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手机相关  >  综述
关键词:

GSM手机和CDMA手机谁辐射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9:04

  尽管众多独立机构的调查和科研部门的显示,至今尚未发现手机有害健康的证据,但手机的电磁辐射问题愈来愈被广大消费者所关注,业界权威机构中国泰尔实验室的安全防护与电磁兼容测试研究部的有关专家对“绿色手机”进行了详解。该实验室是信息产业部电信产品入网认证指定的权威测试机构,并被国外权威测试机构认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大厂商所有型号的手机均需经由该机构检测,方可上市。

  手机辐射大小以何为标准,专家介绍,国际科学界用“SAR”值来对手机辐射进行量化和测量。“SAR”是“SpecificAbsorptionRate”的缩写,即“比吸收率”。就是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的物质吸收的电磁吸收辐射能量。通俗地讲,就是测量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否符合标准。目前国际通用的标准为:以6分钟计时,每公斤脑组织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不得超过2瓦。这一标准作为国际业界的通用标准,在业界内仍鲜为人知。有不少知名业界专家至今仍以为手机辐射主要是测量手机发射的峰值功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主要取决于基站对手机的功率控制。据中国泰尔实验室专门从事该项工作的电磁辐射测量专家、泰尔实验室副主任王南、马鑫两位专家介绍,只有“SAR”值才是衡量手机辐射量的唯一标准。

  对于GSM手机与CDMA手机谁更环保是目前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之一,据专家介绍,以GSM手机在拨号时会对话筒、固定电话、计算机显示屏产生干扰,而CDMA手机则不受影响的现象为据,断定GSM手机的电磁辐射要大些;或者通过测量GSM手机发射的峰值功率为2瓦、而CDMA手机发射功率的指标为0.2瓦,就断定GSM的手机辐射量是CDMA手机的10倍,这些说法都缺乏科学依据。

  两位专家指出:CDMA手机信号工作的方式是连续的,而GSM手机发射的是脉冲信号,易与其他电器产生耦合。仅仅通过因手机发射的是脉冲信号,对话筒、固定电话和显示屏产生干扰,就得出GSM手机辐射高的结论是错误的。而关于GSM手机的电磁辐射是CDMA手机10倍的说法,王南、马鑫、魏然等专家认为这与许多专业人士不了解“SAR”值有关。由于GSM采用时分多址(TDMA)技术,虽然其峰值功率为2瓦,但实际功率仅为0.25瓦,再加上“SAR”值的计量是一个单位时间的累计过程,因此实际检测数据表明:GSM手机与CDMA手机的电磁辐射值处于同一个水平,并无谁比谁更环保一说。

  手机小知识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衡量手机辐射的技术标准SAR值的要求,GSM和窄带CDMA手机的电磁辐射必须在国际权威卫生组织认证的许可范围以内(ITU标准限值为2.0)。各款手机SAR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其天线、外观设计等因素,而非移动通信的网络技术。

  由于GSM系统的通信信号是以突发脉冲的方式发送,在整个通信过程中只有八分之一的时间在发射信号。广大用户所熟悉的GSM手机发射功率0.8至2W,是指在信号发射时的最高功率,而平均功率只有0.1至0.25W;而窄带CDMA在通信过程中采用的是信号连续发射,标明的发射功率是平均功率,大约是0.2至1.0W。不难看出,GSM手机的平均发射功率小于窄带CDMA手机。在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诸如GSM手机干扰固定电话、手机装饰物闪烁以及计算机屏幕扭曲等现象,并不是由于GSM手机电磁辐射和发射功率大造成的影响,主要是GSM手机发射脉冲信号的一种表现。

  有关各类手机SAR值的情况和相关的测试标准,可在国际组织的网站(www.speag.ch;www.sartest.com)进行查询。

  

编辑:赵海涛 北京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