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众多网络巨头重回增长轨道 美.com公司开始复苏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8 08:35

  因特网泡沫破灭两年。众多个人电脑与网络设备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仍然处于业绩低迷状态,并不断大幅裁员。

  “景气复苏尚需要一段时间,明年将进一步裁员”,美国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克瑞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的看法相当严峻。高科技萧条依然严重。

  但是,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网络销售领域的崛起。美国亚马逊(Amazon.com)、雅虎(Yahoo!)、eBay等众多网络企业在消费萧条的环境下再次回到了增长轨道上。

  2002财年第三季度,大型网络销售企业都呈现出了良好走势。亚马逊的营业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3%,达到8亿5130万美元,纯亏损比上一季度减少1亿3500万美元,为3500万美元。截止11月6日,股价也涨到了一年前的2.7倍。与纳斯达克平均指数在同样的一年里跌幅达30%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希望能继续保持上一季度的良好形势,力争第四季度扭亏为赢”,亚马逊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相当乐观。往年亚马逊在圣诞节期间营业额都会大幅增长,目前从热身战的情况来看形势相当喜人。

  寻找新的盈利点

  著名拍卖企业eBay的势头也相当强劲。本财年第三季度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为2亿8880万美元,纯利润为去年同期的3.2倍,跳跃性地达到了6100万美元。

  “我们对eBay的持续增长拥有前所未有的自信。营业额不多的中小企业办公设备有望成为该公司增长的动力,在这些业务上存在不少机会”,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师贾斯廷.巴尔道夫(音)充满信心地说。

  此外,雅虎第三季度的营业额比2001年同期增长50%,实现扭亏。以往雅虎的大部分利润依赖广告,而现在购物网站的销售手续费等其他收入来源比例正在提高。2000财年第三季度广告收入的比例占雅虎营业额的85%,而本财年第三季度甚至下降到了59%。

  晚会、音乐会等著名票券销售公司、美国Ticket-Master.com的营业额也增加了29%,开始赢利。大型旅行公司美国Expedia的营业额增长了两倍以上,也转为赢利。“尤其是饭店与旅行团的经营非常顺利,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Expedia公司总裁兼CEO理查德.巴顿喜不自禁地说到。

  上述.com企业之所以能保持增长势头,原因就是网络销售市场在经济萧条之中稳步发展。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2年第二季度,美国在线销售的总营业额达到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即使将911恐怖事件以前的业绩与恐怖事件一年后进行比较,网络销售也呈现出了高增长趋势。

  也就是说,“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长是去年受911恐怖事件影响下跌后的反弹”这一看法不正确的。比如说,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亚马逊增长了20%、eBay甚至增长47%,均呈现出高水平增长。在旅游方面,911恐怖事件以后,航空公司纷纷取消了向旅行社支付手续费,不少企业相继破产,而Expedia公司的良好业绩则充分证明了网络销售的强劲。

  那么,是什么在支撑着网络销售的增长呢?

  第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高速网络接入服务的普及。实现高速上网后,消费者在网络上购买商品更加方便,因为他们可以很轻松地在高度清晰的屏幕上看到比现实中的商品更加详实的资料,还能够减少在决定购买时、认证与屏幕显示花费时间所产生的成本。据调查公司Nielsen.Netratings称,截止到2001年4月底,美国高速网络接入服务的用户为1590万人,而到今年4月底则达到2520万人,增加了近1000万人。

  “尽管因特网产业的整体增长正在减速,但高速网络的需求依然高涨”(Nielsen负责因特网媒体战略的蒂姆.凯利(音)主任)。高速接入有CATV、DSL(数字用户专线)、ISDN(综合数字通信网)等形式,全部都呈现出增长趋势。

  尤其是大城市的飞跃发展更加令人瞩目。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的一年里,纽约市的用户增长率为70.5%,洛杉矶市为87.9%,首都华盛顿甚至达到了153.2%的高增长率。在平均收入高、富裕阶层比例大的大城市中,高速网络接入的增长使网络销售一帆风顺。

  当然,网络销售的良好形势也与每个企业在唤醒顾客消费意识及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所做的踏踏实实的经营努力有关。在使信息检索更加简单等提高使用方便性、缩短送货时间、削减人员等方面,所有的大型网络企业都一一落实到实处。

  亚马逊涉足服装销售

  不过,目前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已在特殊领域获得众多用户的公司向其他领域发展业务,也就是经营的多元化。在过去的一年里,亚马逊拥有2900万名曾在该公司网站购买过商品的用户。eBay的注册用户也达到了5500万人。

  如果老顾客购买新商品的话,肯定就会成为公司成长的动力源泉。

  11月7日,亚马逊宣布参与服装、鞋帽、饰品等服装销售领域。合作对象为美国著名服装公司Cap与Eddie Bauer、大型百货公司Nordstrom等服装领域中的400种知名品牌。

  “亚马逊拥有丰富的网络销售经验与信息,能准确把握顾客的需求”,亚马逊首席执行官Bezos对如何通过快速查找商品、抓住消费者心理来刺激顾客购买欲充满了自信。

  亚马逊创业之初认识到,为了确保充足供应、迅速顾客提供商品,自己拥有库存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实际上亚马逊在美国各地建设了为数众多的大型仓库,但此次合作品牌的库存与供货都由合作企业承担,并不使用亚马逊的仓库。

  在此之前,亚马逊已与美国办公用品公司OfficeDepot、美国家电销售公司J&R等个别企业进行合作,但象这次与多家合作方同时开展新服务还是首次。另一背景是,合作方也积累了网络销售的经验,亚马逊即使不使用自己的仓库,也无需过于担心库存管理与供货的快捷性。

  另一方面,雅虎也在千方百计地开辟收益来源。它也象亚马逊那样增加了购物网站的产品种类,此外还全力打造雅虎的个性化服务。

  其中之一就是9月22日开始在网络上进行游戏出租服务。目前还只限于个人电脑游戏,例如,可下载使用游戏伙伴之间进行战斗的动作游戏,三天内的费用为4.95美元。到期以后,或停止使用,或支付增加的费用延长使用时间。

  9月30日,雅虎还新开设了医疗与健康信息的网页。在关于“哮喘”、“腰背疼痛”等症状方面有相当详细的资料,该网页上还有购物网站的链接。点击链接后,就会显示出含有症状处理办法的书籍、录象带,以及对症状有效的药物一览表,并可当场购买,这同样有助于商品的销售。同时还提供顾客针对自己的症状输入邮政编码后,就可以找到附近的专科医生和医院等的服务。估计也能从医疗领域里得到刊登信息等的收入。

  “在所有的业务中都有可使我们公司制胜的机会。我们希望都能取得成功”,雅虎董事长兼CEO特里-赛梅尔(Terry Semel)充满信心地说。

  虽说如此,这些大型网络企业的经营多元化是否真能获得成功还值得怀疑。因为尽管网络销售的市场整体都在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但经营多元化以后在各个领域中竞争对手的数量也在增加。竞争的激化势必使商品价格下调,给企业造成压力,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利润。在亚马逊第三季度的结算发布会上,就有不少人质问:“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真能赚钱吗?”。

  10月25日,Prudential证券公司分析员马克.罗恩(Mark Rowen)对亚马逊股的建议由“持有”改成了“抛出”。亚马逊的股价从前一天的收盘价19美元86美分大幅下跌到了10美元。

  罗恩指出,“电子产品等新领域的销售额正在飞速成长,但另一方面,这一领域的利润却在下降”。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为了促进销售而推出的免费送货等活动已成为导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竞争导致网络销售利润恶化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并不仅仅只有亚马逊一家。随着高速化的发展,即使网络销售市场整体都呈现增长趋势,大型网络销售企业是否能提高利润还要另当别论。

编辑 赵海涛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