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标准最重要“新一代DVD”主导权之争日趋白热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3:04

  旨在取代现行DVD规格的新一代光盘规格制定工作迎来了崭新的局面。由日本索尼、松下电器产业等9家日、韩、欧公司组成的Blu-ray Disc(BRD)Founders于6月14日发布了规格书,同时也开始向其他公司提供使用授权。另一方面,DVD的规格制定团体--DVD论坛6月4日决定不再坚持新一代DVD只使用一种规格的做法,将采用两种规格,而其中的一种便是体现BRD的规格。

  新规格录相机开发随即展开

   BRD创建公司发布的规格书是录像用规格,即用于开发录像机产品的规格。虽然这一规格与现行DVD录像规格在文件系统及记录形式等方面存在许多不同之处,但也配备了制作集中所选画面的播放列表(Play list)等与现行DVD录像规格相同的功能。至于BRD产品与现行录像用DVD规格之间的兼容性能够达到何种程度,将取决于各制造商的具体战略。

  如果使用此次发布的规格书,获得使用授权的制造商“将可以立即着手进行产品开发”(索尼)。由于保护层极薄,仅0.1mm,因此令人担忧的光盘的量产也“不成问题”(松下电器产业)。目前,各公司已经进入了决定投产BRD产品时期的阶段。希望早期投产的制造商,有望在2003年早些时候推出首款产品。

  另一方面,DVD论坛已开始研究由东芝与NEC提议的新一代DVD规格。计划在年内确定规格的主要内容,并于2003年制定完毕。DVD论坛研究的规格有2种。一种规格重视与现行DVD规格之间的兼容性。另一种则与BRD基本相同。“与Blu-ray Disc的融合问题也纳入了考虑范围”(东芝),目前该组织正在与BRD Founder相关方面进行磋商。而实际上,磋商并没有取得进展,某相关人士感叹道:“不知道应该与BRD Founders的哪一方商谈才好”。另一方面,BRD创建公司中也存在着希望避免对峙的意见,“希望DVD论坛最终能批准BRD”。

  播放专用规格即将制定

  从目前的情况看,BRD产品极有可能会在DVD论坛与BRD阵营达成一致前投放市场。如果BRD成为事实上的标准,DVD论坛将会在规格制定方面错失时机。

  但是,在图像媒体方面,DVD论坛中的一些相关人士主张,播放专用规格比录像规格更加重要。这是因为无论能够在BRD光盘上录制多少图像,如果不支持新一代DVD播放专用规格,这种产品就没有吸引力。实际上,播放专用规格即将制定。BRD Founders正在加紧着手制定播放专用规格,而DVD论坛的方针则是对录像和播放的专用规格制定双管齐下。

  对于播放专用规格而言,产品先行还存在制肘因素。因为电影公司等图像内容持有商的意向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规定的制定。拥有强势内容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是DVD论坛中研究新一代DVD规格的WG11的成员,而BRD Founders则向好莱坞发起了攻势。围绕新一代DVD播放规格的战争将在2003年燃起硝烟。

编辑 陆鹏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