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广东通信”今日挂牌 最快可明年上半年放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2-02 08:34

  今天,中国网通广东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后,“北方”的中国网通集团向南拓展的一大步伐。这意味着广东省在广东电信、广东联通的基础上又增多了一个固定电话运营商,并将使广东的电信业进一步打破垄断,竞争格局最终将使百姓受益。

  “在明年一年内,我们都处于建网络、打基础阶段,还谈不上全面竞争——跟电信相比,我们还微乎其微”,在昨天的媒体座谈会上,中国网通广东省通信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嫦娟显得颇为低调。

  作为一个新的固话运营商,广东通信将于今天正式挂牌,如果跟广东电信的互联互通谈判顺利,最快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放号,市民报装固定电话又多了一种选择。

  增值业务可捆绑赠送

  陈嫦娟说,在基础电信业务资费方面,广东通信肯定会严格执行国家资费政策,绝不会打价格战。不过,在国家资费限制已逐步放开的“增值业务方面,将会比较灵活,我们将以多种方式跟各方合作”。据介绍,广东通信进入市场后,首先涉足的业务将包括固定电话(含公话),另外所有固话和手机用户都可以直拨广东通信的196或其它接入码,打长途电话。目前,广东通信已获得了独立的号码资源,在广州和深圳,其固话号码将分别以“2”、“3”字打头。虽然目前固话基本通话费仍受国家政策限制,企业尚未能自主定价,但国家对电信资费实施市场调节范围在逐步扩大,迟早会涉及到此领域。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近年几次降价后,目前固话的成本已很低,加上受到规模限制,未来广东通信在固话方面即使可降价,幅度也不会太大。

  广东通信的人士说,用户受惠的主要形式,开始将主要是增值业务(例如来电显示、固话短信等)的捆绑赠送。

  据了解,“IP超市”也是广东通信的主要业务之一,优惠、透明的资费是其卖点。对于是否属低价入市的策略,广东通信的人士认为,目前各大运营商在IP电话方面“价格战”已打得很厉害,IP电话费下降空间不会很大。

  互联互通谈判仍在进行

  陈嫦娟表示,广东通信何时放号,取决于与广东电信何时能在互联互通协议上签字,而目前这一谈判相当艰辛。“如果互联互通不能顺利实现的话,用户打不通电话,会误认为我们的质量有问题”,广东通信的一位人士说,据称如该谈判顺利的话,广东通信最快可以在明年上半年放号。据介绍,9月6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集团签署互联互通协议,并要求其属下的省级公司在10月15日前签署同样协议。但广东,省级的“通信”和“电信”两公司的协议仍未签署,而谈判已进行了9轮。不过,陈嫦娟认为“广东电信也是相当积极的”,目前两者的分歧已从数十个,减少到了几个。广东通信的人士说,目前两家的分歧并不在技术层面,主要是在中国电信“北上”和中国网通“南下”的过程中,两大集团考虑如何平衡双方关系有关。

  广东通信紧盯大客户

  在“不打价格战”的情况下,广东通信如何站稳进入广东市场的第一步?对此,陈嫦娟表示,跟国际上其它第二运营商走过的路一样,广东通信第一步将重点为大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现在,已经有部分企业大客户正跟他们商谈,但具体名单不便公布。

  优势:新建网络先进技术

  广东通信认为,作为市场的后进者,他们最大的优势将在于新建的网络、先进的技术,能更好满足企业新的需求。例如,其固话是基于先进的智能交换网络,可提供多种智能化的新业务,而其宽带网的速率,也比竞争对手大;而其作为中国网通集团的三大国际出口局之一,在网通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后,业内认为,广东通信在开展国际业务方面更有优势。据了解,在明年内,广东通信将投资数十亿元,用于网络铺设上。第二,广东通信公司内(尤其是市场部和综合部)的人员,均来自各行各业,对各行业具体的需求非常了解。第三,在广东,同为网通集团的“小网通”(网通控股),在商务企业的宽带接入方面有较强优势。陈嫦娟说,未来广东通信、广东网通、广东吉通三方可进行互补性合作,充分利用三方的资源。

  劣势:互补合作从何处下手

  业内认为,加上其重新建网所花的巨大投资成本,估计广东通信在价格上难以有比对手电信更明显的优势。陈嫦娟也认为,目前,广东通信与小网通、吉通三方以及中国网通集团的品牌融合,“挑战很大”。□各方说法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蔡立志:由于市话的天然垄断性,后来者想快速成长不太现实,而且固定电话本身的市场发展空间不大,因而IP长途电话业务方面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广州电信副总经理李保平:国家对市话价格还没有放开,市话价格不会因为网通的加入而变化。

  背景资料

  南北分拆“势力”范围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后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正式在北京挂牌成立。

  中国电信

  1、继续拥有“中国电信”的商誉和无形资产;2、覆盖中国南部及西北21个省市;3、拥有全国长途传输电信网70%的资产

  中国网通

  1、原中国电信的北方部分包括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和河南、山东共10个省市;2、中国网络通信控股有限公司;3、吉通重组为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4、拥有全国长途传输电信网30%的资产。

编辑 赵海涛 信息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