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子垃圾回收《草案》将出台 确定制造商责任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08:53

  目前中国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电子垃圾”回收不当,既造成巨大浪费又带来巨大危害。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回收利用电子垃圾《草案》有望明年出台。《草案》将确立制造商责任制,明确制造商有义务对废旧产品回收再处理。

  数量惊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中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已高达3.7亿台,冰箱、洗衣机也分别达到1.5亿和1.9亿台。这些电器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中国家庭的,按照10—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从2003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

  另据统计,近年来中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全社会电脑保有量近2000万台,手机约1.9亿部。而电脑和手机的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

  流向何方

  那么多的“电子垃圾”哪里去了呢?据了解,一些正规的大企业比如惠普、戴尔等都有相关的回收制度,但所占比例很小。据调查,大量的电子垃圾涌向了两个渠道:收垃圾的小贩和拆解作坊。小贩收来的旧电器一般有两个出路:能用的改装之后再卖到农村,这样的旧电器既有安全隐患,又对家电市场形成冲击;不能用的,把玻璃、塑料等能卖钱的卖了,其余的当垃圾扔掉。这些包括大量有害物质的东西最终会被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拆解作坊则把“电子垃圾”中含有的金、银、铜、锡、铬、铂、钯等贵重金属“拆”出来。

  害人不浅

  据有关专家介绍,“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危害极其严重,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电子产品,含铅、镉、水银、六元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有资料显示,每一台电视机或电脑显示器中的阴极射线管平均含有4-8磅铅。而铅一旦进入土壤会严重污染水源,最终将危害人类、植物和微生物,还会对儿童的脑发育将造成极大的影响。

  在国外,电子产品的拆解是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而中国的拆解作坊里往往是用硫酸把其他成分腐蚀掉而留下贵金属,在钞票源源不断进入非法拆解者的腰包的同时,酸液等大量有害物质也源源不断被排入河流、渗入地下。

  蕴藏商机

  回收“电子垃圾”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丹麦研究人员分析的结果显示,1吨随意搜集的电子板卡中,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的价值就是6000美元。中国环保方面的有关专家介绍,由于“电子垃圾”是特殊垃圾,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等,其回收利用具有广阔前景。

  中国资源再开发公司的张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们企业已经拥有了回收电子垃圾的相关技术和设备,这个行业是一片待开发的处女地,“钱”景十分看好,现在就等国家的政策支持。张帆说:“正规的企业必须首先考虑环保,因此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工艺,投入会比较大,初期很难盈利。我们企业也想回收利用这些垃圾,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只是在操作上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没有电子产品的相应报废标准;如果在回收利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成本必然比较高,这就需要国家的政策优惠。”

编辑 赵海涛 现代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