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入世引爆中国IT整合热潮[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1:15

  (三)全面整合:脱胎换骨的革命

  即企业在资本、业务、服务等诸方面进行全面的整合。这种整合方式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大手术”,对于企业来说实施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这种整合和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企业对于自身的一场巨大的挑战,风险极大。

  不过,风险越大可能的收益就会越大,如果企业能在这种全面的整合中获得成功,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其前途不可限量。

  经典案例之一:这种全面整合,最突出的例子当属浙大网新的全面整合。这个诞生不到半年的高校牌上市公司,不仅通过高超的资本运作技巧使天然科技成功转型,并最终成为目前的浙大网新,而且通过业务整合将它的业务拓展到了网络、软件、系统集成等领域,大有做国内IT与网络产品新贵之势。

  另外,服务的整合也使其进一步理顺了分销渠道,确立了在渠道方面的优势。可以说,浙大网新是目前借入世之机,全面进行整合的成功范例,也难怪自网新诞生的那一天起,其高层就确立了打造中国软件与网络航母“的宏伟目标,看来这还真应了那名俗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经典案例之二:国内的两大IT网站Chinabyte和天极网的合并。Chinabyte是中国第一家规范化经营的IT门户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以IT专业人士为受众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ICP)。天极网是中国最大的IT门户网站,提供IT信息以及全面的社区服务和IT增值服务。二者合并经过全面的整合之后,将空前强化中国市场上的IT内容和服务门户地位。

  另外,就短期来说,双方合并后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资金、业务以及所有的资源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业务能力,从而大大加强竞争力。而从长远来说,合并后的企业实力将大大增强,可能的盈利点增多,有利于公司尽早实现赢利的目标。

  因此,Chinabyte董事长施朗然和天极网董事长陈宗周不约而同地指出:“双方在数月前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相关的整合进展得十分迅速。我们发现双方业务的高度互补性将有助于我们在向用户提供更广泛的内容和服务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这就是全面整合的魔力。

  当然,不管以上的整合方式如何得令人眼花缭乱,但结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不过,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整合的效果绝不会像第一次整合那样,看起来似乎风光无限,而暗地里企业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我们完全可以从国内IT企业整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种种理性回归中看到这一点。

  未来:整合后的疑问

  当然,这一次的整合浪潮也并非无懈可击,仔细想想,我们可能会有以下疑问:

  疑问之一:“土洋整合”会不会使“洋企业”感到水土不服,使本土企业无所适从?

  众所周知,中外企业的经营机制是有很大差异的,这种“土洋整合”会不会使“洋企业”感到水土水服,无法适应太多的“中国特色”呢?而本土企业会不会也因此而进退维谷,无所适从呢?

  另外,东西文化的差异会不会使整合的企业双方在一些业务上产生冲突呢?如时代华纳与联想联合建设FM365网站,中美文化的差异会不会使这项业务无法达成统一呢?这些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疑问之二:“土洋整合”会不会因为与“洋企业”原有的在华业务发生冲突而使中国IT企业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呢?

  如浪潮斥资25亿元与Intel合作。Intel原本在华已经有自己独立的业务,那么,它与浪潮合作之后,会不会与其原有的业务发生冲突呢?如果这样,浪潮会不会一无所得呢?双方该建立怎样的合作模式呢?这些问题也值得引起注意。

  疑问之三:全面整合后本土IT企业能不能全面提升竞争力,解决业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如浙大网新,经全面整合之后,它的技术研发能力、人才储备和渠道优势全国数一数二,那么它到底能不能高擎中国IT业自主、创新的大旗,在软件业和系统集成等领域解决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如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等问题,能不能形成巨大的规模效应,打造中国自己的IT产业航母呢?相信这也是许多业内人士对于以网新为代表的全本土IT企业寄予的厚望。

  疑问之四:全面整合后的企业能不能建立有效的经营、运行机制,理顺企业的管理架构和业务流程,发挥出1+1〉2的预期效果?一般说来,通过合并进行全面整合的企业,在合并前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管理体制和业务流程。而合而为一之后,诞生的全新的企业无疑要根据新的情况重新确定企业的管理架构、业务流程等。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原来一些传统和习惯实力的影响,而使新企业不能有效地整合或是整合的时间过长,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作呢?这一点如国内的两大IT网站Chinabyte和天极网的合并,究竟会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就要看双方高层的管理和整合能力了。

  当然,这些疑问只有时间和实践去检验了。但不管怎样,中国IT业的这一次整合浪潮都终归是一个好的信号——在加入WTO,面对已经变化了的游戏规则和更加强大的竞争对手时,中国IT产业毕竟自己觉醒了一回,毕竟开始了在变化中追求新的发展与突破的漫长历程。

  

编辑 陆鹏 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