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自己动手 让喧哗的硬盘安静下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3:25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戴上耳机,听一首“Enya”,让心灵随同造物的神奇一同畅游浩渺的天际……咦?怎么总有一阵“哗哗”的声音在一边“伴唱”呢?哦,原来是最近我从朋友处蹭来的金钻七代硬盘忙得正欢呢!

  换上一块高速硬盘本来应该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才对,怎么能让这烦人的噪音扰乱我们的心情呢?来,自己动手,让这块喧哗的硬盘安静下来。

  硬件改造

  严格说来金钻七代硬盘的工作噪音不算大,在同级别的硬盘中属于比较低的,比起机箱里的其他噪音源(如机箱、电源和CPU风扇)的影响已经是小得多了。因此追求绝对的零噪音不但不现实,而且没必要。因此我们只要动一点小小的“手术”将硬盘噪音降低几个分贝也就可以了。这也是我们改造过程中的指导思想。

  曾有人用橡皮筋将硬盘悬挂起来的方法来降噪,这一方法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即由于没有固定,硬盘如果在高速运转中受到了外力冲击的话……嘿嘿!你已经准备好为新硬盘而掏钱包了吗?

  图1 AMSET需要带参数才能使用

  其实最简单也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将硬盘用螺丝牢牢固定起来。但有不少销售商装机时为省事只给硬盘的一边上螺丝,虽然看上去很稳固的样子,但是一旦硬盘发生振动,就可能会与固定架甚至整个机箱产生谐振,加上机箱内部又是一个空腔,严重的情况下你会发现你的机箱就像是一只8英寸的大喇叭!

  再说点题外话,在降低系统的整体噪音方面机箱是个很重要的部件。如果你想要耳根清静的话,就要尽量选择那些外壳较厚实且没有大型的开口、驱动器托架能与硬盘等驱动器紧密配合并且本身有良好的固定,而且电源风扇噪音小的机箱,比如爱国者的“月光宝盒”系列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因一时手紧不得已选择了那些廉价的机箱,也可以作些补救。如可以在机箱底部垫上一些较柔软的布料;拧紧机箱内的螺丝并加上软质的垫圈;在机箱内部衬上泡沫塑料板等有吸音作用的材料;改变机箱的摆放位置也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只是那些吸音的材料多半导热性比较差,因此要注意通风散热的问题。

  软件调节

  硬盘为什么那么响?这是硬盘的磁头在寻道的时候反复运动发出来的。因此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硬盘噪音的问题,就必须从这方面着手。

  图2运行Amset时的工作提示

  实际上迈拓硬盘有一套噪音控制系统(Acoustic Management),并提供了一个叫“Amset”的工具软件进行调整。它的作用就是针对不同的场合下对噪声或硬盘性能的不同要求,将噪音调节到一个合适的水平上。它的原理正是以软件设定的方式调节磁头寻道的速度,从而在硬盘的性能和噪音水平之间找到一个适当的平衡点。不过这个软件并不随迈拓的硬盘提供,你可以到迈拓的官方网站上去下载一个叫SETACM的自解压压缩包。(http://www.maxtor.com/SoftwareDownload/main/setacm.exe)将压缩包解压后可以得到三个文件:一篇说明文档,一个叫chipset.drv的驱动程序库(注意这个文件是一个隐含属性的文件,在默认情况下是看不到的),以及核心文件“Amset.exe”。将它们拷贝到一张软盘上就可以开工了。当然在此之前你应该将硬盘上的重要数据备份到其他的存储介质上,如光盘、USB硬盘等,因为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而造成了数据损失,迈拓公司是不会承担责任的。

  Amset.exe的最新版本是4.00,可以在绝大多数迈拓的硬盘产品上使用,如金钻四、五、六、七代、钻石十代、星钻系列等。它需要带参数运行,不带参数的话,就会提示你一些相关的信息后退出(如图1)。所带的参数一共有三个:Fast、Quiet和Off。Fast就是在尽量不增加噪音的情况下加快硬盘寻道速度;Quiet就是将磁头寻道速度降到最低水平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噪音;Off就是关闭噪音控制系统,此时硬盘噪音控制水平将回到默认的状态下。

  下面以Quiet参数为例介绍一下具体操作。

  先进入BIOS,将系统设为从A盘引导。然后用一张系统盘引导系统进入DOS实模式(注意不能在Winodws下的DOS兼容模式中使用),再将带有Amset.exe工具的软盘插入软驱中,键入amset /quiet,回车。屏幕上会显示如下信息(如图2):

  整个过程大概半分钟左右就完成了。然后会回到“A:\”提示符下,此时硬盘已经进入静音模式,取出软盘然后再重新启动就OK了。此后硬盘将一直工作在此状态下,如果你想再作改动只需要使用Amset重复上述步骤即可。

  图3 Fast和Quiet模式的性能对比

  至于Fast和Quiet模式对硬盘性能的影响,我用WinBench99作了一个小小的测试,大家不妨对比一下(如图3)。

  至此我的宝贝硬盘已经乖乖地闭上了嘴巴,现在我可以再戴上耳机,享受我的那份“天籁之音”啦!

  叮当点评:Amset这款软件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硬盘在工作时发出的噪音,同时也可以降低硬盘的温度,在炎热的夏天,这一点尤为重要。?

编辑:王嘉 中国电脑教育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