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DoCoMo 3G虽经营惨淡 其实另有野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5:46

  3G无疑是通信业的未来,但是在大多数国家纷纷采用2.5G技术作为进军3G过渡的时候,NTT DoCoMo却打破外界对日本企业保守作风的印象,勇敢果决地投入3G领域,终于在去年10月1日正式推出全球第一支3G服务手机,为这场世纪商业豪赌拉开序幕。

  说是豪赌,并没有言过其实,虽然NTT DoCoMo并没有像欧洲电信厂商一样,需要为3G执照付出动辄数十亿美元的代价。但是布建3G网络与开发通讯与应用软件的花费同样惊人。

在计划投入3G领域之际,NTT DoCoMo即打算分3年投入100亿美元的资金,而且这只是入门的学费而已。因此,全球电信业者莫不睁大眼睛观察NTT DoCoMo 3G服务推出后的表现。

  然而,从市场反应来看,NTT DoCoMo 3G手机的推出是雷声大雨点小。去年10月1日首度上市之时,东京街头各大通讯行或商店里,购买3G“移动多媒体信道自由”(FOMA)服务的人门可罗雀。连NTT DoCoMo本身都显得相当低调,甚至还主动通知门市不必太过积极推销FOMA。

  销售结果就可想而知了。NTT DoCoMo 9日指出,原本设定在今年3月底15万名FOMA用户的目标看来已难以达成,因为,FOMA目前的订户才3至4万人而已。不过,NTTDoCoMo却充满信心地表示,FOMA用户在2003年3月底前可望冲上150万户。

  而我国台湾地区媒体报道却认为,看看以往3G发展上的挫折,NTT DoCoMo对3G的信心不免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首先,因为技术问题,NTT DoCoMo原本预定于2001年5月推出的3G服务,被迫延到2001年10月。在去年9月份NTT DoCoMo邀请5000位消费者试用期间,试用者抱怨连连,有的指电池使用时间太短,有的嫌连网网站的内容太过贫乏,更要命的是,在连网的时候经常出现断线。

  FOMA正式推出之后,路途走得也并不顺畅。FOMA的用户发现,其N2002型的3G手机在浏览特定网站时,手机的设定与电子邮件存盘竟会无缘无故地被消除掉。该事件迫使NTT DoCoMo去年11月宣布回收1500支3G手机。

  而3G手机的“一流”价格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NTT DoCoMo目前推出的三款3G手机,最便宜的FOMA P2401也要250美元。最贵的P2101V则达501美元。另外,用户每个月还要交80美元的使用费。如以目前的费率来算,用FOMA 3G手机下载四分钟的音乐,可能是一张CD价格的10倍。

  报道分析道,其实NTT DoCoMo心中也有自己的一盘棋,他们希望能成为全球首家具备成熟3G技术的电信公司,然后再通过跨国企业联盟的方式,进一步把NTT DoCoMo的3G平台推广到全世界。果真如愿的话,NTT DoCoMo的海外营收与成长空间将大为扩展,使其成为一家超级跨国电信公司。

  在这种宏观的愿景之下,NTT DoCoMo不但一方面加紧开发3G的技术,同时积极地进行海外购并与结盟的工作。例如,购并和记黄埔3G公司20%的股权,购并荷兰KPN移动电话15%股权,入股我国台湾和信电讯15%的股权,以及去年1月投资美国AT&T无线公司等,均可视为把3G版图扩张到全球的布局动作。

  况且,NTT DoCoMo手上拥有大量的现金,在日本还取得免费的3G执照,加上拥有3000万名用户的i-Mode“金母鸡”做后盾,其发展3G乃至于进军全球电信市场均较欧、美业者更具雄厚资本。3G服务对NTT DoCoMo而言倒底是变身电信巨人,还是会让该公司陷入灾难的赌注还有待时间观察,但NTT DoCoMo肯定是最玩得起的电信公司。

  

编辑 张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