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我国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万亿次计算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14:18

  今日,我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它出自联想集团之手。

  此前两天,万亿次计算机(又称联想深腾1800大规模计算机系统)刚刚通过张效祥等六位计算机领域院士和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的成果鉴定。

  联想万亿次计算机机身总长14米,包含20个机柜、256个计算功能结点机、526个高性能至强处理器,其内存总容量为272GB,系统总硬盘空间为6TB。在研制过程中,联想掌握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分布式实时监控系统、机群系统管理软件、并行机群通信技术、机群系统性能优化技术等,整体具有易使用、易管理、易部署、可扩充、高可用、好维护、性能价格比高等优点。

  鉴定委员会副主任、高性能计算领域专家钱德沛在会上宣布了联想万亿次机鉴定结果:“联想深腾1800系统运行国际标准的Linpack基准程序HPL,使用512个处理器求解153600阶线性方程组,实测性能达到每秒1.027万亿次浮点运算。整体上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如机群管理系统、机群监控系统、机群系统性能优化技术和机群基础架构等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大进步,对我国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2002年6月公布的全球前500名高性能计算机中,前23位均为美国和日本生产,因此可以说计算的强国都是当今世界强国,而这500台计算机中有50%应用于工业领域。从近年来全球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技术发展之迅速、之广泛的趋势来看,在不久的将来,高性能计算终会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指标之一,高性能计算所产生的影响力会象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钢铁和电力对于国家的影响力一样不可估量。

  而按照2002年6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联想万亿次机实际运算速度可排在第24位,是国内第一个实测速度超过万亿次的计算机产品。

  据了解,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目前已运行了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模拟、气象预报、药物分子设计、流体力学、工业设计等一批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和商务计算的应用,取得满意的效果。

  模拟某油田区域的剩余储油量几十年的变化规律,用现有的大型计算机要算好几天,而用四分之一规模的联想万亿次计算机只要4小时!如果所有油田用这种计算机做油藏模拟,将产生数百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用高分辨率大气环流模式模拟全球一天的天气变化,在某进口的计算机上需要运行20小时,而在联想万亿次机上运行只需两分钟。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优异性能令前来实际考察的国内外高能计算专家非常振奋。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并行编程环境MPI-ch的研制者、美国阿贡实验室科学家William Gropp和美国航天局科学家David Kayes在参观表示,看到了机群计算的未来。

  专家认为,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不仅意味着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技术上的突破,完全按照客户要求四个月内完成大型工程实施,也意味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轨道。9月初联想万亿次计算机将作为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的重大装备安装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用于计算流体力学、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模拟、气候模式计算、材料科学计算、DNA与蛋白计算等。

  在今日举行的万亿次计算机成果汇报会上,全国人大周光召副委员长、中科院路甬祥院长、国家经贸委谢旭人副主任、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等政府领导到会祝贺。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