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评测 > DIY 正文
关键词:

CPU散热器选购要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9:46

  由于CPU散热器在计算机中是一个很小的配件,无论是从技术方面还是从资金角度,份额都很小,因此不少用户常常会忽略它。但是随着电脑系统硬件发热量增大,CPU对散热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因此如何选择一款能满足CPU需求的散热器已经变得很重要了,但由于大家平时对CPU散热器了解的不多,到市场上选一款适合自己CPU的散热器就变成了一件难事,为此笔者就和大家一起来谈谈如何正确选择CPU散热器。

  1、根据机箱结构选择合理形状的散热器。为了能让散热器高效工作,散热器的形状也关系到散热效果的优劣。散热器最为常见的是多了几个页片的“韭”字形,这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最为普通。较高档的散热器则使用铝模经过车床车削而成的,车削后的形状呈多个柱状突起,这种散热器常用在高档显卡和一些国外原装机的CPU之上。还有一种鳍形散热器,是通过薄薄的铝板折弯而成的,看起来就像手风琴的风箱,这种鳍形散热器的散热效果不错。更为高档的就是涡流式导流散热器了,这类散热器都是通过压铸成形,散热较密实,且都向某个方向倾斜,以助于空气流的通过,这类散热器用在著名的“涡轮扇”和原装CPU的散热风扇上。无论选择什么形状的散热器,大家应该确保选择的散热器与计算机机箱的结构相配合,以便能更好地把经散热器散发出来的热量排出到机箱外。

  2、组成散热器的材料要好。现在便宜的散热器采用铝挤压型材,风扇多为含油轴承风扇,成本低廉,便于大量生产,但散热效果普遍不太好。散热效果好的材料有金和银,但这些材料价格太高,纯铜散热效果次之,但已经非常优良。不过铜片也有缺点,造价高,重量大,不耐腐蚀等。所以大多数散热片都是采用轻盈坚固的铝材来制作的,这其中,应属铝合金的热传导最好,好的CPU风冷散热器也采用铝合金。现在国内厂商完全有实力设计和生产出好的风冷散热器,比如清华华天用重金采用A等IC材料和由日本NSK公司原装进口的微型风扇轴承,使产品在质量上得到了最大保证,其运行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较一些暗中使用劣质材料的同类产品均有大幅度提高。当然国产的T.t的蜗轮和foxconn的一系列产品散热效果也不错。如果大家以后想对自己的计算机进行超频的话,可以选择T.t的蜗轮,尤其是K7这样的大家伙,最好选用K7专用蜗轮或foxconn的k7风扇。如果只是家用,可选择品种就很多了,价格也不贵,但提醒消费者不要买三无产品。

  3、不要过分追求品牌。由于市场上散热器的品牌和种类繁多,而且许多产品的价格定位都很高,如果我们过分追求品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花了高价钱而没有得到相应的效果。这其中有很多原因,许多品牌的散热器,因为受先天条件限制,其产品最初的定价就比较高,再经过各种渠道,到消费者手中的价格就有些高的让人叹为观止。另一方面,部分商家,甚至有部分厂家,为了牟取更高的利润,在柜台销售或在产品出厂时,故意将散热器的技术极限值作为散热适用值来进行推广。以此来定位价格,当然就造成了散热器价格居高不下,名不符实的情况。

  4、散热器的面积要大。散热器吸收了热量以后,需要释放所以就要与空气接触,用对流的形式将热散发掉。对流的效果主要是由表面积的大小决定的,一般来说,表面积越大,散热效果越好;表面积越小,散热效果就越差。大家可以从Athlon所用的超大型散热片,以及国外一家知名散热片制造商AAVID所设计的散热片产品,了解到表面积有多么重要。因此,大家在选择散热器时,也应该对散热器的散热面积给予关注。

  5、其他方面的细节。除了上面的几个要点外,大家在选择散热器时还要注意的是散热器的底部不能太厚,因为铝的导热性不太好,太厚了会影响热量的传递;另外散热器表面的导流槽应密一些,这样可以确保散热器能与空气有较大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强散热效果。

  

编辑 张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