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鲜为人知的500强:纳斯达克自己明年也要上市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8:27

  纳斯达克:鲜为人知的500强企业

  明年,纳斯达克自己作为一只股票也要上市了

  因为其属于资本市场,纳斯达克的资金流动量不同于一般的经营企业,数目之大异常惊人,年交易额大约是2000兆美元。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政府十年发行美元的总数,可见其股票交易红火。

  事实上纳斯达克与500强的很多企业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500强中90%的科技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78%的科技企业首次上市市场就选在纳斯达克,著名的企业如微软、英特尔如果不是纳斯达克辅助它,根本不可能这么快跻身500强。

  资本市场的竞争

  目前纳斯达克在世界500强中排212位,总体上讲作为一个股票交易中介,它的成绩相当不错。但是如上市公司的竞争一样,资本市场也不平静。网络股和科技股的泡沫挑战着美国第二大资本市场的公信力。纳斯达克不进则退,要么是成为交易市场的领先者,要么就退化为一个小额的零星交易的“碎片”资本市场。

  驻扎在纽约的德国银行证券交易部的专家认为,在过去6个月中,Nasdaq资本经历了巨大的震荡,市场中的投资者难免有些忧虑。事实上,自1971年纳斯达克创建以来,已经受多次危难,可谓是久经沙场的老将。

  1974年Nasdaq出现历史低点54.87点,后转危为安;1984年,纳斯达克为了刺激中小投资人,启用小额交易系统。原来人们估计市场会排斥该系统,结果效果不错;1994年,Nasdaq首次在年度交易额上超过纽约证交所,主板市场与二板市场孰轻孰重,在舆论上多次交锋,众专家各持观点,不相上下;2000年,Nasdaq正式完成股份制改造,转变为一个赢利性的公司。

  现在市场遭遇了经济衰退。有科技市场“风向标”之称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因为科技股崩盘而一泻千里,市场走入U型通道——虽然美国暂时不会爆发经济大萧条,但多数企业经济现状不会在短期内好转,股市的回升还需要较长时间。同时进行IPO的企业数量锐减,Nasdaq主营收入之一的登录费也受到不少影响。

  纳斯达克的财务困扰看来还有不少。据说美国众议院下属的委员会正考虑举行听证会,权衡资本市场的管理机构是否有资格,利用手中排他性的特权,向公众出售市场信息。如果有什么提案在听证会上通过,Nasdaq第二大收入来源“信息出售”也要面临灭顶之灾。不单是二板市场,全美国的资本市场,包括纽约证交所也会有重大损失。

  查博的Nasdaq

  有关纳斯达克最新的消息是关于一个业界著名的经理人的。根据美国官方消息,66岁的查博自己将不再连任美国国家交易商协会主席一职的。美国国家交易商协会英语缩“NASD”,这家公司也就是纳斯达克的母公司。

  由于子母公司的管理结构,弗兰克不仅是NASD的主席,而且也在纳斯达克担任要职。外界预计,弗兰克在纳斯达克的职位会由现在的CEO,哈德威克.西蒙接任,而在NASD的相应职责也会交给母公司的CEO罗伯特.葛劳勃。

  查博的离去宣告了Nasdaq一个时代的终结。在他四年的任期中,市场经历了辉煌和险阻。辉煌者莫如查博带领以科技成分股为首的纳斯达克,进入美国顶尖资本市场,二板市场得到了包括纽约证交所在内的主板市场的肯定;险阻的时刻也有不少,比如1998年,有投资者起诉Nasdaq部分上市公司涉嫌违规交易,美国司法部介入调查的那段时间。

  查博在任时的巨大贡献之一是规范了上市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的流程,即IPO——每个上市公司融资都要经过的重要步骤。此外,查博还积极推行Nasdaq海外拓展市场,尽管风险巨大,但成绩有目共睹。最后查博还希望Nasdaq成为一家每天24小时,每周7天不停顿的资本市场。

  1997年,查博赴NASD上任时,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资本市场内坐庄的炒家进行调查。这些炒家联合串通,控制股价,以牟取巨额利润。1996~1997财年,有20多个二板市场的炒家被司法部严令整顿,司法部专门为此事发布的调查报告严重打击了纳斯达克,投资者集体诉讼要求索赔10亿美元,整个市场几乎崩溃。

  危难之际,查博被母公司NASD推到前台,出任Nasdaq的负责人。他大刀阔斧重塑市场形象,把一个资本市场的管理机构改造为一家赢利的公司,他的才干和能力可以从2000年高达800万美元的年薪上得到验证。

  毫无疑问,查博是纳斯达克的“福帅”。他来了,纳斯达克的好运也来了。90年代末2000年初,科技股成为市场热门,纳斯达克相关交易费和信息费也随着交易量的放大而水涨船高。1999年Nasdaq收入由上年的4.51亿美元飙升41%达6.34亿美元,一年以后,该数字再度被改写为8.68亿美元,增长37%。

  1998年冬天,查博领导NASD与美国股票交易所合并,从而创造了一个“资本市场的资本市场”,任何上市公司既可以选择Nasdaq的交易系统,也可以使用美国股票交易所专用的交易系统。

  市场合并包含了查博宏伟的设想:把Nasdaq从子母公司结构中剥离出来,市场经营者和市场规范者两个角色相对分离。果然在与美国股票交易所合并半年之后,1999年查博建议拆离Nasdaq,获得董事会同意,NASD从此不具有对Nasdaq市场的所有权。

  经过多次股权稀释,NASD现在掌握27%的Nasdaq公司的股票,查博的继任者罗伯特.葛劳勃说,这个比例会在2002年之前降低为近似于零--因为Nasdaq正在等待美国全国股票交易中心批准它为“自律型”交易市场,NASD决不能单独控制Nasdaq,而是要把Nasdaq交给市场,由各个股东博弈控制。

  世界的Nasdaq

  “9.11”恐怖事件中,纳斯达克的总部被毁了,但是纳斯达克这个市场安然无恙。事实上,纳斯达克声称在爆炸过程中它网络系统的问题微乎其微,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恢复交易——停止交易的主要原因是防止经济动荡。

  纳斯达克有两个数据中心,一个在Connecticut,还有一个在马里兰州。每一个使用纳斯达克进行股票交易的公司的信息都能经过两条不同的线路到达数据中心。线路由20个数据中继站组成,保证整个通讯网络十分强健。

  纳斯达克的高级经理分布在全国各地。为了避免危机后出现的管理混乱,纳斯达克在马里兰州的数据中心设立了集中反应的“处理中心”,情况由各地汇总到此,信息事务一目了然。

  除了保住现有的美国市场之外,纳斯达克也在努力成为全球性的资本市场。1999年建立的日本Nasdaq,主要是吸引日本和亚洲其它地区的上市公司,软银公司为市场注入巨额启动资金,但是日本纳斯达克生不逢时,科技泡沫破灭,日本经济又不景气,可谓步履艰难。欧洲Nasdaq先后两次开市,均偃旗息鼓,后来在5月份的第三次尝试中才获得成功,开局也不是很顺。究其原因,主要也是欧洲市场地区限制和经济衰退。

  有评论家尖刻地说,Nasdaq海外的努力更多地只是考虑到一个大牛市哄抬起来的市场标记,而非实事求是地了解市场,实行策略。或许纳斯达克全盛时期的一厢情愿已经伤害到了市场,指数从5000点跌倒2000点,4万亿财富人间蒸发。

  而不管什么形式的股市震荡,损失最多的总是中小股民。据2000年的不完全统计,52%的美国家庭购买高科技股票,其中36%用于股票的资金超过1万美元,17%喜欢长线或组合投资高科技蓝筹股。作为一种投资,购买科技公司股票的现象在美国的中产阶层中已相当普遍。

  Nasdaq股市的不振令很多投资人失望,他们集体起诉部分股票承销商,认为他们操纵市场,以获得高额佣金。完善市场,保护市场和中小股民是二板市场的宗旨,Nasdaq出台政策,多次整顿市场,从中不难看出重整市场、东山再起的意味。

  明年,纳斯达克自己作为一只股票,也要上市了。回首数十年的成长经历,一个小型的融资渠道走到目前这步,也实在不容易。

编辑 陆鹏 粤港信息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