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综述
关键词:

P4时代已经到来 你真正了解它吗?[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0:59

  Pentium 3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Pentium 4高唱“数字时代,动力核‘芯’”横扫市场。热的烫手的Athlon xp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需求,毕竟我们大多数用户不是狂热的硬件发烧友,那么Pentium 4就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在选择之前,我们还是首先来进一步了解一下Pentium 4吧!

  1. Pentium 4的诞生

  熟悉电脑的人都知道,从第一块基于p6核心的处理器Pentium pro问世以来,已经过了快6年的时间,在Intel原来的计划中,继p6核心之后上场的应该是IA64体系的P7(Merced)核心,但Intel路子也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这款产品一直没有研发成功。然而Intel是很精明的,它有2套独立的处理器研发队伍,尽管P7团队受到了挫折和失败,另一研发团队还是及时推出了willamette核心,它的第一款产品就是Pentium 4,于去年11月20日发布。

  2. 结构分析

  从结构上看,Pentium 4仍然采用IA32的结构,还是属于32位的产品,从外壳来看有点像当年的老赛扬,都是技术保护外壳,其实更像Tulatin系列的产品,呵呵!也许是吸取了Pentium 3裸露在外脆弱的核心时常被扣的越来越紧的cpu散热风扇压坏的教训吧!(想起几个在电脑公司朋友钥匙链上挂的压坏了的Pentium 3是多么的潇洒,见了面就说,这才叫IT人!)不过这次Pentium 4的装甲不是铝制的了,改成了铁的,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有质感!也是为了安装那刚开始看起来很恐怖的超级大散热风扇,如图所示,这是Pentium 3和Pentium 4散热风扇的真实写照!

  3.技术分析

  从技术角度看,Pentium 4包括一系列增强的功能,

  (1) 超级管道技术(Hyper Pipeline-Technology)。分支预报和防御管线在Pentium 4中是20个进程的深度,这整整是Pentium 3的2倍,并且还对每一个管线的复杂进程进行简化,它使Pentium 4刚刚推出就达到1.3gHz的时钟频率,而且为将来主频的提高预留了充足的提升空间。(不过现在频率提升对Intel来说已经不是问题,因为Intel已经宣布取得革命性成果,可以在cpu中集成10亿个晶体管并使其工作在20gHZ,这种晶体管称之为Intel TeraHertz晶体管。)

  (2) 新型快速执行引擎(Rapid-Execution Engine)。Pentium 4在执行常用指令时的速度将是运行其他指令速度的2倍,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性能表现。

  (3) 超大通路设计。更加宽大的通路使处理器内部指令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进行排列和执行,从而使台式机获得更高的性能表现!

  (4)数据流SIMD扩展指令集2(SSE2)。Pentium 4具有一组144条新的指令,与以前Pentium 3处理器的数据流(SIMD)扩展指令的大量软件兼容,这些新指令提高视频和加密的处理性能,而且支持下一代互联网计算应用。

  (5)超高速的系统总线。第一代采用willamette核心的产品采用400Mhz的系统总线,于采用133Mhz系统总线的Pentium3的传输率提高3倍,已获得更丰富的音频,视频,和3D应用体验,Intel鼓吹的“数字多媒体中心”就是很好的应用!严格的讲,应该叫做100Mhz的4芯导线泵的前端总线,Pentium 4总线每一时钟周期发送4次2.新型快速执行引擎(Rapid—Execution Engine)。Pentium 4在执行常用指令时的速度是执数据。第2代采用Northwood核心的产品更是把4芯导线泵的前端总线提升到133Mhz,从而得到533Mhz的总线频率,533Mhz的总线频率将会产生惊人的4.2G/s的带宽!

下一页

编辑:王嘉 中关村在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