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关键词:

Tablet PC遭遇两极分化 厂商一边冷眼一边热望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8:38

  在微软首倡Tablet PC之初,进展一直缓慢。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只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究其原因,一分析人士一语道破:“毕竟做软件跟做硬件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假如是IBM倡导Table t PC,过程绝不会如此坎坷。”

  微软在Tablet PC上的雄心终于在最近找到机会舒展。11月7日,包括惠普、宏币、威盛、大众、东芝等在内的十多家合作厂商于全球市场同步推出Tablet PC。此外,微软公司还宣布Tablet PC专用之Windows XP操作系统也将于11月7日同步推出,微软还表示该操作系统已获得16家的软件开发商支援。

  表面上看Tablet PC已经获得众多IT厂商的有力支持,Table t PC即将掀起“一场不亚于Windows对DOS的革命”似乎就要风暴袭来。但事实上,众多IT厂商对Tablet PC产生了两种态度。有意挑战PC霸主地位的厂商如惠普、宏币摩拳檫掌,而PC的领袖型厂商如戴尔、联想则持相对保守的态度。

  施振荣:宏碁愿当急先锋

  宏币是推广Tablet PC的急先锋。对于致力于打造“全球华人品牌”的宏币极力想在某个细分市场取得突破,那么Table t PC无疑被视为一次翻身的机会。自月初以来,宏币就陆续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举行大规模的Acer Travel Mate C100 Table t PC新品体验会。

  据悉,宏币集团董事长施振荣不但参与研拟广告的方向,也亲自主导Travel Mate C100体验活动。施振荣之所以对宏币Tablet PC的市场推广活动十分关心,是因为在他看来,抓住一个机会可能不会对当前的战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考虑到未来,说不定因为失去现在的机会而在未来付出更多的成本?同时,仅就笔记本电脑产品而言,宏币每年除了几百万台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生产外,还有600万台外包产能需要消化。这也许就是宏基充当Tablet PC急先锋的现实原因。

  杨元庆:联想唯有谨慎

  与宏币急先锋的姿态相比,联想摆出的是一副按兵不动的姿态。在联想今年第三财季经营业绩媒体说明会上,杨元庆用联想“只要想做,两个月就可以拿出产品”,回答了记者针对联想究竟什么时候做Tablet PC的热情提问。杨元庆的谨慎自有其理由:Tablet PC市场究竟会向何处发展,现在谁也说不清。既然说不清,就不妨等等再看,好了就上,不好也没有什么伤害。个中原因是今日的联想已经不是初出茅庐代表新兴挑战力量的联想了。如今,联想的主要市场是在本地,本地市场的成败关系到联想整个品牌和企业的成败,杨元庆不能不谨慎。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对联想而言,相对谨慎的态度反倒更加合适一些。

  惠普:与微软站在同一边

  新惠普乐于与微软站在同一阵线。12日,惠普推出Com paq Table t PC TC 1000(中文名称太极),成为惠普公司除商用为Evo系列,而家用为Presario系列的第三条PC产品线。惠普公司预计Table t PC将占全球超轻薄型笔记型计算机15%~20%的市场份额。

  在宣传方面,惠普公司甚至为Table t PC打出了“划时代”的口号。显然,合原惠普和康柏两大IT巨头之力,新惠普时刻觊觎着PC之王的宝座。

  戴尔:更注重“量产速度”

  PC之王戴尔又是如何看待Tablet PC呢?迈克尔·戴尔所持的态度不是特别看好,他认为无法达到PC的25%的销售量。

  迈克尔·戴尔表示,戴尔公司所注重的是“量产速度”,而不是“上市速度”。他说:“我们还在静观市场需求在哪里。如果客户想要大量买这款产品,要供货是很简单的。”在确定市场风险之前,戴尔宁愿销售优派的产品。本报记者贺军综合报道图:

  Dataquest报告认为,2003年TabletPC的出货量预计可达到42万台,仅占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1.25%。

  观点:微软能否猜中Tablet PC的结局?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盖茨就开始憧憬能够处理手写输入的计算机了。为此10年前,微软在盖茨带领下介入了这一领域的业务。与此同时,包括苹果在内的几个计算机厂商却在这一领域遭遇了滑铁卢。微软在平板电脑上已经投入了4亿美元,而且计划在平板电脑的销售方面投入7000万美元,不过Tablet PC最终得到消费者的首肯还是进入科学自然博物馆,仍然很难说。

  很幸运,技术的进步使得微软的Tablet PC比先前的产品更加友善。微软的Tablet PC充分利用了当前最新的技术,包括采用更强大的微处理器、更灵敏的传感器、更加简洁的软件系统以及当红的无线互联技术。

  在平板电脑的设计过程中,微软作出了许多相当明智的决定,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Tablet PC上存储的是你真实的笔迹,而不是通过笔迹识别转换而来的字体。

  不管怎样,微软的产品向来是第三版才会进入正轨,Tablet PC也不例外,但愿第三版的Tablet PC能够解决当前诸多的问题,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摘自《新闻周刊》

  背景资料:Tablet PC十大特征

  1、使用微软最先进的操作系统

  微软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是专业版的扩展版本。Tablet PC版具备Win dow s XP专业版的全部功能,并且增加了手写输入等功能,Win dow s XP兼容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Tablet PC上进行。

  2、扩展使用PC的方式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将方便直观的纸和笔合并在PC中,可以让用户用更自然的方式使用。使用数字笔和输入面板,将它以自己的手写体方式保存或者转换为文本输入到其它应用程序中。除了输入文本,数字笔还可以用作鼠标和健盘。

  3、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的移动PC Tablet PC能提供移动PC的功能,能在更多的场合使用。Tablet PC支持无线网络功能。

  4、让你的笔记数字化Win dow s XP Tablet PC有微软独特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让用户创建和组织手写体笔记,可以很容易地获取文本、图表和图片。

  5、方便有效地工作

  下载Tablet PC Microso ft Office XP包,你可以将手写体文本与其它PC用户共享,不论他们是否有Tablet PC。

  6、使你的经验个性化

  使用Tablet和笔设置控制,你可以定制自己的Tablet PC。

  7、用墨迹扩展你的应用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本有功能强大但简单的墨迹控制功能和应用程序接口,允许软件开发者将现有的应用程序扩展为墨迹控制,使用这项技术开发新的应用程序。

  8、易于配置和管理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本包括先进的Win dow s XP专业版配置技术和方法,使Tablet PC易于配置和管理。

  9、提供全球商务解决方案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本支持Win dow s XP多语言用户,可以为每种语言的用户改变对话框、菜单、帮助文件、词典和校对工具。

  10、为关键数据提供最高级别的保护Win dow s XP Tablet PC版本提供所有Win dow s XP专业版的保护功能,包括加密文件系统安全功能和访问控制。Tablet PC也支持CTRL + ALT + DEL进行安全登录。

编辑:赵海涛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