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美第四大通信商Qwest涉嫌造假帐 又一家世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08:40

  继世界通讯(WorldCom)之后,又有一家美国公司加深了人们对美国企业会计的怀疑,这就是美国第四大通信运营商Qwest通信。该公司所有的作假手法都与世通非常相似。首先就是涉嫌虚报营业额。世通虚报营业额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4亿元),Qwest则涉嫌虚报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亿元)。Qwest于7月10日宣布接受美国司法当局的搜查。同时该公司也正在研究与世通一样修正过去的业绩报告。

  股价从60美元暴跌至不到2美元

  据称,Qwest通过和其他通信公司相互买卖线路空闲容量的做法,虚造营业额。除美国司法部之外,美国证券贸易委员会(SEC)也明确表示将对此予以严厉追究。

  “本公司与世通的情况完全不同。我相信本公司的方向是正确的”。6月下旬世通问题暴露时,Qwest首席执行官Richard Notebaert发表了这样的评论。但鼎盛期曾一度高达60美元的该公司股票,到7月12日时已狂跌至每股1美元93美分。

  1998年,世通收购了营业额为其2.5倍的MCI通信公司,为日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Qwest也于99年收购了营业额约为其5倍之多的美国大型通信运营商——联邦西部电信(US West)。Qwest前任首席执行官Joseph Nacchio甚至不顾US West高层的反对,毅然对该公司的进行了带有敌对性质的收购。这与世通的前任首席执行官——收购了70多家公司的伯纳德.埃伯斯(Bernic Ebbers)的经营手法完全相同。

  目前,Qwest的Nacchio与世通的埃伯斯的职业道德方正在受到质疑。埃伯斯仅个人就从公司借款3亿6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埃伯斯以自己持有的世通股票作为担保从金融机构借入大笔资金,但却让公司来承担因股票价格暴跌而产生的追加担保金。

  另一方面,Qwest的Nacchio在公司出现赤字、裁员一万余人的情况下,自己却拿着巨额薪俸。2001年他行使本公司股票购买权(Stock option)一次获得约7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8000万元)。自97年出任首席执行官以来,其收入超过了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艰难的通信泡沫善后工作

  Qwest的巨额债务已达2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7亿元),足以与世通匹敌。一旦该公司破产,其冲击力决不亚于世通,股票市场的动荡已不避免。在Qwest接受司法当局调查被曝光的7月10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了近300点。

  为了解决经营危机,前任首席执行官Nacchio于6月中旬辞职,由Notebaert继任。尽管新CEO上任后股票价格一度有所上升,但随着财报造假嫌疑的加大,股票价格再度下跌。

  曾因实现高速增长而倍受股市关注的世通和Qwest现在因财报造假丑闻而走到了另一极端。这两家公司都是借IT(信息技术)/通信泡沫,利用股票交换不断导演以小吞大的收购表演而起家的。

  但是,要想依靠交换股票来达到吞并竞争对手的目的,就必须使投资家对未来充满信心、提高股票价格。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办法就是虚报营业额。依靠大加粉饰的业绩来提高股票价格的公司肯定还不止这两家。通信泡沫的宴会越是奢华,大宴之后的收场也就越是困难。

编辑 陆鹏 日经BP社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