信手机。在网站上定制、点播梦网彩信的过程,与定制或点播梦网短信是类似的。

  六是从彩信手机送至网上个人相册或网站。

  从以上方式中可以看出,电子邮箱已经成为联系彩信手机用户和非彩信手机用户之间的重要桥梁。

  -明年多款不同价位手机为彩信发展助力

  邮箱的使用,可以使更多还没有彩信手机的人提前体验到使用彩信的感觉,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如果多数用户都是从电子邮箱接收彩信,彩信最便捷的性质———移动性又由何体现呢?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彩信发展的市场机会,主要会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终端、内容、计费。彩信手机能否迅速普及,才是彩信业务发展的首个要件。

  据中国移动通信数据部副部长王红宇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彩信手机大约有四五种,彩信手机缺少的主要原因是终端厂商开发产品的周期较长。现在中国移动正在和终端厂商合作,对彩信手机进行测试,确保上市的彩信手机能够稳定的使用。国产手机厂商也在逐步开始生产彩信手机,不过目前的数量和国外的手机生产厂商比肯定较低。

  王红宇表示,今后中国移动会在上市的彩信手机上进行技术预设,也就是说,解决现在用户在对彩信手机进行繁琐的设置后才能通过GPRS上网和使用彩信业务的问题,让彩信使用起来更轻松。

  据悉,明年市面上将会有30多款彩信手机上市,这样大规模的彩信手机上市计划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为了启动市场,中国移动采取了捆绑销售、统购等商业模式,明年的初步采购计划约为30万部彩信手机。

  根据用户需求,终端厂商会推出高中低档不同消费水平的彩信手机。其中高端产品在7000元-8000元左右,中端产品在3000元-4000元左右,此外还会有很多不带摄像头的彩信手机。因为不带摄像头的彩信手机成本较低,明年肯定会有2000元以内的彩信手机在市场销售。

  -没有摄像头的彩信手机还能怎么用

  迅速普及需要降低价位,而目前降低价位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剥离摄像头的设备。而一旦没有摄像头,彩信目前最大的卖点———拍照发送自然无法实现。

  据中国移动有关人士称,将彩信手机和“拍照手机”画上等号,实际上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可拍照发送,仅仅是彩信业务应用的一个方面。

  有业内人士总结分析说,以前WAP业务发展初期推广不够成功,最主要的败因就是应用问题。如果当时在WAP上开展丰富的应用,能贴近广大用户,也许就能够避免WAP的一些泡沫。彩信在市场上不想重蹈覆辙,就需要丰富的应用来配合作战。

  因为彩信主要的目标客户群是年轻人,内容的时尚、前卫和趣味性必不可少,还要考虑操作的简便易用,以免造成烦躁心理。中国移动为把彩信应用内容的文章做足,确实也是煞费苦心,并使出广泛发动“外脑”的招数,组成发起彩信应用服务大赛。获奖的一些SP提供的服务,现在已经有三家接入,做新型解决方案的测试,用户现在就可以体验到这三家的服务。其他SP的服务在12月份,也将可以见到其庐山真面目。

  王红宇在研讨会上向记者列举了多项获奖的彩信应用服务内容。比如可以做游戏,“我的手机女友”、“阿土猪猪”等数款游戏,有虚拟出的游戏场景,比传统的手机游戏更加吸引人。娱乐类的内容则有漫画、贺卡和动画等,有了精美的动画和美妙的声音,利用彩信表达心意增添了更多乐趣和情调。图片的优势在手机新闻的传播上大有可为,现场图片可以和新闻文字同时传到,大大丰富了信息含量。此外,有声天气预报、彩信地图服务等等,也都使传统短信的一些服务得到了升级。在商务应用方面,订票、电子折扣优惠券等等,会使彩信的应用更为方便,实用。

  -赶在竞争对手真正进入之前,中国移动加紧圈人

  中国移动到11月初的统计数字表明,彩信业务开通一个月,业务量达到56万条。中国移动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和彩信手机的使用成比例的,现在使用彩信手机的人士,大约每天至少发送三四条彩信。就一个开局来说,目前彩信业务的激活和发送量都比较正常。

  不过,就算是彩信手机尚未普及的今天,中国移动盯住的市场显然也相当大。中国移动通信数据部移动梦网业务中心主任崔健说:“中国拥有电子邮件信箱的人有几千万,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客户群。”

  目前,联通的MMS还没有投放市场,但据称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太久。现在的“彩信”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如果明年联通也推出此项业务,会进一步推动整个市场做大,同时也是给中国移动添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中国移动先期的广告和市场推动,还使联通无意中占到了一些便宜。MMS是试探3G业务的开发方向,这两大运营商的竞争还表明了3G的一种争夺。

  传统短信目前一年数百亿条的丰厚利润对运营商来说是一种相当的鼓舞与激励。彩信市场是否也能如此成功,要看包括制造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等等链条上一系列环节的配合,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忠诚。

编辑:赵海涛 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