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宽带与移动 > 宽带 正文
关键词:

宽带由跑马圈地进入竞合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5:47

  2001年,宽带运营商一直上演的是“热炒冷卖”的独角戏。此前,业内人士称:2002年为宽带产业的“整合年”。中国网通宽带事业部副总裁宁琪在日前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京召开的宽带接入网与驻地网研讨会上说:今年是网通的“宽带合作年”。

  宽带:由跑马圈地进入竞合时代

  与窄带网络发展初期的(如中国电信)垄断性接入不同,宽带是互联网发展的较高阶段,运营风险和专业水准要求都相当高,竞争也相对激烈。电信、广电、地区性ISP、大型内容提供商等竞争参与者的重量级别不一,优势和特点也不尽相同,一些全国大型运营商的运营模式仍然充满变数,电信、广电体制改革的成效甚至可以导致全国宽带市场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

  路宽车稀

  2001年,由于各种力量和资本的全力介入,各地骨干网、城域网和项目纷纷开工,一时间,千军万马奔宽网;反观市场,却没有期望中的卖座。数据表明,在北京宽网小区中,宽网真正投入使用的平均不足三成,而一些地方宽带小区的开通率甚至不到5%。2001年,宽带运营商一直上演的是“热炒冷卖”的独角戏。

  虽然CNNIC的调查结果显示,至2001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已增至3370万人,较同期增长了49.8%,但其中宽带用户只占6%,窄带用户占94%。对于宽带的建设商来说,投资上百亿建设起来的网络至少90%以上的网线和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7月3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在京举办的宽带接入网与驻地网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周宝信分析“路宽车稀”的原因时首先提到,这是盲目竞争“跑马圈地”,过分炒作所致。

  此外,这还由于宽带的内容发展落后于宽带网建设,网络内容的匮乏制约着宽带的发展。现在大多数宽带用户还在以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等窄带服务内容为主,除了视频点播能成为唯一被提到台面的宽带服务外,其它内容还只是在初步建设中,令用户大失所望。

  应用的落后,导致了赢利的滞后;盲目的跑马圈地,把宽带曲解为为建网而建网。接到社区的宽带网却由于没有相应的内容,致使用户对宽带不感兴趣,而造成“宽带在外,窄带在内”,也导致2001年,宽带接入网的运营商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华为宽带接入产品部部长聂武超说,目前,网络的规划过于超前,骨干网使用率太低,钱花在骨干网上,反而没有经费建设接入网,也是导致不能赢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缺乏统一规划,各级运营商们、大小内容提供商们各自为战,无序竞争,“跑马圈地”带来了“画地为牢”的负面效果,不但令所有的游戏参与者们备感尴尬,游戏规则的失范更使轰轰烈烈的整个宽带事业陷入了围城,宽带泡沫的说法一时甚嚣尘上,宽带发展陷入困境。

  三分天下“综合宽带”

  变无序为有序,各方利益集团必须坐下来,老老实实探讨产业发展出路成为必然。事实上,泡沫也好困境也罢,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我国电信改革的深入,多电信运营商竞争格局的逐步形成,近一两年我国接入网的发展重点确已开始转移到含语音、数据、多媒体业务的综合宽带和因特网的高速接入上。换言之,说宽带接入市场方兴未艾,确也是产业界的共识。

  “今后的电信业是设备制造商、网络和业务运营商、内容及应用集成商三分天下的时代。”过去那种设备制造商制造设备,运营商购买建成网络后就可立即投入运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应用也不象电话网应用那样简单,装上电话机就可以给用户提供通信了,而要在网上提供诸多的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公众健康、娱乐活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等各种应用平台和丰富多采的用户终端,提供的应用业务还必须是社会各界人们需要的,而且是用户能支付得起的,周宝信说。

  事实就是如此。这个时期,宽带接入市场再想象几年前窄带接入兴起时期那样形成“一家独大”已无可能,各种接入方式和各家厂商之间竞争肯定是不容回避的,但必须认识到:在企业通过垄断获得超额利润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的前提下,宽带接入商必须考虑将接入服务与内容服务结合开来,做“综合宽带”的业务。

  “鉴于目前国内宽带运营商的资金实力远远大于内容服务提供商,运营商若能够主动地利用资本市场枯竭或贬值的机会进行有一定力度的投资,将内容提供和接入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则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胜利者。”会上有专家如是建议。

  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表示,目前宽带产业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迷期,各运营商都正在积极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整个行业处于积蓄力量、待机反弹时期。

  中国网通宽带事业部副总裁宁琪在演讲中说,今年是网通的“宽带合作年”。这个合作是各个方面的合作,不仅是竞争对手之间要合作,驻地网、接入网的运营商与内容服务商之间同样需要合作,这样才能在愈加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取得最大的利益:双赢、三赢乃至多赢。

  对待宽带接入,多数运营商已基本平和地从“割据混战”回归理性,由基础网络的纷纷搭建开始反思,何种宽带接入和内容服务才是他们实现赢利、接入宽带“富矿”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他们怎样在最后一公里带给用户一个完美的方案?

  竞争与合作

  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真正推进我国互联网宽带业务极其应用的发展,信息产业部于2001年8月起草了《关于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框架意见》,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有所在省市通信管理局组织进行宽带驻地网运营开放、等工作。驻地网主要是指网络接口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驻地网可以是一个居民小区,也可以是一栋或相邻的多栋写字楼。这就意味着,在宽带网络接入商和驻地网运营商之间可能达成某种合作。而这无疑是一个驻地网、骨干网运营商实现双赢的契机。

  中国网通宽带事业部副总裁宁琪说,网通在新网通成立后很好地整合了资源。在杭州,融合驻地网和本地网,使网通的宽带具备了很好的“造血功能”。此外还进行了渠道的整合、资源的协同(在一个网上跑更多的业务),这些整合较之跑马圈地时期的宽带发展,无疑是更具有赢利可能的。宁琪还深有感触地说,跑马圈地时代的竞争再继续下去的话,“运营商不可活”。而进入资源整合时代的网通本着解放终端的原则,要同PDA厂商合作,与房地产商合作,与当地内容服务商(游戏、金融、软件、设备租赁商)合作,还包括与竞争对手合作。宁琪说,宽带网将来的概念是接入网。目前网通通过合资和与驻地网合作等“样板工程”已把盘子做到了50亿。

  据中国电信规划研究院提供数据表明,今后,中国宽带业务需求的特点是家庭用户将成为主流,这意味着社区宽带网络将成为接入网的另一个方向。而中国联通通讯与数据合作部总经理李晓明认为,新型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的目标用户主要为:大楼商业客户、宾馆饭店、政府、大型企业、ISP及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

  宽带网的“蛋糕”不小是事实,而不断把这个蛋糕做大,无疑是竞争中的各个利益集团需要共同面对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合作因此不可避免。

编辑 陆鹏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