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行情 > 厂商动态 正文
关键词:

VIA要终结速度时代 未来低端市场变数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20 13:46

  CPU市场的争论与分歧似乎越来越大:Intel正以2.0GHz速度奔跑的时候,AMD、威盛却放弃了在频率上穷追不舍的打算。他们声称,Intel频繁的更新换代不仅使他们疲于奔命,更有可能将PC的未来引入歧途。因为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太高的频率和太强的配置只能是种浪费。  

  战火仍在进一步升级。8月6日,威盛联合战略伙伴在北京举行一场“CPU行业应用研讨会”,再一次宣布,威盛将不再盲目追求频率,而将更关注行业应用。一直以来威盛都试图在CPU市场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从老大Intel手中分得一杯羹,这一次,他们完全把赌注押在低端商用这一步棋上。  

  终结速度时代“目前的CPU技术已经发展到了极致,但IT业依然萧条,其根本原因还是出在应用上。”威盛电子亚太区市场行销总监郑永健认为,以应用为导向才是拉动IT业发展的惟一出路。  

  在强调行业应用的同时,威盛更将锋芒直指高高在上的Intel。“以前那种追求速度的旧思维,在今天应该被彻底抛弃了。”在郑永健看来,以硬件进步刺激软件和应用发展的旧时代已经过去,威盛主导的以“应用为本”为特征的后PC时代已然到来。  

  为此,威盛电子展示了几款面向教育、军工、工控、证券等领域的专用机型。并声称,虽然威盛C3芯片存在频率方面的不足,但拥有面积小、消耗少、发热低、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完全能满足行业应用的各种需求。  

  “随着信息化的纵深发展,行业应用正在成为一块最有诱惑力的大奶酪。威盛这次提出‘应用为本’的口号,应该是找准了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威盛还无法形成对Intel的直接威胁,但多少会对市场格局形成一定的冲击。  

  “Intel不仅有频率上的优势,我们全方位的产品更能满足各个行业的应用需求。”Intel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她认为,除了价格以外,威盛并没有太多值得宣传的东西。  

  “威盛C3 CPU 2002年估计将有96万颗的出货量,大概占低端市场的40%。”郑永健对于威盛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据赛迪顾问预测,2002年全年国内PC市场总量将在1000万台左右,其中低端商用PC占240万台。威盛此次重炮轰炸商用低端市场,无疑将使这一领域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一场没有尽头的豪赌

  VIA盛电子之前在打造“中国芯”概念时,针对的是各个领域的市场。但是,8月6号的会议表明,威盛已彻底放弃原有“大而全”的策略,全面转向商用低端市场。  

  “这是一轮新的赌博。”有人对此评价。  

  从收购Cyrix和IDT,成为CPU市场仅有的“第三号人物”起,威盛就已经置身于一场无法自拔的豪赌中。相比起Intel这个咄咄逼人的巨无霸,摆在威盛面前的筹码明显不多。  

  首先让威盛头疼的是,尽管他拥有两个掌握CPU核心技术的美国公司,但根据美国政府的相关法令,威盛并没有将其核心技术“转移”出来的权力。这对于技术本来就落后于人的威盛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威盛选择在中国市场孤注一掷。因为庞大的投入支撑,威盛的中国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由最初的3人发展为现在460人的规模。但这远没有填满威盛的胃口。据透露,威盛总经理陈文琦给中国公司下达的计划是,不惜一切,要在两年内组建一个2000人的技术团队。今年4月,威盛为此掀起了大规模的“IC校园之旅”活动,意在吸引国内顶尖人才。  

  打造“中国芯”可谓是威盛最大手笔的运作。尽管宣传口号铺天盖地,尽管所标榜的民族色彩也获得人们的情感认同,但遗憾的是,C3 CPU还是遭遇到来自市场各方的重重阻力。尤其在Intel建立上海生产基地,推行“中国制造,供应全球”的本地化战略之后,威盛的处境愈发艰难。  

  杀向低端商用PC,就成为威盛迫不得已的战略转移。但是,在全面转变市场策略和产品定位的同时,也意味着原先的大量市场投入将颗粒无收。尽管威盛背后有台湾王永庆家族的强力支撑,但这般一掷千金的豪赌还是让人触目惊心。  

  要说胜败分晓,或许还为时过早,至少威盛目前并没有放弃对这场豪赌寄予的厚望。从近期的市场来看,威盛依然显示了他强劲的竞争力。不久前,威盛与康佳联手共推“平板电脑”,令业界哗然;IBM最近推出的POS系统,也采用了C3处理器。  

  而且,从种种迹象看,威盛在依靠常规策略无法“突围”的情况下,更希望以出奇制胜的手法在这场豪赌中赢得足够的资本。今后CPU低端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曲折多变。

编辑 王嘉 中关村在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