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北京奥运IT商机全揭秘 权威人士首次披露详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14:52

  在日前召开的IT财富年会上,北京市信息办主任华平澜首次公开披露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所蕴含的IT商机。实际上,IT商机主要存在于作为科技奥运组成部分的数字奥运工程当中。

  数字奥运就是要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各种必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各种与奥运相关的信息资源,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为奥运相关的组织和个人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体现和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保证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会。数字奥运也将大大加速数字北京工程的实施,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成就。

  

具体来说,数字奥运主要包括十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建设奥运信息化的标志性建筑。其功能主要包括2008年奥运会的技术指挥中心、数据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和网络管理中心。也要作为安全的监测、监控中心、安全调动指挥中心。奥运会以后,可以用作国家重大和北京重大活动的数字中心。要按照数字化水平最高的标准建设,首先为奥运服务,可以长期为首都信息化服务。

  

第二,关于基础管道,因为现在很多部门已经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广电、电信、信息系统的建设,本身都要有一个综合的统一管道。目前的原则是增量要进行统一规划,存量进行优化使用,统一建设,特许经营,公平服务,为各种网络公司的需要共同投入。这个管道要纳入政府的专网管理,以充分保证能够实现。

  

第三,无线电的管理。要加强无线电频率的统筹规划,为奥运会做好频率准备。充分满足北京和其它5个奥运比赛城市,为奥运会提供服务所需的频率,并加强频率使用的兼容分析和测试,避免干扰。要加快构筑北京市无线电管理技术的支撑体系,全面提高频谱管理,无线电信号监测、干扰分析和无线电设备检测能力,综合治理净化空中电磁环境,确保各类无线电通讯设备的可靠运转和使用。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特别关注的。

  

第四是通信。这是老三样里最重要的一项,要建设先进的通信基础设施,提供跟世界各国通信水平相适应的服务能力。在北京现有的通信网络基础上,加快建设各类先进的通信设施,最终提供一个高可靠、高度灵活、可扩展、可重新利用,能适应新技术发展的宽带的、数字化的通信系统,高质量的满足奥运会的需求。另外,重点建设北京市奥运会光纤网,奥运的综合电信局,2G、2.5G和3G兼容的移动通信系统,还要建数字集群系统、海底光缆系统、卫星通信系统,无限网、互联网以及通信网络使用冗余的电力线路。这是国际奥委会特别要求的,要保证供电,绝对不能断。

  

第五,广播电视要实现广播电视系统从模拟向数字的技术转变,提供数字电视及其增值服务。这是奥运广播电视当中最重要的方面。建立数字有线电视网、数字微型直播电视系统、数字地面电视系统、数字广播系统,建成覆盖全部奥运场馆的宽带高速、安全、可靠、运行良好的奥运专用环网,为奥运会广播电视的转播和信号传输构筑网络的支撑平台。另外,要建北京电视中心,数字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中心,数字有线电视网络管理和用户的中心。有线电视条件接收要收费,要加编码。因此,才能管理好和控制好。为各个媒体和奥运会的来宾提供内容丰富的节目信息,让世界人民都能够欣赏到精彩纷呈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电视的转播恐怕是最重要的一个手段。

  

第六,信息系统。在同国际奥委会所指定的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总承包商SE-M A公司及所有的技术合作伙伴充分合作的基础上,北京将需要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的、世界领先的奥运会及残奥会信息系统、计时计分系统、成绩处理系统所需要的硬件、软件设备。信息系统还要突出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通过网络手段,对各国运动员、记者、观众提供综合、全面、多语种的、可定制的信息服务。将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奥运会信息系统。

  

公共信息服务将为奥运会的全过程服务,做到个性化、互动性、时效性、多媒体、多语种、内容的精品化,要建一个组委会的网站,组委会成立,这个网站就要开始工作。还有奥运官方的网站,还有网上的虚拟的奥林匹克奥运馆。

  

第七,奥运的电子商务。就是要建设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环境。从首都来讲,充分满足奥运会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另外,要提供电子商务涉及的CA认证、安全配置、支付手段、物流配送、交易平台、协同工作体系,要跟国际接轨的支撑环境。通过奥运电子商务,为奥运会提供网上卖票服务。另外,奥运会将吸引大量的旅游者,网上将提供订旅馆、买机票服务等等。另外,在奥运场馆整个设施的建设过程当中招投标、采购等方面,也将在网上进行交易。

  

第八,全国场馆的智能化改造。目前正在针对性地制定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标准规范,用于指导、招标和验收场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满足数字奥运的总体要求。提高场馆设施智能化的水平,如安全防备、声光电热设备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

  

第九,项目的管理。奥运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奥运项目的管理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在这方面也要跟国际接轨。

  

第十,多语言智能信息网络。奥运显然是一个国际盛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都会集中到北京来,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障碍是语言障碍。因此,组委会设计多语言的项目,就是要解决语言障碍,实现奥运的参与者互相沟通,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

  

十一,智能化和信用卡的应用。目前我们信任卡的应用设施不行。在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里正在研究,能不能发行一个2008北京奥运卡,具有身份识别和电子钱包的功能,用完又是一个纪念品。

  

十二,开闭幕式的数字奥运。现在的开幕式、闭幕式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亮点。究竟用信息技术在开闭幕式上弄出什么新花样,组委会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

  

十三,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奥运会现在也有很庞大的信息系统,在信息奥运、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防病毒,防黑客攻击,确保各类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另外,为奥运的综合安全体系要用信息和信息技术支撑,微处理紧急事件,反恐怖事件提供信息支持。

  

十四,城市信息化支撑环境。这方面牵扯到30多个方面。原来首都信息化十五规划已经制订好了,奥运申办成功,我们就要调整这些规划,要使得充分支持奥运的建设和奥运比赛。无论在电子政府、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环境保护、水资源规划、地震预测、城市交通、体育文化、信息科技,大概有30几个方面,都跟奥运有直接、间接的关系,北京的规划里要做调整。

  

十五,关键技术与体育方面的信息产业。在数字奥运里,要大量运用到这些信息技术,而且这些信息技术有很多都是可以变成产业的。我国在体育馆里和竞赛信息化方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要求各种各样的终端设备,无线的、有线的、机器人式的、智能化的设备、媒体的数字电视、数字广播的设备、卫星通信设备等等,都跟这个有关。

  

十六,领导决策、指挥信息系统,要依托奥运的信息标志性建筑,将各种用于奥运会的信息基础设施综合使用,各类信息系统要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各类指挥决策提供及时的、可视化支持保障。

  

据悉,数字奥运的规划中,细分下来总共有32个大项目,100多个具体项目,这些项目无疑在未来若干年中,为我国的IT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程武)

编辑 陆鹏 中华工商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