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培育成熟市场规避3G雪崩风险 MMS期待临门一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9 08:58

  所有参与掀起MMS运动的人们显然是“别有用心”,他们导致了原本“规矩”的产业发生裂变;更多的人们则被带到安全地带以躲避可能发生的3G雪崩——

  “要想知道下一季最流行的手机将是什么,”诺基亚赵科林拿着一款内置照相机的手机说,“只要看看我的同事们用什么就行了。现在,办公室里80%的人都在拿着这款7650相互拍照并发送MMS。”

  是的,MMS的成功是可以预见的,更绝非偶然,它将使短消息在年发送量已经达到3千亿条的坚实基础上更上层楼。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分别部署了MMSC(多媒体信息中心),并从7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创意的MMS应用以及MMS征名活动,在经过短暂的市场预热后,10月份中国移动将正式推出MMS业务。

  MMS又绝非一个简单的新业务。它推动了升级后网络在最广泛的人群中的影响力,并由此开始了移动通信产业种种分水岭的出现。

  数据业务热透产业链

  独立出来不到一年的中国移动数据部预计今年将有10亿元左右的收入,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MMS的收费方式还没有正式公布,对其究竟有多大的流量还很难估计。

  但是通过对数据业务的成功经营,一定会带动移动ARPU值的升高。“这包括两个层面。”爱立信蔡桐木分析说:“一是MMS首先将带动GPRS登记用户的增加,到明年GPRS一定火爆。二是MMS本身的收入可观,每发一条就能带动运营商收益的提高,从而拉动ARPU值。”

  MMS普及的基本条件是手机和应用,移动和相关厂商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准备。但是仍然要看到,MMS存在着最后的门槛。

  首先是计费问题。移动宣称MMS将按消费习惯实行按条计费,但同时又与按流量计费的WAP协议封装,这样就产生了双重计费。即使运营商能够在话单上将两者区别并扣除流量计费所重复的那部分,由于MMS所处的网络应用层与GPRS基础传输层流量的差别,用户可能无法得到完全的公平。如果是一个普通用户,一条产生几K流量偏差还不易察觉。但对一个广告公司来说,如果一个月发送几百万的MMS,所产生的计费误差就非常可观了。

  其次,移动此次推出MMS将采用以四个中心城市为主的大区制,“一点接入,全网服务”。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有效地控制MMS业务的发展,体现移动谨慎的态度。但由此带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以中心城市为主,无法顾及其他地区的本地特色应用,反而造成对MMS理解的偏差。

  至于此前大家一直强调的应用,蔡桐木表示已经不成问题。“前段时间我去了一些SP。”他说,“原来还以为最多就是做一个贺卡之类的,没想到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秘密武器’让我们感到大吃一惊。”

  移动与联通开始差异化竞争

  移动针对GPRS打出了旗帜鲜亮的MMS,而从即将开通的CDMA1 X那里,我们却没有听到关于业务的精确消息。

  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王颖沛说:“我们当然对MMS这样的业务感兴趣,但是联通要做的是一整套的移动多媒体业务,而且我们要尽可能地引领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由3GPP组织和WAP论坛共同制定的MMS标准规范,至今还没被3 GPP2所接受,也就是说,在CDMA手机上暂时还不能实现MMS业务。

  联通也曾经为此向一些厂商咨询,得到的答案是只能先在GSM上做MMS。但很明显,联通不会选择这条道路。

  从目前的一些迹象来看,联通的兴趣在移动支付上。从去年开始,联通与爱立信在一些地方推出了试验性小额移动支付业务。今年7月,联通又与银联正式推出了移动支付业务。并且有消息说,联通正在与韩国电信、澳大利亚电信等CDMA运营商进行积极接洽,力图借鉴更多的业务经验。

  由此看来,在技术路线上泾渭分明的联通与移动在业务上也即将展开差异化竞争。但是相比移动对GPRS及MMS等业务凌厉的宣传攻势,联通还仅仅停留在“绿色手机”的话音业务层面宣传上。也许联通对于CDMA的技术优势有足够的自信,相信它在业务能力上也有足够的竞争力。

  主动与被动的厂商为移动建造

  MMSC的是爱立信和突然冒出来的华为。

  据说华为的中标是采用了非常规手段,但是华为对MMS的渗透并非偶然。近日,华为公司继签订山东移动、陕西移动的短消息合同后再次中标,承建广东、四川和江西三省的全省短消息扩容项目,扩容后广东移动短消息系统处理能力将达到2700万BHSM,仅广州就能达到900万BHSM,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短消息系统。在具备短消息系统商用能力的基础上,技术标准全部开放的MMS对华为来说想必也不是难事。

  有关于不同品牌MMS手机之间的互通,记者从爱立信和诺基亚那里分别得到了不同的答案,爱立信保证目前已经能够实现互通,诺基亚则表示还需时日。

  这一点小小的区别并不妨碍这两大主力厂商对待新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两家公司都相继推出了带有数码相机的、同时支持MMS和GPRS的手机,索尼爱立信具备全线高中低产品,诺基亚则宣布到明年全部的产品都将支持GPRS。虽然没能入围本次MMSC招标,诺基亚移动业务总监贝西蒙表示依然要与移动加强合作,包括从系统到终端再到应用。

  实际上,华为、爱立信、诺基亚这些厂商所代表的是一种势力:在不断恶化的市场环境下,怎样去克服困难并且重新启动市场对新技术的信心?很明显,如果你选择主动,则掌握未来,反之,则将来不可想象。

  MMS规避3G雪崩

  “老实说,MMSC并不能带来多少的利润。”爱立信的蔡桐木解释说,“中标数额根本比不上我们此前的投入。但是我们仍然积极参与的目的不在于此,而是为了替3G培育成熟的市场环境。”

  “如果你习惯了在手机上看到彩色图像听到朋友的声音,那你为什么不愿意去尝试更连续的图画呢?”一位中国移动的人说,“而这些,就是3G所能带来的。”

  SP们也已经被调动起来。蔡桐木说:“以前你对SP说让他们做什么业务,他们会以为你在骗他———这怎么可能赚钱。现在短消息让他们尝到甜头,做MMS都是争着要做。”

  用户们也会发现比起此前一些骇人听闻的关于3G的宣传,诸如在手机上看电影之类的,MMS听上去和用起来既熟悉又方便。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GPRS的承载能力显然无法负担人们对于移动影像的热情,那么网络再升级到3G是很自然的事情。运营商也无须担心收入问题,因为网络应用层与承载层的分离,使得在GPRS上的应用完全可以移植到3G上来。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