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MMS,又一个通信泡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3 10:11

  近期,有一个名词在全球移动通信圈内骤然升温,那就是MMS(Mutimedia Message Senice)。从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移动通信巨头到华为、中兴这样的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都在围绕MMS大做文章。2002年10月28日,引人注目的中国移动多媒体短消息服务———MMS,正式对用户开放,使MMS成为通信产业新的热点,受到格外关注。

  看起来很美

  当前全球3G建设普遍放缓,移动通讯运营商们的注意力开始转向务实的盈利业务,而SM S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巨大成功让运营商们看到了移动信息服务的美好前景。MMS与此前的SM S与EMS相比,具有诸多优势,MMS在技术上有着新的突破,它的传递以WAP协议为基础,盘活了此前投资的WAP协议网关资产;依托于带宽更宽的GPRS网络,又进一步解决了GPRS网络开通后有路无车的窘迫;其能实现向3G的平稳过渡从而使运营商顺利规避3G风险。虽然对中国移动的MMS系统投资金额难以得到确切数字,但我们仍能从国外运营商的数据看出端倪,即使不计算欧洲运营商为3G牌照付出的高昂费用,GPRS仍比3G便宜得多。这些因素促使MMS聚焦了运营商寻求新赢利点的目光。

  想说爱你不容易

  尽管众多的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在MMS上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期望MMS能够为持续不景气的通信市场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但是要推动MMS的成功应用,必须依赖三个方面的因素:娱乐、图形和点对点应用。要让终端用户愿意与他人分享娱乐和图形信息,愿意利用已有的内容自己创作多媒体消息,愿意下载各种MMS内容等。否则的话,MMS很有可能会像前两年的WAP一样成为一个巨大的泡沫,远远不能达到像运营商们所描述的那样美好的前景。

  价格昂贵MMS要想取得SM S那样的成功,必须有广大的用户群作为基础。目前市场上支持MMS的手机有限,而且MMS手机价格在四五千元以上。随着MMS业务的开展,如果手机制造商不能生产出价格低廉、式样新颖的手机,必将严重阻碍MMS的推广。

  而MMS的服务价格过高也是阻碍其业务增长的因素。根据市场调查结果,每条MMS的费用是SM S的2—5倍是比较容易被用户接受的。而中国移动的MMS服务价格是0.9元/条,单向计费。虽然近期有“发两条送一条”的优惠政策,但是相对于0.1元/条的SM S,依然比市场能接受的价格高。2001年国内的短信发送量一共是156亿条,其中至少80%是文字内容,这些依赖单纯文字进行交流的用户能否能接受9倍的价格,升级为MMS的主要客户群还是个未知数。

  预热不够

  目前MMS没有开放预付费用户使用。而SM S短消息业务的实践证明,预付费手机用户是数据业务的巨大消费人群。另一方面,在使用移动数据业务的消费者类型中,半数以上的人员是与IT相关的人员,这说明,在发展新的MMS用户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宣传普及工作,让更多不同职业的人群了解MMS服务。

  速率瓶颈

  通过比较MMS需要的速率与中国移动能够提供的速率可以知道,MMS的支持速率起码是2.5 G以上的GPRS或者CDMA1 X,最好是3G。如果在GPRS上运行,传输速率要达到384 kbit / s以上,才可以胜任MMS早期的要求。而中国移动的GPRS网的理论传输速度可达171.2 kbps,实际的接入速度大概为30 kbps—40 kbps。这意味着速率已经是MMS的发展瓶颈之一。

  重蹈WAP复辙?

  无线世界论坛(W2 F)曾表示MMS有可能像WAP一样成为另一种言过其实的技术,并且警告通信公司必须对多媒体信息服务可能带来的额外收入的预期重新进行评估。更有数据显示,无线世界论坛通过对3000个主要通信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调查后,经过统计得出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及我国香港地区等16个主要市场,预计到2006年,多媒体信息服务将成为价值58亿美元的市场。而这个数字还不到市场分析和预测者们估计数字的20%。

  2000年5月,中国移动推出了WAP服务,但是由于准备不足,使得WAP服务没有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虽然MMS的市场要比WAP有着更坚实的基础,但是作为一项新的业务,尤其是数据业务的出现,MMS有一个市场培育期的问题,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存在各种手机之间互通,各网络之间互联的问题,需要各个厂商和运营商积极地解决。

  总之,MMS尽管有着比较美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制约因素,决定了MMS在近期不可能取得像SM S那样的成功。因此,MMS需要采用更冷静的商业模式,制定商业策略必须综合考虑价格、消费者构成和市场、扩大合作、设备互用性、可用性以及与第三方内容提供商之间的伙伴关系等因素,否则的话,MMS很有可能成为WAP之后通信市场中的又一个泡沫,为运营商和厂商带来高额的损失。

  移动信息服务从SMS到MMS

  短消息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从SM S到EMS和Smart Message,再到MMS的过程,沿着由简单的字符到文本和像素图片的组合,再到多媒体信息的方向演进。

  第一阶段SM S———短消息服务SM S最初是通过GSM移动网络,用移动台收发简短文本消息的一种通信机制。一条短消息最大可以有140字节,可以传送160个7位ASCII字符的信息。

  第二阶段EMS和Smart Message服务EMS,即增强消息业务(Enhanced Messaging Service),它是基于SM S并向MMS演进的一个过渡阶段。由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和阿尔卡特等公司联合制订,EMS支持格式化的文本、简单的像素图片和音调等。Smart Message是诺基亚公司所特有的消息业务模式,它除了支持简单字符外,还支持铃音和图标下载,在服务内容上类似EMS。

  第三阶段MMS———多媒体短消息MMS是新一代的消息业务,将最大限度地利用第三代无线网络的高速数据传输特性,实现多媒体消息的处理和应用。MMS支持格式化的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体格式。MMS消息的大小在30 k字节左右,今后可达100 k字节。将来在带宽允许的情况下,MMS还将支持流媒体,大大提高消息内容的丰富程度和表达能力。

编辑 赵海涛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