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企业“求贤”雷声大雨点小 IT饭碗好不紧俏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10:10

  上周六下午,位于中关村的翠宫饭店聚集一批IT业的新生代。原因很简单,在翠宫饭店的二层、三层分别有金山公司大学生招聘会和思科系统公司毕业生见面会暨思科合作伙伴招聘会。

  思科的合作伙伴中联电脑(国际)有限公司、北京正方公司等8家IT企业提供了53个职位,但是当场的大学生们却超过了300人,报名的学生队伍竟然排到了电梯间。同样,未经大肆宣传的金山公司的招聘现场也有100多名学生参加了笔试,竞逐北京公司的30多个职位。从现场大学生们的求职热情,不难看出明年IT的就业形势。

  IT毕业生求职热情高涨

  工作难找,几乎成为到场学子们共同的感觉。清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系学生阎卫东对记者说:"明年就业形势很不好。就拿清华来说,明年正好是5年制改4年制的第一年,既有5年制的毕业生,又有4年制的毕业生,而4年制的毕业生还是首次扩招的那一届,毕业生人数很多。同时,由于去美国留学受阻,毕业生们只得在国内先找份工作。此外,IT业不景气,往年IT企业一招就是一两百人,现在每个公司也就招那么七八个人。种种原因,造成就业竞争十分激烈。"

  尽管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穆凌云也来到思科合作伙伴招聘会现场,但是她向记者明确表示,思科目前没有招聘计划,这次只是帮助合作伙伴找合适的人才。思科中国公司20%左右的员工是去年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到的。今年由于全球IT业的影响,思科全球的公司都在裁员,不过中国公司没有裁员计划,也不可能招聘新人。

  组织思科毕业生见面会的前程无忧网校园项目主管冯亚东深有体会:"和去年相比,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明显减小。比如,去年大唐电信招聘了1500人左右,今年一下子减到了800人。最明显的反应就是,应届毕业生参加招聘会的热情也比往年高,迫切地想找到一份工作。"

  据悉,包括神州数码、亚信、科利华等IT上市公司在内,很多的IT公司都采用了冻结人员进入的方式,也就是不再大规模的招聘。这直接导致了应届大学毕业生供大于求。

  IT行业人才局部饱和

  事实上,从今年七八月份大学生毕业分配期间,IT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在北京这一IT密集区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供大于求的情况,这类毕业生不再像往年那样很快就能找到工作。尽管人们都将这一状况归结为IT产业整体性的滑坡,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情况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在IT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各种问题综合作用,使得IT业不再是就业市场的亮点。

  这其中首要的问题是,近几年来政府在某些传统行业内大力推动企业实施信息化造成IT投资过度。就像IDC中国区副总裁万宁所说,中国IT需求市场的不成熟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原因之一是他们对IT产品的需求并不是自发产生的需求,而是带有某种政策性的需求。随着入世后政府职能的转变,这种需求将自动消除,因而对IT人才的引进也将趋于冷静。

  与此同时,担负起IT基础人才培养责任的学校教育完全脱离了实践,使得大部分的IT专业大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完全抛弃了学校的所学,这就给学校同时也给IT公司带来高额的人力成本开支。

  此外,与软件公司及软件业面临的情况有所不同,IT硬件业正以较快的速度成为一个微利行业,原因是国内自主制造的IT硬件产品特别是PC,正日渐成为如手机那样的消费类产品,而这类产品的特点之一就是微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过去IT公司粗放式经营成为公司发展的威胁。

  要改变这一现状,现在只能通过企业挖潜来使自己变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型企业。在这样的前提下,能不裁员的惟一合情理的方式就是管住进人的口子。

  企业对此的合理解释是:首先不希望被媒体抓住话柄免得经营受到影响;其次也可以适度的控制人力资源成本,调整企业的发展速度。更重要的考虑是这对稳定企业内部本来就很不稳定的人员队伍起到一个减压的作用。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现在的IT行业已经局部饱和。

  IT是一个长线专业

  然而,不景气的IT业并没有全面冻结招揽应届毕业生,只是今年IT专业毕业生的抢手程度将远不如往年。北京一所著名高校主管学生就业的老师说:"许多IT业公司要人的数量可能只有去年的几分之一。"西门子人事部高校联络经理孙筱萍介绍说,去年公司在通讯方面要了100多人,今年的计划是四五十人。现在不是不需要人,只是今年的情况不如去年那样乐观。这席话可以作为IT企业的统一口径。因此,面对几乎每天都有的IT类校园招聘会,应届毕业生们的反映就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金山公司的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别看招聘北京生源的数量达到30名,但是这其中还包括大三的学生。金山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专员孙琼告诉记者,将招聘人员扩大到大三学生,主要是将人才培养延伸到校园里面。如果大三的学生通过现场的笔试、口试,证明他们达到了应届毕业生的水平,公司将进入校园进行跟踪,等他们毕业时,金山公司将有优先招聘权。

  有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国内IT人才流动达50万人次。而IT企业缘何仍将未来人选锁定在大学校园呢?前程无忧网校园项目部主管冯亚东认为,企业招募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是从企业发展的长期角度出发。一方面是企业需要进行人力资源的梯队建设,另一方面大学生更具有可塑性。相对于职场人才而言,大学生更容易管理,更能够接受企业的理念、文化。但是,这一数字毕竟很小。

  其实,从大趋势上看,我国对IT类人才的需求不会减弱。诚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的,IT类专业是一个长线专业,还是非常有前景的。(郑勇)

编辑 陆鹏 北京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