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手机相关 > 选购 正文
关键词:

数码产品选购8大两难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16:46

  正如鱼和熊掌难以兼得,消费者在购买数码产品时也常常感觉选择两难!我们在此列出了八种常见的数码产品购买问题,不是让用户知难而退,而是希望读者看了以后有更清晰的了解——自己究竟需要什么,然后再有的放矢,购买自己真正需要的产品。

  两难1:要面子,还是要身子?

  彩屏好看,但是续航力有时让人头痛?

  我们来看看目前手机在技术性能方面的一些不足,这恐怕更是很多消费者的切身体会。就笔者看来目前手机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于功能性能的不协调以及实用性上。例如手机的待机通话时间是很重要的指标,而目前手机很少在这方面下功夫,越来越多的彩屏手机的出现当然令追求时尚的消费者感到欣喜,而彩屏手机的待机时间和通话时间却往往难以达到消费者的要求,彩屏固然是手机技术发展的进步体现,可是待机通话时间的不足就大大降低了彩屏手机的实用性,这造成消费者在选购时候产生两难心理,这是功能性能没有实现协调的表现。

  两难2:要音质,还是要轻巧?

  MP3自由方便的传播和MD优良的音质,你如何选择?

  目前最受年轻人追捧的数码产品之一当属数字音乐随身听,各式各样的数字随身听展现着年轻人的时尚和活力。不过目前数字音乐随身听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就拿最为普及的闪存式MP3播放机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音质的下降。

  虽然现在很多MP3播放机外形是千姿百态,但是很多产品在时尚前卫的外观下并没有较好的音质表现。数码随身听的首要功能还是用来欣赏音乐,而目前很多MP3播放机离这个要求却有一定的差距,无论是从解码芯片的采用还是集成电路的设计,以及配套耳机的选择都很少让用户感到满意。

  另外闪存式MP3的容量也长期停止不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还是64M的容量,而硬盘式MP3播放机虽然容量大,可体积重量上就相应有所增加,而MP3播放机原有的小巧可爱就难以实现。这都是性能和功能之间难以协调的表现。

  就音质而言,MD随身听的表现是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首肯,不过和MP3播放机灵活自由广泛的歌曲采集制作相比,MD随身听在歌曲来源制作方面都显得较为繁琐一些,虽然NetMD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不过NetMD在版权保护方面的诸多限制也大大制约了普通用户的发挥余地。

  两难3:浪费功能,还是功能浪费?

  功能多,是让消费者高兴还是苦恼?

  目前的手机在功能的实用性方面也值得探讨,通过调查显示目前手机中只有50%不到的功能为消费者使用,只有20%的功能为消费者熟练掌握,试问除了电话簿和短信功能,目前手机上的功能有多少又是您了解掌握了的呢?比如多色背光来电显示、语音留言、多方电话会议这些功能等,此外有些具有数码相机功能的手机,在概念上当然显得非常前卫和时尚,但是手机上的数码相机拍摄效果远远比不上任何一款低价数码相机的效果,反而增加了体积和成本,当然耗电量增加从而造成通话时间和待机时间的缩短更是难以避免的。另外还有可播放MP3的手机,这确实是非常吸引消费者的产品,这些产品确实体现出技术的进步,但是在目前看来许多功能华而不实,反而增加了用户操作的难度。

  两难4:要成像快,还是要拍摄快?

  数码相机可即时成像,但抓拍瞬间却有问题。

  从技术方面来看,数码相机性能上的主要问题在于一个“慢”字,这恐怕是大多数数码相机用户的普遍感受。其具体体现在开关机的时间、快门延迟时间、自动对焦速度、单张拍摄间隔时间等方面。数码相机的开机启动时间我们也称为“预热”操作,就是指按下电源按钮后相机启动直到可以进行第一张照片拍摄所经历的时间,目前消费级数码相机在这个性能方面的表现都不太令人满意,普遍的预热时间都在3-5秒左右,有些机型甚至需要7、8秒的时间来完成,如此长的开机时间的确很不利于用户的抓拍和抢拍。接下来的“慢”表现在自动对焦速度上,这是数码相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虽然对一般情况影响不大,但是在抓拍和抢拍的时候自动对焦速度又是影响成功率的因素,目前很多数码相机的对焦速度也很难满足这样的拍摄要求,此外还有一个影响拍摄成功率的速度在于快门延迟,消费级数码相机的快门延迟一般都在1s左右,当然不利于获得稳定的拍摄效果,美丽的瞬间都是稍纵即逝。目前大多数的数码相机在单张照片连续拍摄的间隔时间上的表现也不是很好,当然这个和照片品质和分辨率设置有关,不过一般200万像素(4×6英寸照片输出的保证)设置下的单张拍摄速度一般需要2-3秒,要想抓住瞬间的精彩确实也不太容易。

  两难5:要看得够,还是要挺得住?

  对于掌上电脑来说,性能真的是全部吗?

  掌上电脑产品之间相对封闭的不兼容性表现得非常突出。PocketPC后来居上,凭借其强大的硬件配置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不过PocketPC上的应用程序和Palm OS产品相比又远远的落后,另一方面,PalmOS虽然在硬件配置上落后于PockPC,但是有着多年积累下来的丰富应用软件支持,因此在使用范围上更加广泛和灵活。

  此外PocketPC虽然都是彩色显示屏,在显示效果上很抢眼,但是同样落下了电池使用时间不长的问题,而大多数的单色显示的PalmOS掌上电脑在电池性能上就足以令PocketPC汗颜。行业竞争和技术造成的功能性能无法兼顾的问题在掌上电脑上也表现得很突出。

  两难6:要操作简单,还是要效果出众?

  自动模式大家都欢迎,但要效果出众却很难。

  数码相机也存在性能和功能的两难性,笔者记得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一些数码相机,由于借鉴了很多传统相机的特色,因此在功能上相当齐全,比如带有手动白平衡,带有色温调节,第一幕帘、第二幕帘、慢拍等功能,然而在体现数码相机本身的特色上又显得不足,比如缺乏柱状图显示辅助曝光,没有全景照片拍摄功能等。现在的数码相机讲究的是简单快捷即按即拍,在操作程序上简化了很多,各种场景模式广泛使用在数码相机中,这当然给我们提供了快捷拍摄的条件,操作起来也简单,不过手动调节的那种乐趣却在这样的发展中又淡化了。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个目前数码相机的发展趋势的利弊,就是体积和性能的矛盾。目前数码相机的时尚性越来越受到厂商和消费者的关注,便携式的数码相机的发展更是迅速,不过在数码相机体积缩小的同时,拍摄品质却也随之下降,为数不少的袖珍便携相机不具备光学变焦功能,当然在拍摄效果上就大打折扣,实际上选择袖珍便携式数码相机的用户更多的是从时尚角度考虑的,数码相机真正的拍摄功能倒显得其次。

  两难7:时尚,还是实用?

  时髦的手机实用性不够,好用的手机往往又不够眩,怎么办?

  电信的GPRS系统和联通的CDMA系统有着各自的优势,体现在产品上就是两种类型的手机都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的表现,一般来说GPRS凭借电信通过WAP积累起来的经验,在手机商务应用方面有着比较好的表现,在功能的实用性方面比较好。联通的CDMA作为后起之秀,在时尚个性化方面比较吸引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就难以做到两全其美,在注重商务应用的同时那么个性时尚化的东西就可能削弱,而个性时尚化满足要求的产品在高端功能方面就难免有所欠缺。同时,GSM手机的发展已经很成熟,实际上大多数的GSM手机在功能和性能方面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但是目前消费者为了实现某个功能的追求就往往得购买新款的GPRS和CDMA手机。就按照一部新手机2000元来计算,同等价位的电视机或者DVD影碟机的使用时间一般都超过2年,而现在使用了两年的手机一般都被认为落后的产品了,实际上这些被认为落后的手机一样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服务。但是手机无法像电脑那样进行配件设计来获得性能提升,所以这些手机就难免被消费者所放弃,使得消费者不得不在现有产品能够满足使用的情况下再次进行手机消费,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浪费。

  两难8:要特色,还是要兼容?

  存储卡、电池特色各异、个性十足,但兼容性却是问题

  数码相机的存储卡类型过多,也造成用户的投资重复以及增加了使用的复杂性,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购买多合一读卡器来解决,但这将额外开支。当然数码相机的电池也是用户颇有微词的地方,一些品牌的数码相机只能够使用自己公司的专用电池,不具有兼容性,专用电池价格昂贵,而且市面上假冒的高价专业数码相机电池较为猖獗,令消费者常常吃亏。能够兼容普通镍氢充电电池或者碱性电池的数码相机,在电池性能上也很难让消费者满意,长期更换电池的成本确实不能够忽视。

  SONY数码产品专用的记忆棒和电池,除了SONY自己的产品外,其他产品一律不能用,如果用户以后换用其他产品,那么它们也就没用了。

  数码产品的蓬勃发展使人们体验到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所有的这一切都向我们展示出未来数码世界的美好前景。不过有一个事实不能够忽视,许多消费者怀着欣喜的心情购买到自己想要的数码产品,却常常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数码产品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实际上在现阶段能够称得上完美的数码产品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对于自己购买的数码产品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抱怨。就拿笔者来说吧,现在手上有两个MP3播放机,但是都是由于数据线的不慎丢失,使得两个MP3播放机形同虚设,而最近又有朋友也在为MP3播放机数据线丢失而苦恼不已。让人感受到数码产品的一些不便。

  一般来说,造成数码产品的选购两难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行业性的,这种缺陷通常是由行业内的主导公司或者集团之间的竞争引发的,例如掌上电脑的选择存在PockePC和PalmOS的区别,手机上GSM、CDMA和GPRS制式共存,数字随身听有MP3格式和ATARC格式之争……这些竞争造成的产品之间的相对封闭使得我们的投资和消费产生重复性和复杂化。另外一方面,数码产品的缺陷具体就体现在技术方面,例如彩色显示屏的手机漂亮,可是彩屏手机耗电量大,电池使用时间短;袖珍数码相机携带方便,但是拍摄成像品质却难以令人满意……这些问题几乎所有接触过数码产品的用户都有这样的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了解数码产品的功能和自身需求程度是选购中必须牢记的原则。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