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正文
关键词:

Unix操作系统启动故障的紧急诊断与处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6:16

  Unix是多用户,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在执行各项任务操作时,都是以命令方式完成,没有直观的操作界面。它和WINDOWS、NT等操作系统,在日常维护与管理方面相比,不如它们简洁、方便。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难度。

  众所周知WINDOWS、NT操作系统,出现系统启动失败,不能正确引导。可通过系统工具菜单,制作应急引导盘。用应急引导盘启动,即可解决。而Unix在启动时,若出现系统启动失败。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重新安装操作系统,从新恢复数据,来解决问题。其实,你大可不必这样做。你完全可以采用向WINDOWS、NT操作系统那样,用Unix应急引导盘来成功引导系统。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应学会正确制作boot和root应急盘。步骤是:

  1、以以超级用户root注册,

  2、键入# mkdev fd

  3、根据提示插入3.5英寸软盘,分别制作boot和root盘。

  原理是:应急引导盘是由boot软盘(引导盘)和root文件系统软盘(根文件系统盘)组成。其中boot盘包含了引导和装入Unix核心所必须的三个文件:/boot、/etc/default/boot、/Unix。

  root盘包含了一部分的Unix系统的实用程序,它们帮助把Unix完整的恢复起来。注意应急盘做好后,一定不要忘掉测试。步骤是:

  1、以超级用户root注册,

  2、键入# /etc/shutdown

  3、系统出现reboot提示时,插入boot盘,按回车键。(从boot盘盘上启动系统)

  4、系统提示插入root盘时,插入root盘,按回车键。

  5、出现系统提示符#

  若能出现系统提示符,说明应急盘制作正确。这样的应急盘就能够在系统从硬盘无法引导时,启动系统。否则,造成前功尽弃。

  其次,应分清情况,对症下药。针对系统提示出现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加以解决。

  1)若出现"NO OS"提示,应按如下步骤解决

  1、插入BOOT盘,出现boot:时键入hd(40)Unix

  2、进入单用户模式,键入instbb hd /dev/hd0a dparam -w

  原理是:系统引导失败,提示"NO OS"信息,表明硬盘上管理上引导部分/etc/hd0boot,/etc/hd1boot,或者主引导块/etc/masterboot被破坏。Instbb将引导块分区从软盘写给硬盘,dparam将引导块代码从软盘写给硬盘。

  2)若出现"boot not found"提示,应按如下步骤解决

  1.插入boot盘,出现boot:时键入fd(60)Unix.Z root=hd(42)

  2.进入单用户模式,键入#umount /stand

  3. #mount /stand

  4. #mount -r/dev/fd0 /mnt

  5. #cp /mnt/boot /stand

  6. #umount /mnt

  7.使用haltsys命令,重新启动系统,出现press any key to reboot时,移走root盘。

  原理是:系统引导失败,提示"boot not found"信息,表明系统中/boot丢失了。#umount /stand能卸载硬盘/stand中损坏的引导文件和内核。#cp /mnt/boot /stand能将root应急盘上的/boot拷贝到硬盘/stand目录。

  3)若出现"Unix not found"提示,应按如下步骤解决

  1、插入boot应急盘,重新启动在出现boot:时键入:

  fd(60)Unix.Z root=hd(42) swap=hd(41)

  2、进入单用户模式#umount /stand

  3、#mount /stand

  4、#mount -r/dev/fd0 /mnt

  5、#cp /mnt/Unix.Z /stand

  6、#umount /mnt

  7、使用haltsys命令,重新启动系统,出现press any key to reboot时,移走root盘。

  原理是:系统引导失败,提示"Unix not found"信息,表明系统中Unix丢失了。#umount /stand能卸载硬盘/stand中损坏的引导文件和内核。#cp /mnt/Unix.Z /stand能将boot盘上的Unix内核文件压缩复制给硬盘。

编辑 王嘉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