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微软:“软”的不行来“硬”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16 16:14

  “在竞争对手的眼里,要想让微软公司变得温和友善,其难度不在让一只吃人的老虎改为素食主义者之下。”这是来自于美国《商业周刊》对微软的评价。

  尽管在8月5日广东省政府软件采购中再造败绩,微软在中国攻城掠地的雄心依旧。微软的目标是——5年内,微软中国公司进入微软全球公司前8强,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这需要从2003年开始就保持50%的增长,这是微软内部最快的增长速度。今年微软中国的设置,将从原来的京、沪、穗三家一下子增加到8家,覆盖到沈阳、南京、成都、西安、武汉。

  再遭败绩

  曾在去年年底北京市政府软件招标采购中遭遇滑铁卢的微软,8月5日在广东省政府的软件采购中再造败绩。广东为40多个厅局单位采购4000套办公软件的订单全部落在了金山口袋中。7月26日刚刚与国家计委签署了62亿元合作备忘录的微软,在此次政府采购中颗粒无收。

  和北京一样,这次广东省政府的采购也是高举保护知识产权的旗。但采购方式却与北京市公开招标的方式截然不同,而是采用了“议标”。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科技与法规处处长赵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采购没有经过招、竞标过程,因为这是广东省省政府专项资金专项使用。选择金山,是在事先对各个厂家的产品评估后的决定。微软在很早就被排除在外,是因为微软的价格太高,而且出于政府部门信息安全考虑,对微软产品还不是太放心。

  “微软和国家计委签署的备忘协议,并不能约束我们的采购行为”,赵禺向记者坦言,在即将出台的国家《政府采购法》中,要求在同等条件或者是可以满足使用要求的条件下,必须要优先考虑国产软件,除非是国产厂商没有相关的软件产品,政府采购扶植国产软件发展是正常的。

  微软的硬伤

  束缚了微软手脚的不是别人,是微软自己。

  广东省版权局贾处长在向记者解释微软出局的原因时说,价格非常关键,金山的WPS价格要便宜很多,而政府采购属于国家投资,这方面的资金并不宽余,政府也难以承担太大压力,所以就选择了WPS。  

  价格是微软无法消解的硬伤。目前一套微软Office的建议零售价格为4398元,一套金山WPS的价格为1298元,两者的差距巨大,政府采购中双方价格也基本上维持了双方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比,金山WPS在价格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微软全球的价格策略不可能为中国而调整,微软Office更不能和金山WPS打价格战。根据“反倾销法”,国外厂商在中国的产品价格不可能大幅低于其全球价格销售,一旦微软的Office跌到一定价位,马上就会引起反倾销调查。微软价格劣势无法规避。

  第二是安全。毕竟微软是一家美国公司,安全永远是中国政府机构最为担心的事情,不论微软做出何种承诺何种让步,微软作为一个美国公司的现实不会改变,因此,当牵涉到政治考虑的时候,中国的政府采购就会因安全因素将微软Offic拒之门外。

  第三是微软不可能承诺操作系统向LINUX的操作平台转移。从现在的趋势看,将来电子政务有可能向LINUX平台转移。在这一点上,微软中国公司不可能向政府承诺WINDOUS可以转向LINUX,即使是微软总部也不可能答应。

  “软”的不行来“硬”的

  微软最近一个出乎意料的举措是,把在美国已经卖了整整20年的微软硬件产品破天荒地卖到中国来。

  从8月1日起,打着“微软”品牌的包括键盘、鼠标、轨迹球、摇杆、游戏控制器、方向盘等在内的共计14种硬件产品在中国正式上市。

  微软的解释是:中国国内外设市场走向成熟是微软开始卖硬件的原因,硬件只会在微软中国公司整体业绩中占不大的份额。“我们曾经委托市场调查公司做过调查,微软硬件在中国用户心中有40%的品牌认知度。”微软的一位产品经理说。据他透露,微软将在今年9月份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至少200家微软授权硬件零售店,微软还会把产品铺到更多的大型商场里去。  

  微软硬件的最大特点是与其软件相匹配。比如微软键盘设置了一组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热键,使用户能更加方便地使用windows。“微软的主要目的是以硬促软”业内专家评论说。

  微软疗伤煞费苦心

  政府公关先行,这是微软的一贯策略。8月6日,也就是广东省公布软件采购结果的第二天,微软在重庆市举行了一场规格空前的报告会。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等高级官员亲临报告会。与会者是重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官员;市各职能部门主要官员;近郊区县负责人;在渝大专院校负责人;驻渝部队、武警总队领导;大中型企业单位负责人等。会上双方均表达了在基于.NET框架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方面合作的兴趣。

  “三招二式”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对微软上半年行动的概括,三招是:1月11日,微软与中星微电子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5月16日,微软与TCL建立合作伙伴关系;6月12日,山东大学、济南得安公司和微软宣布三方将开展安全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合作;二式是:建立两家合资公司中关村软件有限公司与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6月26日微软公司鲍尔默进行的为期两天北京之行,还向中国“奉送”了62亿元人民币的大礼包。

  针对办公软件的价格劣势,微软提出了“软件整体拥有成本”概念和“Office整套解决方案”,在媒体广为宣传。微软搬出调查公司Giga的数据说,软件整体拥有成本才是用户选购软件时应当重点考虑的,软件整体拥有成本应当包括三个部分:采购成本、维护成本和教育成本,三者在软件整体拥有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分别是20%、60%和20%。采购成本只占其中一小部分,而用户今后学习、培训、使用、维护等成本才是开支的大头。综合考虑,还是微软的Office更具价格优势。

  选择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淡化外来倾向,这是微软最精明之处。在两个合资企业中,微软出资都是200万美元左右。“微软在中国不会停止合资的步伐,今年你们一定还会看到我们几家新的合资公司出现”,唐骏表示。

编辑 王嘉 中国经济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