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让“假死”的光驱起死回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1:03

  作为一件消耗品,光驱在长时间使用后,往往会出现读盘能力下降或干脆彻底罢工的现象,这不但意味着我们的数百元钞票就此报销,也预示着一位我们多年来的“战友”光荣牺牲,从而在经济上和感情上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损失。面对“牺牲”的光驱,难道我们就真的无能为力了吗?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如果光驱真的是主轴电机或光头损坏,那么我们确实很难修复。但如果它仅仅是因为使用过度或其他一些原因而造成的一种“假死”现象,那么下面的方法将极有可能使光驱“起死回生”。

  1、光驱的拆卸

  拆卸光驱之前我们首先要弹出光驱的托盘。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通过加电来完成,即接上电源插头,待光驱托盘弹出后再关闭电源,方法比较简单;第二种是利用光驱的应急弹出孔,找一根回形针或细铁丝之类的东西插入到光驱的应急弹出孔中,让光驱托盘弹出,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行度比较高。光驱的托盘弹出后,我们在光驱上下左右四面都可以看到一个白色的塑料小卡子,卡在了光驱的外壳上,按下四个卡子就可以卸下光驱的面板。然后用螺丝刀拆除光驱四周的螺丝,将上下两部分壳体分离,这样就打开了光驱的外壳。为了下面的工作,我们最好将固定光盘的夹板也一并卸下,并抽出光驱的托盘。

  

图1 被拆散的光驱

  2、传送部件的更换

  此时光驱内部的组件可以一览无余了(见图1),我们可以看出光驱激光头组件的驱动和托盘的弹出,都是通过皮带和齿轮的驱动来完成的。

  

图2 容易磨损的齿轮与皮带

  

由于皮带和齿轮是易耗品,所以长时间使用后容易老化(见图2),造成光驱托盘无法弹出等现象,对此我们可以通过更换新的皮带和齿轮来解决。

  

图3 金属杆上布满了污垢

  

  另外我们还可以在固定激光头组件的金属杆上涂抹一些润滑膏,使激光头组件的移动更加顺畅(见图3)。

  3、激光透镜的清洁

  光驱出现读盘能力下降的现象,最多的就是由激光透镜上灰尘过多引起的(见图4)。清洁激光透镜时我们可以用一根脱脂棉签沾上少许蒸馏水,然后轻轻地擦拭透镜,直至干净为止。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使用酒精和自来水来擦拭激光透镜,否则极有可能伤害到透镜表面的涂层。

  

图4 需要细心清洁的激光透镜

  

4、电位器的调节

  光驱不读盘的罪魁祸首多半就是电位器了(见图5),它可以调节电阻的大小从而改变电流的强弱,使得激光头发射功率产生变化。电位器一般都焊接在激光头附近,由于它的外形非常像螺丝钉,所以调节它时我们可以借助螺丝刀,调节时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但每次调节的角度不要超过15度,且每调节一次最好通电试一试看看效果,直到满意为止(调节电位器将会缩短光驱的使用寿命,所以对调节后产生的负面影响,请大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图5 电位器的样子有点像螺丝钉

  

  经过上述的方法,你的光驱是否“起死回生”了呢!

  叮当点评:光驱确实是一件比较容易损坏的硬件设备,掌握一定的维修技巧非常有必要。文中提到的几种方法比较实用,大家可以试一试。

  

  

编辑:赵海涛 自采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