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闪客经济:下一个“数字泡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09:07

  他们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他们是一群在现实和虚幻间遨游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大多背离常人,他们最大的兴趣是用自己所热爱的网络动画——Flash来寄托梦想。如今,人们赋予了他们一个散发些许都市游侠意味的名称——闪客。

  闪客不甘再作“活雷锋”

  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被冷藏6年,仅因一位清华学生偶然而做的Flash,一夜间红遍了大江南北,而演唱者雪村更是既出光盘又拍电影,忙得不亦乐乎。那只长得像棉花糖、只赚便宜不吃亏的“流氓兔”原本也只是个被抛弃的玩具设计形象,创作者金在仁和他的经纪人甚至因此成了失业者,直到把流氓兔做成了系列Flash在网上发表后,他们的兔子形象才开始在全球迅速普及。时至今日,它的周边产品已超过了1000多种。在台湾,著名的Flash形象讦谯龙就像一个被唱片公司成功包装后的歌星一样,网络只是他最初的舞台,他很快就成为了耐克公司的形象代言人,音乐专辑则卖了3万张。最近有不少广告商为争取这个形象拍广告,甚至开出高达7位数字的酬劳,不输于真人大牌明星……

  一个原本仅供闪客们自娱自乐的Flash软件居然还有着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一家著名闪客公司的经纪人说:“Flash作品已开始按秒收费,眼下的行情是每秒300元。一年之内,中国闪客中将出现20名以上的百万富翁。一个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诱人产业也正在出现。”对此,业界有一种欢欣鼓舞的心态,一场“新娱乐文化运动”似乎将由此进入一个分水岭。那些躲在Flash背后的闪客们也渐渐开始名利双收,这些最初在网络上义务劳作的“活雷锋”们,忽然发现闪客已经成为一种时髦而且赚钱的职业。

  Flash不再“自由自在”

  Flash是一个由Macromedia公司开发的应用软件,可以让许多没有多少动画专业知识的人简单方便地制作动画和互动的网页。经由Flash制作的动画和网页档案非常小,可以让网络上的其他用户轻松地打开、下载和浏览。现在,Flash渐渐被用在网络以外的更广阔的领域。电视台、广告公司、唱片公司、远程教育……Flash被用来做动画、游戏、MTV、节目包装和广告,过去只能吸引眼球的Flash现在身价倍增,闪客经济诞生了。

  英特尔、海飞丝等一些大企业纷纷举办Flash创作大赛,希望借Flash这一新生事物宣传企业形象;SONY公司录制了一张Flash音乐专辑;微软公司WIN XP新版发布会的演示动画采用了Flash制作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江苏电视台等电视机构已经为商业Flash动画开出了每秒200至600元的价格。

  一向“自由自在”的Flash似乎已踏上了一条商业之路。此时,人们开始考虑它能否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别把“行业”当“产业”

  “闪客经济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没有人可以阻止这个产业迅猛发展的速度,走在这个产业前面的人最终会成为时代的佼佼者。”一位刚刚辞去工作,专职在家设计Flash形象的闪客对记者发表自己的看法时,眼里闪烁着兴奋。

  这应该是一种完美的生活方式:一边在家玩着自己喜欢的软件,一边等着经纪人将支票送到门口,足不出户就可身家百万。可问题是,这个所谓的“几千亿美元的产业”究竟在哪里?是通过闪客们的手创造出来,还是通过经纪人们的嘴创造出来?至少,目前中国电视制作业一年的总收入加起来也离这个数字相去甚远。

  在国内,即使在互联网最疯狂的时候,也没有哪个评论家敢发表观点说.com能在中国成为一个达到“数千亿美元的产业”。Flash是什么?它不过仅仅是脱胎并寄生于互联网的一种动画技术,它因为上手简单、内容小巧而成为窄带时期的骄子。而在宽带时代到来时,它甚至会面临生存的危机,毕竟像《狮子王》等大制作的动画片是体现个人英雄主义的Flash作品难以比拟的。即使在电视上应用Flash技术,它也仅仅是电视节目中一小部分的必要补充,决非必要条件。

  客观地说,Flash不论从目前还是从长远来看,都仅仅是一个行业,它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成为一个大的产业,更不可能在中国达到数千亿美元的规模。闪客作为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似乎前途看好,但对于大多数闪客而言,“百万富翁”的梦想也只是网络泡沫的短暂光亮。

  有闪客经纪人说:“一年之内,中国闪客中将有20名以上的百万富翁诞生。一个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诱人产业正在出现。”可这个天文数字的“产业”在哪里?是通过闪客们的手创造出来,还是通过经纪人的嘴创造出来?

编辑 赵海涛 光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