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超低廉每小时2.5元 黑网吧卷土重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3:55

  华南师范大学的一位老教授如此形容网络:“如果你爱你的孩子,那就让他上网吧,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那就让他上网吧,因为那里是地狱。”

  隐匿在广州市的无牌无证网吧对目前已放假的孩子来说,是可以令人上瘾的麻醉剂,许多孩子沉溺其中,身心俱疲。一位妈妈在给我们打电话时说:“救救我的儿子吧,他泡网吧都快泡出毛病了!”

  如果不是这位妈妈的哭诉,我们不会走进广州市的城乡结合部,不会发现在都市村庄的横街窄巷里,还会存在这些非常隐蔽的“麻雀”网吧。在前几个晚上,记者暗访了广州市城中村里的几间“地下网吧”,发现许多孩子沉溺于电脑游戏或上网聊天,通宵达旦,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

  一位母亲控诉黑网吧

  前日,记者接到了一位母亲的报料电话,说她的儿子因为迷上了网吧,而且发展到夜不归宿。到被发现时止,她儿子的精神状态极差,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从家长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变成了一个不听话、学习成绩很差的坏孩子。

  这位妈妈说,她儿子今年13岁,在广州市某区重点中学念初一,一直以来都很乖,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可自从去年迷上网吧以来,他把家里每天中午给他吃饭的0块钱都省下来用于上网。钱不够了,他就变着法子跟家里要,有时是要买文具,有时是学校要交资料费,有时是朋友生日要“凑份”。慢慢地妈妈发现儿子变了,经常精神恍惚,老师也反映他时有缺课。这位妈妈狠狠地打了儿子一顿,并不许他再去网吧了。儿子表面上虽然听从,但却想尽办法溜出去上网。有一次,妈妈半夜上厕所时,发现儿子不在自己的房间里。这位妈妈在客厅里等到凌晨,儿子才蹑手蹑脚地回家。这位妈妈伤心地哭了,但儿子却似乎无动于衷。

  这位妈妈说,她曾悄悄地跟踪儿子到那些小网吧。发现10平方米的小网吧环境很不好,许多人边抽烟边上网,很多人在网吧中都是打游戏。她问记者:“不是说政府有规定,无监护人陪伴的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吗?但是这些网吧中来的基本上都是中小学生,这不是害了他们吗?”

  非法网吧开在住宅内

  在一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穿过弯弯曲曲的村道,来到一栋住宅楼的楼下,按下防盗门锁,门“咔嚓”打开了,走上二楼,右拐,笔者看见一面小牌子,写着“电脑培训”4个字。知情人把记者领到一套门虚掩着的住宅前,推门而进,记者惊讶地发现,厅内靠墙摆着12台电脑,每台电脑前都已坐满了人。在电脑旁,记者看到几个书包,在一张书桌上,还有一本英汉大辞典和一本外贸英语读物。见记者两人走进来,一个14岁左右的小姑娘转过身对我们说:“没机了,等等吧。”原来她就是网吧的“管理者”。“你就是这里的老板吗?”见记者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她笑了笑说:“这里是我姐姐开的,她出去了,我帮她看着而已。”记者问她大概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电脑上网。小姑娘抬腕看了看她手上的蓝色的电子表说:“再过1个多小时吧,大概就会有人走了。”记者看了看表,当时已是晚上10点30分。

  超低廉每小时2·5元

  记者佯装等着上网与网吧老板聊起来,问她为什么生意这么好,小姑娘快嘴地说:“当然啦,放假了嘛。”“放假又怎么样呢?”记者又问。“一直都是这样的啦,每逢放假学生没事做,都会出来玩的啦,就算家里有电脑,家长都会管,哪有出来玩这么爽。况且呀,我们这里这么便宜,一个小时才2·5元,一个通宵才10元,再怎么玩也不用花很多钱啦。”

  笔者环顾了一下四周,见没有挂任何证照,就问:“现在不是查得很严的吗,没有证件万一有人来查怎么办?”“啾,我们这个地方,不是熟人哪找得到。再怎么查都查不到我们这个地方啦。”随后她告诉记者,现在有关部门对申请开设网吧控制得很严,正式办网吧要许多的证件,而且办齐手续非常困难,光营业执照转让费就要10多万元。“谁负担得起呀?我们每天就赚个一百几十元的,办了证粥都没得吃了。”她说像她们这样的网吧每小时都是2·5—4元,通宵一般才10元,而正规网吧一般每小时要5至10元。

  10人打游戏2人聊天

  记者装做很着急的样子对“店主”说:“我有一份比较急的邮件要查,还要复,能不能找部机给我。”小姑娘说:“你看看吧,12部机都有人在玩,打游戏的不会让给你,上网聊天的更不会让你。这些人,一玩起游戏来就连厕所都不用去的了,你看看谁聊天聊累了,你跟他们借用一下吧。”

  记者点算了一下,厅里的12部电脑中,有10人正在打游戏,有两人在聊天,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是青少年。记者靠近一个正用OICQ聊天的女学生,她立即转过身来,狠狠地瞪了记者一眼说:“你不要侵犯我的隐私权。”记者笑着对她说:“我近视,看不见的,你能不能借我查一下邮箱?”“不行,我正忙着呢。”

  见记者找不到可以用的电脑,小姑娘叹了一口气说:“我也帮不了你啦,你如果真的很急的话,就到附近的××花苑里面去吧,那里有一间网吧和我们的差不多。”问清了那间网吧的具体位置之后,我们走出了这栋住宅楼。此时指针指向11点。

  12岁女生是聊天室常客

  沿着小姑娘说的那条街,记者连续走了两趟,都找不到挂着“网吧”或者是“电脑培训”的牌子。记者只好凑到一间小食店旁边,买了一支饮料,趁机向店主询问附近的网吧在哪儿。店主一听,走到店门口向右一指说:“你走十步路就到了,就是铁闸门放下来的那间。”走到店主示意的地址,记者发现铁闸门已放了下来,仅留下一个容一人通过的位置,在门的右侧,还挂了一块大布帘,由于布帘拉着,所以记者连续走了两趟,都发现不了这是一个网吧。此处的店主是一个30多岁的青年人,记者抱怨说很难找到这个地方,店主无奈地摇摇头说:“我也不想关起门来做生意啊,可是不关又不行,万一被查封我就损失巨大了。好在现在来的都是熟客,自己撩开布帘就进来了。”

  这间小网吧大概有30平方米,里面摆放了15台电脑,每小时上网费是3块钱,通宵则是12元。房内坐了10多人,但还有三四台电脑空着。记者在挑电脑上网时,发现房内的电脑品牌五花八门,许多还很残旧。在一个看起来只有12岁的小女孩身边,记者坐了下来。查完邮件,记者瞄了小女孩的电脑一眼,见她正在某个聊天室里聊天,问她哪个聊天室好玩一点,她有点疑惑地看了记者一眼说:“我在‘缘份的天空’里,这里人挺多的。”记者上了该聊天室,发现这里非常热闹,话题五花八门,但也人在散布一些不健康的言论,譬如“谁和我搞一夜情”、“你今晚属于我好吗”等。记者边聊边问小女孩,你这么晚了还在这里你家里人不担心吗?小姑娘一指远处说,我表姐就在那边呢,我等会跟她回家。顺着她的手指,记者发现她的表姐也不过比她大两三岁。记者问她是不是经常上网,她说只要功课不是太紧,就会到网吧玩,一般每星期都会来几次。

  关注假期教育问题

  网恋、游戏、黄色网站,有哪个家长听起来会放心呢?但鲜活的游戏画面、自由的网上冲浪感觉,又牢牢地扣住了孩子们的心。在假期里,自由的时间更多了,遍布于学校、居民区周边的“地下网吧”,成为孩子假期打发时光最便利而又廉价的活动场所。

  对于生性好奇爱动的孩子,各种形式陈旧的展览会已经丧失了吸引力;到外面旅游吧,家长必须有时间,还要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名目繁多的各种培训班,价钱贵,可教学质量往往不尽如人意;再说,孩子平时学习负担较重,好不容易放假了,也该让他们放松放松,但社会上可供青少年活动的健康场所似乎太少了,而且往往价格不菲。对于这种现状,不少家长呼吁,孩子放假不能“放羊”,更不能让黑网吧“网”住孩子,社会、学校、家长应该携起手来,多给孩子创造健康有益的娱乐空间。政府应该加强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的建设,适当延长一些场馆的开放时间。大中专院校可以开放学校的运动场、实验室等场所,最大程度地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给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对于学校来说,也不应仅仅布置几本假期作业,对学生撒手不管。

  相关法规

  今年4月3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

  第十三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营业时间……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时间限于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日8时至21时。

  第十条(六):不得在本办法限定的时间外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放,不得允许无监护人陪伴的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其营业场所;

  第十九条:违反本办法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条:违反本办法的规定,经营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电脑游戏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

  本报记者 戎明昌

编辑 陆鹏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