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以色列盖茨”靠防火墙起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09:11

  今年34岁的以色列人吉尔.施维德用不到10年功夫,通过建设计算机防火墙软件聚敛财富超过1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10亿富豪之一,被人誉为“以色列的盖茨”。而在4年前,这个全世界公司安全软件的最大销售商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

  网络英雄出少年

  施维德10岁便开始玩电脑,上高中时就到大学里去听计算机课程,成为一个杰出的程序编制员。18岁时他加入了以色列军队的超级机密电子情报部队,他的工作是保护计算机网络,以防止外人“接触”机密信息。

  1990年施维德退役,他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去上大学,而是跑到特拉维夫近郊的工业园区找了一份工作,开始帮人家解决计算机难题。有位客户这么形容他:“我告诉他我的电脑出了什么问题。他只是静静地听,不时点头和记笔记。接着他就坐到计算机前,面对着天书般的程序语言,噼里啪啦地打起字来,如入无人之境。”困扰客户3个多月的程序难题解决了,原来竟是“软件虫”所致,施维德花了3天捉住了这条虫。

  他的防火墙固若金汤

  那时,施维德就怀有一个远大的理想,要建造一个全球一流的网络安全之墙。当时互联网还没有出现,人们碰到的只是计算机联网传输的问题。1993年,施维德去美国参加了一次有关UNIX(计算机操作平台)的会议,发现很少有人意识到网络安全将会是个大问题。

  这年夏天,他和另外两个伙伴在特拉维夫市郊成立了一家公司。他们把公司定名为检查哨(CheckPoint),开始了防火墙的研制。当时,他们租用其中一人祖母的公寓,冒着酷暑干了整整3个月,终于在1994年开发出了第一套防火墙软件(Firewall-1)。防火墙一号不仅是该公司的旗舰产品,也成为企业网络防火墙的标准。防火墙研制成功之时,市场上连网络浏览器还没有出现,但施维德相信,总有一天所有的企业都会联网。

  1994年,思科公司首次将检查哨的防火墙软件捆绑在UNIX服务器上,使检查哨当年的销售额达到了80万美元。同年,施维德获得了40万美元的风险资本。连大学文凭都没有的施维德开始成为网络世界的一颗明星。

  施维德说,尽管出现过无数病毒和黑客,但他的防火墙一号还从未被攻破过。几年前,美国一个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节目要介绍检查哨公司。消息传出,在一天时间里,世界各地有6万多名黑客对该公司的网站发起了总攻,结果表明,检查哨固若金汤。检查哨很快便成了网络安全业的名牌标志。

  1996年检查哨在纳斯达克上市,施维德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目前他拥有公司12%的股份,如果现在兑现,他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生活的乐趣,但他不愿意在公司历史上最紧要的关头退下火线。施维德说,“那不是我衡量生活的标准。我要干我喜欢的事情,没有理由让金钱来改变这一点。”

  以色列人的楷模

  在以色列人看来,施维德是他们的软件大王,就像美国人眼中的盖茨一样。

  施维德是以色列高科技现象的完美典范。他不愿把住所搬到美国去。他的研究与开发设备位于特拉维夫市郊,而销售和营销办公室却设在美国硅谷的中心地带。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把企业和技术力量留在以色列,而在美国雇佣市场营销和交易精英。

  施维德身上有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在星期五董事例会召开前,身着黑衣的他时不时地从椅子上跳下来,看着旁边的桌子,好像要从上面抓什么东西似的,然后在屋里走来走去。这么做并没有特别的理由,只不过是想燃烧点身上的能量而已。

  检查哨是以色列最大的公司,它比以色列航空公司和最大的银行联合起来都大。它的故事在以色列已成为国家传奇。15年前,以色列的母亲们会教育孩子将来要成为医生或者律师,但现在,他们希望他们的子女成为程序员和企业家。这显然是因为以色列出了吉尔.施维德这样的人物。

  网上长城走进家庭

  去年受“9.11”事件影响,检查哨公司的收入有所下降。但目前,该公司在国际网络安全领域仍占有40%的份额,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财富》500大企业有近90%都选用了此种防火墙。有了这堵防火墙,全球大约1亿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安全地交换信息。

  现在,施维德有个宏伟计划,过去9年来,检查哨软件让公司经理不必担心黑客、内部流氓和网上其他坏东西,现在,施维德要保护家庭里的个人计算机。

  今后几年,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全球防火墙市场前景十分诱人。目前,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防火墙市场的销售额每年为20亿美元,预计到2005年可达6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将家中的计算机与公司联网,到2005年,全世界将有2600万人用上住宅高速互联网服务。而由于使用了宽带,这些用户的网络或DSL调制解调器总是处于打开的状态,这对黑客的诱惑力极大。黑客可以由此侵入网络,盗窃信用卡、身份证明,或“走后门”进入网络管理系统。一些传播很快的病毒还会把个人计算机中的内容暴露给黑客。目前,全球还有7300万人在使用无线数据电话,无线网络也容易受到黑客和病毒的攻击。显然它们都需要更坚固的防火墙。施维德颇有信心地说,“革命刚刚进行了一半。5年后,全球各个角落将连成一片,我们具有增长10倍的潜力。”

  由于过去在军队情报部门工作,施维德不愿过多透露自己的情况。他在耶路撒冷的希伯莱大学上过学,但跟比尔.盖茨一样,没有完成大学学业就开始创业了。他爱穿黑色的衣服,喜欢美食。(钟敬东)

编辑 陆鹏 环球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