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宽带与移动 > 宽带 正文
关键词:

宽带:进入“第三次浪潮”的跳板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1 08:26

  “确实有新经济存在,它超越股市上的游戏,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显现。这一切对中国改变第三次浪潮人口、工业和农业人口的结构是有帮助的。我相信中国正在向着21世纪第一流的发展中国家稳定前进。”一个老人,在中国大饭店的讲坛上,向人们描述中国的未来。

  自称从不预测未来的世界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北京说,随着宽带在中国的日渐普及,它必将对中国的经济及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这是在以“宽带产业共繁荣”为主题的年度业界盛会上传来的声音。

  托夫勒说,目前中国绝大部分人口仍处于第一次浪潮时期(农业时代),但随着中国手机、宽带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中国有可能实现技术上的跳跃,从而超越第二次浪潮时期(工业时代),直接进入第三次浪潮时期(信息时代)。

  他说,宽带将对中国电视、广告、媒体、教育、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传感器的普遍运用将使免费电话、边远山区迅速发展等成为可能。宽带不仅可以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多样化,而且它将成为“第三次浪潮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托夫勒在演讲中认为,当今社会的系统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而当一个基于“统一性”的巨大系统向高度复杂的系统过渡时,需要大量的信息交换,这就使得对宽带传输的需求凸显。至于中国的宽带产业前景,托夫勒认为,中国的宽带发展形势令人鼓舞,如果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很有可能不必经过“第二次浪潮”的工业化过渡,直接跳到信息社会的“第三次浪潮”。但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必须根本改变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人才仅为千万计的微弱比例。

  由于托夫勒过去40多年来的一些预言——诸如计算机的迅猛发展、录像机、有线电视的出现、“在家办公”、“订单生产”、“外包服务”、“特许经营”等形式以及现在的企业重组浪潮逐一应验,他眼下对中国宽带产业的乐观预言显然极大地感染了与会人士。

  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还说道,中国正在觉醒,向美国学习,学习信息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对于商业、经济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我将看到爆炸式发展的传感设备,这些设备彼此可以相互交流,在将来的中国网通出现。在教育之外,在健康之外,在媒体之外,在今天宽带所能提供的一切服务之外,而这些设备将带来更多的宽带应用。

  他最后提到的是:“历史是不确定的,没有人能够完全准确的预测未来,但是大致方向我们是可以估计的。在这场第三次浪潮的开始,中国并不占先。人们经常问到的问题就是中国是否可以不经历第二次浪潮而直接进入第三次浪潮。事实上,也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这样的跨越式发展是完全可以的,中国的移动电话的发展和宽带的发展历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我想指出的是,你可以跨越式发展,但是你不能跨越教育。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前提,而宽带正是提供这种教育的利器之一。”

编辑 张涛 中新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