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IT产品兴起外包热 不少知名品牌产品非自己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08:59

  很多知名品牌的手机其实都是外包生产的。

  朋友是IT领域的专家,年过40方得一子,对孩子自是万般疼爱。没想到孩子未满2岁,朋友便把他送到了幼儿园。“教育孩子我不在行,但我可以找专业人士来做外包。”朋友风趣地说。由此,记者想到了制造业的外包。

  关于外包,首先得从2001年爱立信的那场风波说起。

  外包不是卖孩子

  2001年春天,爱立信在瑞典宣布,不再生产手机,而是将其转包给新加坡的伟创力公司来生产。顿时,国内舆论哗然:“爱立信从手机领域退出了”、“爱立信不做手机了。”看着各种传闻满天飞,爱立信哭笑不得,只好出来澄清:“我们只是把手机生产转包出去,手机品牌还是爱立信。”

  经历过这场风波后,国内对生产外包有了实实在在的认识,并发现其实很多企业很早已经这样做,人们熟悉的IBM、惠普、康柏、戴尔、戴姆勒—克莱斯勒、耐克等,都是通过外包加工而成长起来的国际著名品牌。2001年,飞利浦把它设在法国的工厂卖掉,转到深圳来生产;朗讯则将自己设在上海的光纤厂卖掉,把光纤生产外包了出去。海尔则从今年开始将电脑生产外包。

  朗讯科技(中国)公司亚太及中国区供应网络部副总裁黄荣光对此深有体会地说:“外包不是卖孩子,产品品牌、售后服务没有变。相反,借助于专业生产制造商,企业可以全面优化整个业务流程,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效益,从而使自己获得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扩大研发投入,强化市场开拓,密切客户关系。”

  黄荣光说,朗讯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技术和市场营销。生产外包可以使朗讯将全部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今后,朗讯将借助于贝尔实验室,更多地注重于创新通信技术的研发并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量身订制的整体通信解决方案及服务,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有了外包,才使朗讯更加专注。“以前朗讯是通信巨舰,现在要做通信旗舰。”黄荣光说。

  如何评价生产外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江小涓博士称:“企业将生产外包,不是因为资金问题作的调整,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代工其实不丢人

  从承担外包任务的企业角度来看,外包也叫来料加工,也称代工。一提代工,很多人觉得它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都不高,和搞科研开发的企业相比,低人一等,事实不然。

  江小涓博士认为,生产外包这种分工其实是双赢。利用不同国家的制造成本优势,转包的企业可以降低制造成本、降低投资额和投资风险、缩短库存周期,更加专注于核心优势与竞争能力;承接外包业务的企业在生产计划方面更具弹性,以产量取胜,总收入也很可观。像伟创力专注于为人代工,全球20%-30%的通讯设备和掌上电脑都是他们生产的。《商业周刊》评选出的全球前25家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有7家是做代工的。

  美国旭电公司20世纪90年代初只有一个小厂,产品附加值较低。10年后,它已成为全球电子制造及客户供应链管理服务的领导者,可以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电子公司提供从新产品介绍及设计、物料管理、高科技产品制造及产品保修等服务,在五大洲均有领先的生产能力。目前,旭电公司在中国已有10个制造厂。

  做世界工厂挺好

  是否任何一个企业都能为人代工?旭电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陈武雄对此坚决否认。陈武雄说,代工企业要有分布全球的据点、雄厚的财力支持、精湛的专业技术、强大的购买和影响力,此外,还要有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经验,特别是要有优良的信誉和服务品质。

  陈武雄说,今天的替人代工已经从以前的零碎加工发展到现在的一条龙服务,包括系统集成、供应链管理以及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服务等。

  随着国外各大企业纷纷将生产转向中国,中国将来是否能成为世界的工厂?朗讯黄荣光副总裁认为还需要一些条件:首先,物流要快速,通关程序要加快,更要简化,做到有弹性又不失严谨性。

  其次,中国企业要突破观念,不要再认为代工是不入流的。黄荣光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产品寿命周期在缩短,有的只有1年,企业背负庞大的制造厂,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产量,把产品迅速推向市场,是无法实现的。产业分工协作日益细致化使外包成为企业运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新经济的需求,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外包、代工产业前景非常广阔,中国要抓住机遇,把制造业做大、做强。

编辑 赵海涛 光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