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单向收费有戏吗?今年移动资费会如何调整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1:18

  降低资费是我国移动用户的夙愿,去年有关这方面的传闻虽闹得沸沸扬扬,但一直是只打雷不下雨,相关措施并没有出台,让人空欢喜一场。到了今年,由于年底我国移动市场就要对外开放,又有不少人对此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近来就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询问此事。对此,记者经采访分析后认为,今年移动资费很有可能进行一些调整,但实行单向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调整移动资费对运营商的冲击不大

  记者认为,从各种情况来看,今年我国很有可能对移动资费进行调整。一方面,由资费调整引起的移动股价下跌对移动运营商的冲击并不大。长期以来,有关部门一直顾虑资费调整会造成移动股价下跌,而这无论是对企业的效益,还是对国家的财政,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应该说,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记者认为,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一是香港股市已对我国的移动政策调整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比如香港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说,基金每次抛售中移动股票,主要只是用来试探内地的资本市场和电信市场开放进度。二是移动资费下调可以刺激用户需求,由此产生的业务增量完全可以弥补资费下调带来的损失,同时下调幅度也不会影响电信运营公司的盈利水平,所以目前调整移动资费对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三是移动产业不可能永远都在政策的保护下发展。如果有关部门因为担心移动股价下跌而在移动政策调整上寸步难行,那么从长远来看,这对移动产业的发展弊大于利。所以这种现象必须改变,而且必须在移动市场对外开放前改变。

  另一方面,维持过高的移动资费水平不利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迎接入世。从今年底起,我国移动市场就将对外开放。由于该产业利润高、前景好,必将成为外资争夺的焦点。应该说,开放移动市场是为了促进移动运营商和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我国移动资费过高的状况还不改变,就会产生两个弊端,不能达到开放的目的。一是由于外资进入后只能与国内运营商合资或合作,因而会使国外电信公司很容易获得由高资费产生的高利润。这无论对用户还是对国家都非常不利。二是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国内运营商在竞争中过于依赖价格,而不是从加强管理和改善服务等方面入手,从而大大削弱了其核心竞争力,并使我国移动运营商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所以,在外资进入移动市场之前,我国有可能降低移动资费。

  当然,更重要的是,从实际情况来看,移动运营商实际上已经降低了移动资费。由于广大移动用户对单向收费的呼声很高,也由于随着成本的下降,移动资费已有较大的下调空间,因此移动运营商为争取用户,扩大市场,相互之间大打价格战,名为推出优惠措施或“套餐”等,实为下调资费。移动运营商这种行为,一方面说明了它们已乐于降低资费,另一方面更表明降低移动电话资费乃大势所趋,企业也有能力承担。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近日也明确提出,要按照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通信行业特点,深化电信资费管理体制改革,对竞争较充分的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将定价权交给企业。

  移动单向收费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调整移动资费已是大势所趋,但记者认为,要在今年实行单向收费,可能性却不大。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原因并不是信息产业部有关官员已在去年重申,两年内不会考虑实行单向收费,也不是因为单向收费会引起移动股市的暴跌,更重要的是它涉及到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问题。

  一方面是移动市场的公平竞争。目前我国移动市场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虽然现在中国移动占据了较大的市场,尤其拥有主要的高端用户,但是在市场的竞争中,联通得到不对称政策的支持,在费率上明显低于移动,这使联通争夺用户,尤其是新的低端用户中占据了较大的优势。近年移动和联通的增长速度也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如果实行单向收费,联通的费率优势就会荡然无存。因为中国移动的用户远比中国联通多,如果中国移动网间的移动电话通话可以实行一定的优惠,用户要想获得优惠就必须进入移动网,这样势必造成联通用户转向中国移动,从而使联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再者,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联通最近开通了CDMA,如果因实行单向收费而更多地失去市场份额,那CDMA的前景就不容乐观。这显然与国家大力发展CDMA的目标不符,扶持联通的结果也会落空。因此,要实现移动市场的公平竞争,就不能实行单向收费。

  另一方面是移动电话与固定电话的公平竞争。目前,随着移动电话逐渐成为语音通信的主流,它和固定电话的替代性竞争越来越激烈,分流了固定电话大量的话务量。据统计,仅去年,分流的话务量就达30%。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中国电信才陷入了增量不增收的困境。可如果实行单向收费,局势会更加严重。因为我们都知道,和移动电话相比,固定电话最大的优势是接听免费,且资费低廉。但一旦移动电话实行单向收费,用户则会更愿意选择移动电话。当前我国已经对电信市场进行了重组,组建了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网通,意在促进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若一旦推出单向收费,那固话运营商的生存空间就更加狭窄,就难以达到改革的初衷。吴部长不久前提出的实现四家全业务运营商的想法自然也就无法实现。所以,为了保证固话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单向收费可能不会出台。

  有效竞争是建立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的。记者以为,考虑到以上因素,要实现电信市场的有效竞争,有关部门很有可能否定单向收费。

  移动费率会有所下调

  单向收费和降低费率虽然同为下调资费,但却有本质的不同。如前所述,单向收费会妨碍公平竞争的实现,而降低费率却不存在这个问题,联通照样拥有费率优势,而“小灵通”也同样有“单向收费”的优势。所以记者认为,在调整移动资费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虽然单向收费不大可能,但移动费率下降却很有可能。

  另外,降低移动费率也符合用户的意愿。1月28日结束的“第二届中国移动电话消费倾向调查活动”的统计数据表明,40.9%的人认为应该单向收费,而主张以秒计费的被调查者比例为41.3%,以6秒为时段计费的被调查者比例为11.4%,认为应该按分钟计费的为6.5%。由此可见,大部分消费者关注的关键问题是费率问题,而不是单向双向收费问题。因此,如果移动资费双改单,还不如直接降低费率来得干脆,把现在的话费从每分钟0.4元降下来,用户也许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其实,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双向收费的国家还是居多数。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双向收费的合理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要调整资费,最好是从降低费率上下手。

  至于费率如何降,目前有专家提出了两种方法。一是接收和拨打费用同时下调,例如由现在的每分钟0.40元降为每分钟0.30元;另一种方法是缩小计费单位,如由现在的每分钟计费改为每6秒计费。这样无论接和打都可节约很多费用。

  当然,既便今年移动费率没有大幅下调,用户也不必过于失望。因为事实上,移动运营商早已降低了资费水平,有些甚至还低于每分钟0.30元。因此,即使今年移动费率真会下调,也只是将移动企业的那些优惠措施予以正式承认而已,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的实惠并不会太多。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曾指出,电信政策要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广大消费者对调整移动资费的呼声很高,有人就形容说,“老百姓对于单向收费像久旱盼甘霖一般。”因此,记者认为,不管今后移动资费如何调整,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总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徐少红)

编辑 陆鹏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