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中国为何让IT跨国公司兴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13:58

  一度因经营过于分散而陷入困境的世界级电信巨头朗讯科技今年把扭转企业乾坤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中国市场上。为此,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关赫德明确表示,“2002年公司在中国的营业额要比去年增加50%。”

  而去年朗讯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就是2000年的150%。需要强调的是,就在朗讯的中国业务逐年递增50%的同时,全球电信业正经历着投资放缓、市场萎缩和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的“阵痛”,惟有中国市场一枝独秀:2001年中国通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超过了25%。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热的

  朗讯首先受益于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建设。2001年5月,朗讯在网络一期工程招标中,一举赢得最大的订单,为覆盖10省市自治区43座城市的400多万户的CDMA网络提供价值数亿美元的设备。此后,朗讯还率先为上海联通CDMA1X试验网提供相关技术和设备,并于9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CDMA1X语音及高速数据呼叫。为配合APEC会议和九运会的举行,朗讯还向上海联通和广东联通提供CDMA1X产品和应用,并现场演示了丰富的移动互联应用。

  所有这些,不仅为朗讯科技的中国业务带来了高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还为它在中国面向未来的通信市场比如3G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通信市场,中国在朗讯的全球发展战略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关赫德强调,朗讯中国的经营业绩关乎整个公司的命运。完成对中国的市场目标将“有力地支撑总公司的全球业务”,包括朗讯力争在今年彻底扭亏,并略有赢利。

  与朗讯相类似,众多跨国公司的全球计划都不能不包括中国。对他们来说,中国甚至是其全球战略的最关键部分。

  因为在西方经济增速放缓、电信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之下,中国信息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令人瞩目。仅去年通信业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通信网规模居世界第二。移动电话用户达1.45亿户,已跃居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并且还在以每月新增500万用户的速度增长。尽管如此,由于中国拥有的13亿人口,1.45亿手机用户也只相当于11%的普及率,因此移动市场的成长潜力仍被普遍看好。

  据美国Pyramid调研公司的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将与日本和美国一起成为电信业三大市场。到2006年,中国将有5亿手机用户,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该公司还预测,中国将在2003年成为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在2006年成为第三大宽带市场。而中国信息产业部则预计,到2005年,全国通信产业的业务收入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从2001年到2005年,年均增长23%。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为什么会让那么多企业兴奋不已。

  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称,“对本公司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投资”。爱立信在2001年起的5年内将投资50亿美元。

  西门子去年将其最主要的全球通信业务裂变成ICN(信息通讯网络集团)和ICM(信息与移动通讯集团)之后,全方位地开展中国业务。由于中国移动业务的爆炸性增长大大拉动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使得ICM在中国的业务急剧增长。一个月前,作为ICM中国业务的一部分,西门子移动业务发展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乌尔默在北京宣布,公司将以每年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来重点培育在未来移动通信市场上有应用前景的新兴公司。它的具体做法是,每个项目最高可投入150万欧元的“种子资金”,同时对新兴公司全面开放诸如西门子的品牌、技术、管理、市场和渠道等多方面的领先资源。虽然这是用于全球性的风险投资,但据乌尔默透露,早在消息公布之前,西门子已预估了约30个对中国的投资项目。

  以风险投资的方式投资中国,更凸显了西门子对中国未来移动通信市场的信心和老谋深算。因为西门子不仅看到了中国已经拥有1.45亿的移动用户,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它还看到,也许一年以后,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将发生一个飞跃。即市场发展的重心从以语音传输为主过渡到以数据传输为主。这对个人用户来说,意味着像短信、游戏、互动娱乐以及个人移动银行等需求将大量增加,而针对数据移动用户开发的各种移动商务业务等也会应运而生。“在变革中,必然会涌现出来数以千计的更善于捕捉市场新机会的新兴公司。”

  中国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不仅已成为全球最热的电信市场,而且已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中国在去年加入世贸组织是引起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中国电信的分拆与重组更是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逐步解除外国资本投资电信服务商的禁令。比如,外资企业今年最高可以拥有在中国移动企业25%的股权、增值业务30%的股权。

  3月22日成立的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电信公司———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正式开业。它是国内目前惟一一家能够为上海和全球850个城市的客户网点提供全面管理的端到端连接服务的中外合资电信运营公司。这是中国电信业加快对外开放的一个信号。此前曾有舆论认为,中国固话企业的投资禁令要到2005年才能解除。

  在移动设备供应方面,以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和北电为首的国外厂商在竞争中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跨国公司第一阵营的格局很可能会有改变,其中阿尔卡特在移动设备领域的地位将显著攀升。这主要得益于阿尔卡特与上海贝尔的合并。阿尔卡特在移动设备领域一直具有很强的实力,尤其在3G领域。但因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未能率先抢占市场先机。上海贝尔因有信息产业部的投资背景,市场拓展能力极强,凭借它做开路先锋,阿尔卡特将重塑在中国移动市场上的新形象。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朗讯为了保持其在中国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一方面大打服务牌,提出为客户建造“智能服务平台”的新理念,另一方面则瞄准了未来的3G技术。

  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测试专业厂商美国安捷伦科技也在中国的市场“淘金”。安捷伦认为,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水平与国际市场越来越趋同,运营商将更加注重如何让现有设备发挥最佳效益。在这方面,安捷伦自信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将为其提供用武之地。

  西门子除了它的ICN和ICM在中国市场的双管齐下,其独特优势还在于与大唐合作的有关TD—SCDMA的商用实验网测试及规划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爱立信也逐步把战略重点向中国转移。这无疑昭示2002年电信市场的一大景观:大型跨国公司正在加紧调整其全球发展战略,准备把中国作为突破口,重新部署发展战略,以期在全球电信业萎缩的大环境下,重新整合他们在全球电信业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赵槿)

编辑 陆鹏 经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