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垄断门槛死挡单向收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4-11 10:52

  最近,有关移动资费将要下调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同时,移动单向收费的可能性再次被浇灭。主管部门也没能给移动用户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最近,记者就此进行了一次艰难的采访,结果是专家痛快陈词,主管部门含含糊糊,过程耐人寻味。

  运营商多了灵活性

  近几年,特别是2000年以来,各地手机单向收费不断浮出水面。近日,记者到山东、广东、福建等省市采访时发现,手机单向收费在不少地方已是既成事实。

  2001年8月11日起,山东临沂市所辖9县3区的所有移动电话用户,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格后,即可在接听来自本市的移动电话时享受免费服务。据中国移动营业厅小姐介绍,开通单向收费服务非常简单,用户只要把手机号码、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填到一张表格上就行了。申请后,以5天为一个时段集中开通,第一批用户的单向收费服务已于去年8月11日开通,第二批于16日开通。如今,临沂仍在实行这种变相的单向收费。

  还是2001年8月,四川移动通信公司绵阳分公司开始实行网内单向收费(被叫免费),并擅自将小灵通、联通手机的被叫资费由国家规定的0.4元/分钟降为0.1元/分钟。四川移动通信公司绵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我们是迫于无奈才反击的”。该负责人说,2000年以来各种变相降低手机通话费的“土政策”十分活跃,先是免除手机月租费,随后又把营业网内通话费降低到每分钟2角多。此外,陕西移动还推出了5元月租任你打,河北联通话费削减60%,哈尔滨移动和联通上演价格大战,江苏移动联通在南京上演促销战……

  查禁手机单向收费,信息产业部向来不手软。中国移动、联通在不少地方推出的变相“单向收费”要么昙花一现;要么悄悄进行,移动、联通互不“揭短”。由于信息产业部对单向收费问题的高压,因而业内一般都将之称为“铁规”。但不管怎样处罚,各地手机单向收费仍屡禁不止。

  移动、联通只是执行

  有关手机单向收费一直是人们议论颇多的话题。有人分析,单向收费呼之不出,移动和联通担心业绩滑坡是主要原因。记者采访移动和联通的过程也耐人寻味。

  三番五次电话拨打后,记者终于找到中国移动总公司市场部,问明来意后市场部把记者推到综合部。综合部综合处一位女士答复记者:“这个问题你不应该来问我们,我们只是执行政府的定价,资费我们做不了主。”除此之外,她婉拒了记者的其它提问。记者问移动总部对其各地分公司搞的手机单向收费如何看,这位女士称,自己没听到过有哪些地方实行了手机单向收费。记者举出山东、广东等地实例,这位女士停顿了一下说:“那(你)就给各地分公司打电话,问他们吧,我们总部不好回答。”记者又问,如果政府要求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中国移动会是什么态度,这位女士毫不迟疑地说:“我们什么都不怕,当然坚决执行了”。

  第一次打电话给中国联通总公司办公厅时,对方先说不好回答,并再三探问移动方面的态度。记者第二天再打电话,办公厅负责接待媒体的张先生也称:“企业只是执行政府的定价,资费不是我们能做得了主的,我们不好回答。”记者问联通,对外界关于“如果实行手机单向收费对联通伤害最大,所以联通坚决反对,国家也是为照顾联通利益才迟迟没有实行”的看法,张先生马上坚决否认:“根本没有伤害之说,现在两家实力已差不多,谈不上照顾谁。”记者同样问,如果政府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中国联通什么态度,张先生也毫不迟疑地说:“我们当然坚决执行了。”联通总部办公厅一位先生对分公司搞的变相单向收费解释说,应该定义为促销活动,不是媒体炒作的单向收费,联通从没提过要单向收费,也没有说过和承认这是单向收费。

  最后,记者找到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对方要求传真一份详细的采访提纲。新闻处一位副处长看过提纲的回音是:此事不能说也不好说,谈这事时机不成熟。

  单向收费关注者多

  专家的看法是,消费者对单向收费的呼声及运营商的冒险行为说明,移动资费问题已经是困扰中国电信市场健康发展的怪圈,躲躲闪闪不是办法。

  清华大学博士后导师、高级责任教授张红武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经济学家何兴刚博士认为,实行单向收费有利于移动通信市场的更大发展。实行单向收费还有助于提高移动运营商的竞争力。由于移动资费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所以移动运营商在进行竞争时,价格战就成为了他们最主要的手段,这显然不能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国际竞争。实行单向收费,降低移动资费,使价格战的空间缩小,运营商就不会单纯的依赖价格,而会在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实行单向收费也有助于提高移动运营商的业务创新能力。电信业正在由语音向数据业务过渡,语音业务的高额利润,使我国移动运营商无暇创新,开发数据业务。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阚凯力甚至进一步认为,除了通话费以外,手机的月租费、入网费和漫游费也还有降价空间。登记一个手机,如果不用,占用的网络资源非常少。因此,月租费和入网费完全可以大幅度下调。

  种种迹像表明,移动实行单向收费已到了水到渠成的时候。我国电信资费的最大矛盾是资费结构不合理,其中重要的表现之一便是垄断带来的高价格。政府在努力破除垄断,并同时平衡电信巨头与13亿百姓之间的利益关系。而百姓要的则是得到更大的实惠,“单向收费”让这方便好用的“移动电话”的费用再往下降降,普通百姓都能承受的起,无疑是大家盼望的。(朱继东)

编辑 陆鹏 经济参考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