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微软Windows和Office:惊人的高利润合理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7 12:45

  美国微软的结算报告显示,该公司的主力产品即Windows的利润率高达85%之多!该公司于11月14日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02年第三季度结算报告中,首次公布了每种“商品及服务系列”的收支状况。

  该报告称,微软的营收基本上均来自于传统的主力产品Windows和Office系列。而商业解决方案、移动、MSN和Xbox等新业务则全部亏损。

  从客户端Windows和Office等主力产品的“销售额”中除去“产品开发”、“销售”和“市场营销”等所需的成本,也即“营收”达到了销售额的70~80%以上,“销售额的大部分均为利润”这一令人吃惊的收支结构以确切的数字告知于世人。

  即便从整个产品和服务来计算,微软的营收也占据了销售额的50%以上,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该公司的股价依然坚挺不动。而其他的软件企业,比如德国SAP和美国PeopleSoft等公司,其营收仅仅为销售额的10~20%左右。

  Windows和Office的利润率达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根据新的会计准则SFAS 131,美国从1998年开始要求“销售多种产品和服务的企业需要按每种产品系列来公布收支状况”。而微软遵从这一要求提交此类结算报告尚属首次。

  在此次的结算报告中,微软将产品和服务分成了7大系列,它们分别是(1)客户端(Client)、(2)服务器平台(Server Platforms)、(3)信息工作者(Information Worker)、(4)商业解决方案(Business Solutions)、(5)MSN、(6)CE/移动(CE/Mobility)和(7)家庭和娱乐(Home and Entertainment)。

  其中,(1)中的客户端系列包括Windows XP以及Windows NT、Me、98等目前正在销售的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今年第三季度该产品系列的销售额达到了28亿9200万美元,并从这一销售额中获得了高达24亿8200万美元的营收。简直就像是在印钞票一样。

  (2)中的服务器平台则包括Windows Server和SQL Server等该公司开发的服务器系统。该产品系列的销售额为15亿2300万美元,营收为5亿1900万美元。(3)中的信息工作者包括以“MS Office”为主的应用软件。该系列的销售额为23亿8500万美元,营收为18亿7900万美元,利润率之高仅次于(1)。

  新业务的4个系列全部亏损

  该公司的全部营收均来自于以上3个产品系列,而后4个产品系列则全部亏损。

  (4)中的商业解决方案包括微软去年收购的Great Plains公司的商业软件产品系列。该公司准备以此来追击排名该领域首位的德国SAP公司。但是,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7400万美元,营业亏损为3900万美元。

  (5)中的MSN是受到AOL激烈竞争的网络服务业务。目前亏损额正在逐步减少,已经到了曙光初现的阶段。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为5亿3100万美元,营业亏损为9700万美元。

  (6)中的CE/移动则包括以Pocket PC为主的与PDA有关的,以及今后将全力推进的面向移动电话的基本软件。该系列的销售额为1700万美元,营收为1700万美元,营业亏损为3300万美元。

  (7)中的家庭和娱乐则包括Xbox、电视游戏软件以及极限电视(Ultimate TV),其销售额为5亿500万美元,营业亏损为1亿7700万美元。

  新业务的亏损无关痛痒

  微软业务的实际情况通过此次的结算报告已大白于天下。尽管该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希望通过收购各种业务的新兴企业,参与新的业务领域,以便向多媒体企业转变,但是仅从该公司目前的收支结构来分析,微软仍旧是一家依赖于OS和基本应用软件的“软件企业”。也就是说该公司与创业初始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多媒体企业应该说是该公司今后所要转变成的“未来状态”,而不是“现在状态”。支撑该公司由现在向未来转变的是该公司主力软件产品所创造出的不可思议的利润。

  该公司将逐步地把由主力业务所产生的雄厚的资金投入到有前途的新业务中。尽管几乎所有的新业务都出现了营业亏损,但与该公司主力业务所创造的盈利相比,都不过是九牛之一毛。如果是其他的软件企业,这些亏损就有可能会动摇公司的经营基础。但是对于微软来说,简直无关痛痒。

  在微软相继参与的新业务中,即便是任何一种业务,如果能够发展成未来的核心业务就已经足够了。这种战略也就只有拥有高达400亿美元资产的微软能够利用现金和短期投资来维持。而且只要Windows在基本软件市场上的事实性垄断状态持续下去,这些资产今后还将继续增加。

  从1998年开始的针对该公司的反垄断诉讼,尽管表面上是以“利用Windows进行浏览器的捆绑销售”为诉讼对象,但其背后却是竞争对手对该公司所采取的上述战略的反抗和愤怒。

  早在判决开始以前,这些企业就强烈地指出“微软正在利用事实上的垄断,以数倍于正常水平的价格销售其产品。并使用由此而获取的利润,意欲将垄断的触角伸展到其他领域”。尽管在一审判决中曾对该公司下达了拆分命令,但是最终,微软几乎是毫发无损地赢得了这场官司。

  有必要倾听竞争对手的呼声

  只要从此次公开的收支结构来看,就可以理解美国Sun和美国甲骨文等竞争对手此前所一直主张的内容也不无几分道理。“销售额的85%为营收”的的确确不能说是符合“正常的市场价格”。这就是说正因为是垄断市场,才能以如此高的价格进行销售。

  美国法官拒绝“拆分微软”的主要原因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在有望不断发展的信息家电等新领域,微软在今后实际上处于劣势,谈不上居于垄断地位”。

  尽管从此次的结算报告来分析,情况的确如此,但是这名法官却忽略了“这些新领域所占的比例目前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这一点。重要的是,目前的主力产品所带来的差别极其悬殊的利润投入到目前规模不大的新业务领域后,就能够在这些领域的竞争中让微软保持与其竞争对手的优越的地位。

  只要看一看其雄厚的资金背景,就会明白其竞争对手提出的“目前的垄断将导致未来的垄断”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

编辑 赵海涛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