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北京最缺哪些人才? 电子信息等五行业急需帅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9 08:36

  北京11月28日电:北京最需哪些人才?——北京人才需求状况分析(记者冯瑛冰王蔚)北京人才市场连日来红红火火,各类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求职者。北京市人事局向记者提供的信息表明,北京目前普遍短缺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北京需求的人才以本科生为主。

  北京最缺哪些人才?

  据介绍,北京目前非常缺乏的人才主要有4种:

  1、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与资源利用五大行业的领军式人物,即熟悉本行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了解本行业当代国际前沿发展状况,有能力制定正确的行业、系统、部门发展战略与对策,推动行业迅速发展的“帅才”。

  2、在基因工程、生物芯片、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顶尖级人才。

  3、熟悉世贸组织规则,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能够解决国际争端的专门人才。

  4、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北京哪些专业最缺人才?

  据介绍,新世纪前5年,不包括党政国家机关,北京人才需求量位居前15位的专业依次是:

  建筑工程、机械工程、市场营销、电气及自动化工程、会计审计、铁路工程、计算机软件、西医医师、化学及高分子材料、管理科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计算机工程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财务管理。

  这15个职业的人才需求,约占全部人才需求量的56%。

  北京需求人才以本科生为主

  未来几年,北京需求人才数量最多的是大学本科毕业生。

  “十五”期间,北京人才需求各学历层次中,本科生需求为24.69万人,研究生7.31万人,大专生5.14万人,中专生3.15万人。

  从北京需求的人才类别看,工程技术类人才居第一位。

  北京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需求人才

  “十五”期间,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中,85%有明确的人才引进计划,平均每家企业引进人才约74人。

  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人才类型以技术类和高级管理人才为主。其中,电子类人才所占比例为33%,信息技术人才占22%,高级企业管理和机电一体化人才各占11%。

  从技术职称看,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引进的人才,以中高级为主体。其中,中级职称占38%,高级职称占20%。而初级职称仅占13%。

  从学历看,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引进的人才,以大学本科为主,其次是硕士,二者的比例分别占61%和26%。而博士和大专毕业生分别为5%和8%。

  据被调查的高新技术企业反映,目前他们大量需求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将来人才发展的趋势就是企业对高级复合型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的争夺。

  北京各类学校普遍需要引进人才

  “十五”期间,北京高校和中小学普遍需要引进人才。

  据介绍,北京高校的人才需求,以研究生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为主,专业主要是英语、计算机、金融、保险、经济、企业管理、财政学、新闻、法学、会计审计、信息管理、数学等。

  北京中小学教育的人才需求以本科以上学历为主,专业有英语、计算机、数学、中文等。

编辑 赵海涛 新华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