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担心辐射 中消协电脑整机检测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30 09:00

  几千块买回个健康杀手,对于电脑用户来讲的确是个让人担心的事。谁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环保关?有了中消协的公平检测让电脑使用者买个放心。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份比较试验报告,报告一出在电脑业界引起轩然大波,毁誉之声此起彼伏,对于这样的敏感话题不论用户、业界专家还是从业厂商,甚至记者们都有话要说。

  “由于电脑产品更新换代快、零部件的标准化程度较高,所以,我们在选择电脑时,往往更注重产品性能、配置,而对于电脑一些看似不重要的指标,比如辐射,忽视了。中消协如果不做这样的评测我肯定会忽略辐射这样的问题,现在好了我看了报告再采购。不合格的品牌肯定不在采购范围。”正在蓝岛选购电脑的张一民先生恰巧看到了关于中消协的报告,他这样对记者说。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全国20家国产品牌台式电脑整机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报告表明,目前市场销售的国产台式机电脑整机质量“喜忧参半”,结果不容乐观。

  中国消费者消协会此次试验的内容包括:开机、电气安全、电磁兼容性、性能比较、显示器的电磁辐射五方面。

  在20个国产品牌电脑中,联想、方正、同方、恒生、TCL、实达、八亿时空、海尔、七喜、先成十家品牌全面通过了测试。结果显得有些巧合,通过试验的产品正好占据了二分之一的份额。

  中消协有关人士就此次试验发表看法说,国产品牌台式电脑的电气安全性能较可靠,不会出现漏电伤人的事故。但品牌电脑,特别时一些中小企业品牌电脑在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的细节还存在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这次比较试验表明,部分台式电脑整机的辐射骚扰值超标。虽然辐射骚扰指标的重要性不如电气安全和整机性能,但国家标准对此有严格要求,企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

  作为产品供应者,被检测的对象,电脑厂商这次绝大部分是没有准备的,他们对于报告造成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关心。但从结果看,有的厂商会气愤、有的会后怕、有的会庆幸。但不论如何不能抵制,因为合理的总是受到绝大部分人的欢迎。

  为了了解厂商的反映,记者采访电脑厂商,他们大部分三缄其口。倒是一些追赶型品牌厂商在后怕之余说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某位电脑厂商的总经理说:“追求高品质应该是电脑厂商不懈的追求,但高品质是应该有一个量化标准的,否则每个厂商就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满足市场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特别赞同中消协做这样的检测,而且建议他做的更深入,采样的面更大,而不仅仅是抽样,这样可以避免对厂商因为偶然失误造成的巨大伤害。我们公司这次检测虽然过关了,但我们也看出了自己的差距,找到了衡量高品质的标准。追根到底最为客户着想的应该最成功,中消协站在客户角度,我们就应该和她站在一起。”

  一位IT专业的资深记者范风认为:“中消协的报告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影响其实是因为打破了旧有IT品牌格局。以前的IT品牌主要看谁的投入大,谁的广告势头猛,而用户被广告牵着走。而绝大部分媒体从来不愿意说广告主的坏话,所以即使一个电脑是可以辐射伤人的也很少有人追问,中消协完全排斥广告的作用撕开的口子就是要命的伤疤,但这样的伤疤还是早揭开的好。”

编辑 陆鹏 千龙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