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网络病毒防范十招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10:18

  相比于传统类型的病毒,网络类型的病毒有着更强大的传播性,尽管两者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传播路径和破坏目标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它们仍然有本质的相同点——传播性和破坏性,因此如何有效地防范网络病毒已经成为众多上网用户所关心的话题,下面就我们来看看防范网络病毒的一些技巧。

  一、合理设置杀毒软件

  如果安装的杀毒软件具备扫描电子邮件的功能,比如PC-cillin的“Web过滤器”、“Web安全”和“POP3扫描”等,尽量将这些功能全部打开,其它的杀毒软件也必须打开类似的网络过滤扫描功能。另外,现在的病毒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通过网络传播的时间越来越短,因此必须及时升级更新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和扫描引擎。

  二、合理设置电子邮件工具

  如果是使用Outlook Express作为邮件的收发程序,为了尽量避免邮件病毒的威胁,建议在“选项”中的“发送”设置中,选择使用“纯文本”格式发送电子邮件,要知道,现在大部分流行的邮件收发工具都支持以HTML方式撰写新邮件,而使用“纯文本”格式发送邮件,不但可以有效防止无意中被植入恶意的HTML代码,同时也可以减少邮件体积,加快发送速度。

  三、合理设置浏览器的安全级别

  在控制面板中的“Internet选项”中,进行合理的“安全”设置,不要随意降低安全级别,以减少来自恶意代码和ActiveX控件的威胁,在系统推荐的默认设置级别“中”的基础上,点击“自定义级别”按钮,可以进一步进行更严格的设置,建议尝试着每次只更改一两个项目,如果导致不能正常上网,或者上网不方便了,则适当地降低安全设置,多试几次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安全设置组合。

  四、慎重对待邮件附件

  如果收到邮件附件中有可执行文件(如.EXE、.COM等)或者带有“宏”的文档(.doc等),不要直接打开,最好先用“另存为”把文件保存到磁盘上,然后用杀毒软件查杀一遍,确认没有病毒后再打开。不要打开扩展名为VBS、SHS或者PIF的附件,因为这类文件几乎不会作为正常的附件发送,却经常地被病毒或蠕虫所利用。另外,绝对不要打开带有双扩展名的附件,如“.BMP.EXE”或者“.TXT.VBS”等。

五、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

  如果收到不明邮件,一定不要随便点击其中的链接,防止其带有恶意代码,同样我们在上网的时候,也不要经不住一些无聊话语的诱惑,随便轻意点击一些无名小站的不明链接,因为它们经常被用来引诱用户去执行该文件。

  六、不要随意接收文件

  除非对方是你绝对信得过的朋友,且已经约定好了要发送文件,否则,不要随意接收从在线聊天系统(Oicq、IRC等)发送过来的文件,无论对方用什么样的花言巧语也不要轻易上当。

  七、尽量从大型的专业网站下载软件

  一些BBS或者公共新闻组常常是病毒制造者发布新病毒的地方,尽量不要从这些地方下载软件,要下载软件的话,到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专业网站进行下载,有效保证下载软件的安全。

  八、设置始终显示文件的扩展名

  在资源管理器中,选择“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去掉“隐藏已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前的对号,这样就可以使那些想伪装成正常文件的病毒文件原形毕露,发现有什么异常扩展名的文件,应该禁止使用或者直接删除。

  九、及时升级邮件程序和操作系统

  大多数的蠕虫类病毒是通过Microsoft Outlook或Outlook Express进行传播的,如果你用的正是Outlook,建议最好到微软站点下载最新的安全补丁,以便有效地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必要时可以使用第三方邮件程序取代Outlook Express,如Foxmail、The Bat!等,由于它们的地址薄与Outlook Express不同,所以被病毒利用的可能性比较小。

  十、启用网络防火墙

  通过安装网络防火墙,可以有效地实现计算机与外界信息的过滤,实时监控网络中的信息流,保护本地计算机不被病毒或者黑客程序破坏。

编辑 赵海涛 自采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