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力线上网生变 可能严重影响短波无线电广播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09:01

  记者7月31日了解到,近来关于电力线上网会对无线通信产生影响的试验结果很可能使电力线上网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当头一棒

  从2001年12月起,国电通信中心在北京的一些小区内加紧进行电力线上网的试验。试验区的居民可以使用特殊的调制解调器通过电力线上网。但日本就此进行的实验可能使这种新兴的通信手段遭受当头一棒。

  据日本媒体7月30日消息,当电力线数据通信使用2M-30MHz的频带传输数据时,将会对该频段的短波无线电广播、业余爱好者无线电台等产生重大影响。在电力线调制解调器工作时,电力线将会产生较高的泄漏电波,这将会变成无线通信中的噪音。

  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频率规划处的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出现的问题,中国在试验中肯定也会碰到。通过电力线传输数据的确会对无线通信产生影响。但目前中国的电力线上网还处在小范围试验阶段。负责试验的国电通信中心等部门并没有和无线电管委会联系电磁兼容条件。

  负责中国电力线上网试验的国电通信中心,电力线上网办公室主任齐淑清介绍,通过电力线传输数据,不需要重新铺设光纤光缆,建设网络。可以实现数据、语音、视频和电力的“四网合一”,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用户通过高速调制解调器可以实现通过电力线上网。这种调制解调器信息传送速度是现在通用的“猫”的180倍。

  北京试验小区内的高速调制解调器等设备是由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提供的。该院通信研究所主任王东方向记者介绍,为了实现高速传输、衰减最小,输电线的最佳传输频带是2M-30MHz。这一频段是国际上通用的电力线通信的传输频段。根据日本的研究报告,电力线上网对无线通信产生很大干扰也就在这个频段。

  上海市无线电管委会向记者介绍,2-30MHz的频段集中了海岸电台、短波无线电广播、固定和移动通信短波频段等众多用户。

  要推行电力线上网,必须保证该频段的众多使用者不受影响。

  本来就受到电网稳定性、安全性等众多问题困扰的电力线上网试验,前途更加渺茫。

  柳暗花明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所的赵丙镇主任解释道,电力线通信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否会影响中国电力线上网的进程并不明确。

  首先电力线通信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存在的,其他的电话线、网线上网也都存在电磁辐射的问题。对于诸如短波等无线通信的影响,现在中国的研究为了避免这些干扰,已经尽量不占用短波收音机等使用的窄带频率。

  赵丙镇说,国际上电磁辐射的标准主要有美国标准和欧洲标准。欧洲标准比较严格,美国的比较宽松。日本可能是参照欧洲标准,它要求电磁辐射必须控制在较低范围,所以可能影响本国电力线通信进程;中国现在没有制订出自己的电磁辐射标准,目前来说辐射对于中国电力线上网的进程是否会有影响并不明确。中国倾向于参照美国标准,但自己的标准出台还需很长时间。

编辑 赵海涛 国际金融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