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ADSL真的能使用户受益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5:56

  围绕着超过8Mbit/s的高速ADSL服务的议论日趋激烈。尽管《日经网络》副总编辑藤川曾于7月22日在《日经Net Business》上写过一篇题为《日本ADSL提速大战面面观》的报道,但eAccess和软银之间仍然严重对立,彼此寸步不让。

  正如藤川副总编辑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造成对立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通信技术委员会(TTC)制订的频谱管理规定的定位问题。目前,频谱管理规定只是一个“绅士协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在服务开始提供前无须获得TTC的批准。事实上,雅虎BB目前向远离NTT电信局的用户提供的ReachDSL服务至今都未获得频谱管理批准。

  由于软银方面不信任TTC,而TTC成员的其他ADSL服务商等也不信任软银,因此使问题难以解决。估计要使上述两家公司的对立告一段落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要想防止类似问题,就必须进行制度方面的改革,如频谱管理义务化等。

  暂且不谈这些政策性的问题,这里笔者想分析一下高速ADSL服务究竟能给终端用户带来多大好处,以及用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在新服务中各ADSL服务商加强的项目都相类似,如均将最高速度提高到10MBit/s或者12MBit/s,并且以前因离NTT电信局远不能利用ADSL的用户也可以利用ADSL等。不过,有些方面与以前也有很大不同。

  ●兼容性降低

  在此前的8Mbit/s的服务中两种规格并存,东西NTT的FLET'S ADSL、ACCA Networks以及eAccess等3家服务商均采用了G.992.1 Annex C(Annex C为采取防ISDN干扰措施的针对日本的规格),而日本雅虎的雅虎BB则采用了G.992.1 Annex A(Annex A为没有采取防ISDN干扰措施的针对美国的规格)。除了雅虎BB以外,都可以用市售的ADSL调制解调器上网。

  相比之下在新ADSL服务中采用的技术,东西NTT采用了由美国Centillium Communications公司开发的“eXtremeDSL”;ACCA采用由美国GlobespanVirata公司开发的“C.X”等;eAccess采用eXtremeDSL;而日本雅虎则采用了由GlobespanVirata开发的“Annex A.ex”。

  开发上述技术的Centillium以及GlobespanVirata公司等均声称这些新技术遵循G.992.1。不过,由于使用了此前没有使用的可选项(Option),以及独自扩展了标准以外的部分等原因,因此可以说目前的ADSL调制解调器将无法利用新服务。尽管各公司在技术方面存在不少共同点,但是却不具有兼容性。

  从商店销售调制解调器的商家角度来看,他们难以支持各公司的不同技术,并将导致成本上升。对于用户来说,存在着调制解调器的销售价格会提高的不利因素。

  ●高速化将进一步拉大网速差异

  另外,在新服务中最关键的高速化方面,只有一小部分用户才能感受到10M或12M等超越8M的速度。

  不同供应商提供的新服务的高速化会有所不同,大体取决于以下因素。首先是在8M以上服务中共同使用的“S=1/2”方法。该方法为G.992.1的可选项,将经过调制的信号的帧数增加一倍。事实上,G.992.1中的调制极限为13.3Mbit/s,由于帧的大小限制,目前最高速度为8Mbit/s。如果将帧数倍增便可使传输速度超越8Mbit/s。

  由此可以得知,那些在8Mbit/s ADSL服务中不能达到最大值的用户,仅仅靠这种提速方法是不能达到提高上网速度的目的的。

  此外,也有的供应商正在探讨通过进一步提高载波频率来提速的方法。由于高频数据更易受传输距离上衰减的影响,因此这一方案也只能提高原本就是高速用户的速度。

  ●长途技术对普遍用户有利

  当然也有能够让大多数用户受益的技术。这便是在长途化中所使用的方法。即在当前的上行数据使用的低频范围插入下行的数据,正是利用了前述“频率低则距离导致的衰减也较小”的原理。不过利用这一技术最多只能提速500kbit/s左右。

  还有,在雅虎BB等中存在有可能影响到现有ADSL的上行数据的危险。为了避免发生这一问题,eAccess在使用低频时分时隙发送上行数据和下行数据。这样一来在使用低频时就不能实现提速,但却能因此避免对其他线路的影响。

  另外,各公司在调制技术上想尽各种方法改进,来使大多数用户的上网速度多少有所提高。

  ☆☆☆

  目前,用户感觉上各ADSL服务间虽然有细微的差异但是大体都在同一个水平上,只须根据ISP和价格便可作出判断,但今后应该不回再如此简单了。有更好的服务面世当然受欢迎,但同时也使用户更迷惑。

  变得更复杂的同时实际速度的提高也许并不明显。那么,为此支付比过去抬高的接续使用费是否值得呢。希望用户不要轻信最高速度的宣传,要从优缺点两方面进行比较后做出冷静的判断。

编辑 赵海涛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