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昨开幕 网络业人气儿回来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6 08:48

  上海专电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昨日在沪召开。由于它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第一次会员大会,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互联网会员单位从此有了自己的群众团体组织,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据悉,这次大会也是几年来规格最高、最受关注的一次网络业盛事。自从网络行业进入“寒冬”后,好久没看到高级别的网络业盛会了,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以及颇为旺盛的人气儿,本身就证明从业者的“心气儿”回来了。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在会上表示,虽然近一两年国际互联网发展遇到了挫折,国内也出现了泡沫问题,但并未给我国互联网造成全局性损失,用户数量、网络规模、技术水平、业务种类都有了长足进步,中国互联网经过“挤水分”式调整的严酷洗礼,已经逐步走上理性、务实、稳健的发展道路。

  不过,与会专家学者们也清醒地指出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互联网发展的层次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尤其是:网上中文信息资源较少,对我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冲击;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不健全,利用网络从事违反法律、道德的网络犯罪问题日益突出;信息资源开发程度较低,互联网应用水平有待提高等。专家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加以研究和解决,否则将影响或延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影响我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的提高。

  据介绍,截至2002年9月底,我国互联网用户数已达5435万,上网计算机已达2056万台,www网站已达81907个。据估计,2001年我国互联网市场规模已达到70亿元人民币。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互联网不能着眼于上市“圈钱”

  单纯的“注意力经济”是没有生命力的,产业发展必须注重应用与创新。互联网可以改善和提高物质经济增长的方式和效率,但不可能取代物质经济的发展。那种认为“网络经济可以代替一切、改变一切”的观点是违背客观规律的,所谓的“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也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必须注重应用而不能热衷于炒作概念,必须建立有效的盈利模式而不能着眼于上市“圈钱”,必须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理性务实地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思科副总裁、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杜家滨:2002年互联网价值回归本源

  2002年,是互联网价值回归本源的一年。回首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先后历经了诞生期、迅速发展期、投入商用期,但紧随其后往往由于高速过热而导致泡沫产生、泡沫破灭、进入调整和整合期,最后回归其价值本源,互联网产业也真正开始步入应用的黄金时代。

  互联网应用已进入中坚阶段,并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和其他组织已经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切实利益。应用互联网不仅改变了经济模式,而且大大地激发了生产力。

编辑 赵海涛 北京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