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七成网民表示曾遭遇网络侵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05 12:55

  如今,网络以快捷、海量、即时、互动的特性广受人们欢迎,但与此同时,伴随网络孽生的一些侵权问题也不断困扰着相当一部分网民。黑客入侵、网络病毒、垃圾邮件屡禁不止,网络诈骗、著作权被侵犯、名誉受损等网络事件日益猖獗,这些网络侵权的案件正在引起整个社会的极度关注,也成了本次网络调查的主题。

  在调查中,有12.16%的人表示曾频繁遭遇过网络侵权;有62.06%的人表示偶尔碰到过;也有25.78%的人声称不曾遭受过这些侵权。在遭遇过网络侵权的网民中,有18.10%表示曾经遭受过网络诈骗;有49.52%声称遭遇过电脑病毒;有24.76%表示在网上聊天时遭受过侵扰;有7.62%表示曾遭遇过作品被非法摘登、声誉受损等其它侵权。

  时下,一些网站未经作者许可授权,转摘受我国有关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对此,有的作者忍无可忍,把网站告上法庭。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网络文章,有39.42%的网民支持作者通过法律渠道索求相应赔偿;有50.00%的人认为作者要同有关方面协商解决;但也有10.58%的网民认为关于网络著作权的规定还未完善,作者该得过且过,忍一忍。

  人们对电脑病毒深恶痛绝。稍不注意,我们的电脑就可能就已经感染上病毒,网络在传输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在负载着病毒。那么,该如何有效地抵制电脑病毒的泛滥?有69.52%网民是采取装备杀毒软件的措施来防患于未然;有29.52%的人呼吁国家要加强相关立法,加大打击力度;只有0.95%的人消极地通过不上网的方式来抵御病毒。

  在上网的过程中,人们可能都会接收到一些颇具诱惑力的获奖信息。但天上不会掉馅饼,真正通过网络,回赠消费者的情况毕竟少之又少;大多数情形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侥幸的心理实施诈骗。对于来历不明的获奖信息,有72.12%的人表示一直不予理会;有26.92%的人可能将信将疑;但仍有0.96%的人表示曾经进入过这种圈套。

  大概所有网民都曾有过网上聊天的经历。不可否认,网上聊天室确实为人们创造了沟通交流、放松心情的空间,但同时也开始成为少数不法之徒色情侵扰、甚至实施犯罪的工具。特别是网友见面,容易为不法分子创造机会,这在社会生活中已屡见不鲜,也因而开始让众多网民对见面是既爱又怕。在这项调查中,在对未曾谋面网友的约会邀请的处理上,有45.10%的网民毫不犹豫地表示,会明确予以拒绝;有50.98%的网民表示将视具体情况,加以考虑;只有3.92%的人表示将痛快赴约。

  网上购物以其商品丰富、方式便捷、价格低廉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但与此同时,电子购物所带来的一些弊端也正在显现。比如消费者在收到指定的商品时,可能发现商品质量与所想象的相去甚远。在关于这方面的调查中,已经有18.81%的网民表示通过网上购物的兴趣已大不如前;有78.22%的人表示将在以后的电子购物中,保持警惕,有所节制;只有2.97%的网民表示对电子购物仍保持高度兴趣,并将继续作为日常购物的一个重要方式。

  在网络侵权中,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往往容易成为被侵犯的目标。在这种现实下,有94.17%的人认为孩子应在家长的指导下参与网络活动;但也有2.91%的人武断地禁止孩子上网;有2.91%的人则采取自由放任,认为这可以让孩子得到最充分的洗礼和磨练。

  最近,网络侵权现象严重,正在引起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当前我国有关网络法律尚未健全,搜集证据过于繁杂,侦破难度较大。在现实条件下,应该如何防止网络侵权?有64.76%的网民认为自身应提高防范意识;29.52%网民呼吁国家赶紧加强相关管理,加大打击力度;5.71%的网民认为,新闻媒体应对此广泛宣传,使网络侵权的行为无处可遁。

  如今,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越来越理性和客观。面对如此之多的网络侵权事实,仍有73.33%的人表示对互联网发展充满信心,认为事物毕竟有利有弊,不能因噎废食;有26.67%的人认为,要使互联网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必须赶快清净网络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调查中,没有一个人表示对互联网彻底失去信心。刘玉其

  

编辑 陆鹏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