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宽带与移动 > 宽带 正文
关键词:

吹灭宽带泡沫 中国不会出现AOL时代华纳?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09:54

  今年号称中国的“宽带年”,宽带也无疑成了今年最热门的通信领域。一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宽带市场态势如何,宽带产业发展到怎样的程度呢?宽带能不能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呢?事实胜于雄辩,让我们来看看这一年来宽带发展的状况吧。

  

  这些数字像不像“卫星”?

  

与传统窄带相比,宽带最大的优势是速度、内容和服务,具有多媒体、互动性及个性化等特点。先进的技术和无可挑剔的服务,激起了人们无限的梦想。如果把这些梦想变成数字,则更能激动人心。许多媒体都曾刊登过这样一个调查报告。报告说明,到2010年,全球宽带市场规模将达5800亿美元,宽带上网家庭总计将达9亿个。而在中国,宽带市场则更是蒸蒸日上。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中国各地的宽带网接口达到3.7万个。据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宽带发展将拉动投资近240亿美元,其中传输系统需150亿,接入网60亿,数据通信硬件30亿。这将为许多厂商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

  然而,预测和调查报告毕竟只是反映了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已。“愿望”还需要现实来做注解。现实如何呢?媒体发表的统计表明,在北京宽网小区中真正投入使用的平均下来还不到30%,而一些地方宽带小区的开通率甚至不到5%。即使在广州、上海的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许多已经开通的宽带小区,用户的平均使用率不足5%。

  据《解放日报》的报道,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上海市ADSL的接入用户4.4万户,“有线通”的接入用户2万余户,长城宽带接入用户万余,再加上其他光纤接入的居民,上海接入宽带的总用户不足8万!而整个上海市有475万户家庭,宽带接入率还不到1.7%!现实表明:对于宽带,几乎没有什么地方真正开通;即使开通了,绝大多数用户并没有使用,空置一旁;而就算有的用户使用了宽带,做的事仍旧跟原来的窄带一模一样,宽带的特殊功能,并没有得到运用。

  

新瓶装的是陈酒

  

换汤不换药,新瓶装陈酒,这可以说是制约宽带市场发展的瓶颈之一。如前所述,速度、内容和服务是宽带相对于窄带的竞争优势。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宽带只有速度优势,内容和服务没有起色。投入巨资的人们将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大成本投入后,得到的几乎是原来一模一样的服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换了瓶,没想到喝的还是“老白干”。

  事实正是如此。宽带开通后,人们还是如以前一样,上网浏览、收发电邮、打打游戏,甚至上网时间反而少了,只能玩玩俄罗斯方块、炸炸地雷而已,因为宽带上网的费用实在太贵太贵了,一个月至少100多元。当初吸引人们向往的宽带生活,总是那么的遥遥无期。因为目前网络运营商只解决了网络建设的问题,电信设备制造商只负责制造出机顶盒等接入设备,而软件工程师只研发支持视频点播的软件,至于用户点播些什么、喜欢什么内容、如何进行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一句话,用户通过宽带,能够得到哪些真正实惠的增值服务,这些问题,几乎都没有解决。增值服务,在目前的情况下,都只是虚幻的概念,一个逐渐显得陈旧的概念。

  

收费:叫我怎么接近它

  

没有新鲜的内容,吸引不了用户;而昂贵的价格,则更是将用户赶出了宽带的包围圈。

  以上海为例,该地是中国目前惟一实行“三网合一”的试点城市,该地用户拥有多种选择实现宽带上网,竞争激烈,价格相对来说要便宜。便宜到什么程度呢?今年10月以前,电信ADSL安装费用一共为1200元,包括接入费和设备费,个人用户每月信息服务费130元。而“有线通”则需要初装费1180元,每月信息服务费120元。长城宽带布线完成的小区需要初装费500元,每月信息服务费100元。进入10月以后,宽带市场价格有所下降,ADSL跌至900元,“有线通”也降到880元,信息服务费则都保持不变。据说目前就全国来看,上海用户的宽带接入选择余地最多,费用最便宜,用户接入也最实惠。

  但是,一次性1000余元的付出和每月100多元的固定支出,即使对较富裕的上海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去年上海职工平均收入1.4万元人民币,月均收入1100多元,满打满算一个家庭月收入2200元。这2200元的收入,要支付250元的水、电、煤基本费,50元电话费,500元以上的子女学费和保险费,500元以上的生活费,一共超过1300元。显然,留给上网的费用空间已经很少很少,130元肯定吃不消。

  因此,目前宽带的各类费用均超过了用户的想象和承受能力,运营商热,用户冷,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企业应用:被宽带遗忘的角落

  

提起宽带,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宽带进社区、进家庭。宽带进社区,无疑拉近了普通市民与宽带的距离,但企业应用却成了被宽带遗忘的角落。一边是坐在办公室中忙于收发电子邮件业务联系的白领们,饱受窄带或者频频出差鞍马劳顿之苦,而一边则是铺设到家庭却白白浪费的宽带资源,不由得让人唏嘘感叹:宽带怎么能忘记企业?

  宽带可以忘记家庭和社区,但没有理由甩开企业。实际上,企业更适合中国宽带的发展。在中国,决定家庭宽带关键的信息、内容服务受到政策限制,没有特殊的背景不能涉足内容服务;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相对独立,涉及利润分成的问题;中国电信收费相对较高,而家庭收入有限,经济条件制约了宽带的发展。这些,都成为宽带进家庭、进社区的障碍。

  而宽带在企业中的应用则没有这样的障碍。首先,企业对宽带有强烈的需求。企业信息化加快后,对带宽要求越来越高,窄带已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其次,企业已经具备宽带接入的条件。随着中国网络建设的加快和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宽带骨干网、城域网完成后,光纤已经铺设到企业附近。最后,企业宽带应用限制较少,范围广,服务多。如,卫生部门的远程医疗诊断系统、教育部门的远程教学系统以及各部委和各大集团的内部会议电视系统等等。

  

中国近期不会出现AOL+时代华纳

  

面对中国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单兵作战的局面,人们不由得想起美国在线(AOL)与时代华纳的世纪联姻。这种与内容提供商结成的联盟,大大提高了网络运营商美国在线的战斗力,也给业界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甚至恐慌。网络运营商打下基础,提供业务实施的硬件,向广大用户输出梦想;而内容提供商则传递信息,让用户圆梦。

  随着宽带应用的起步和发展,中国的用户也在呼唤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合作。毕竟,没有内容的网络是空洞的梦想,而没有网络的内容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接入商或网络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绑在一起,才能共同推动内容应用,实现运营商与内容商的双赢。

  按这种思路,可能的途径有三条。第一种可能是运营商在基础设施功能上进行更多的整合,兼并或收购一些内容提供者,第二种可能是由内容提供商收购基础设施提供商。第三种则是运营商与内容商主动合作,共同开拓宽带市场。前一段时间流传的允许广电与电信双向进入的方案,无疑给中国宽带运营商与内容商的合作带来了希望。然而,有线电视运营商与电信公司的竞争由来已久,要实现真正的合作还有一段路要走。

  宽带市场到底是不是泡沫,还有待人们的观察。但在近期的中国,宽带市场,将不得不面临空白,成为虚幻的市场。不过,虚幻总归还有希望,不管如何,有希望总比没有希望甚至绝望要好得多。

  

编辑 张涛 千龙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